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5 1: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湖光山色入眼来

——“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清凉的植物风情馆让嘉宾们流连忘返。

嘉宾们正在参观唐山市规划展览馆。

工业博物馆内的机器人服务员,让嘉宾们赞叹不已。

一位嘉宾正在亲自体验互动皮影游戏。

嘉宾体验股票印刷。

嘉宾们参观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本版照片均为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时入初秋,来到唐山市,感受到的不仅有花香,更有城市蜕变的缩影、环境改造的奇迹。

  9月14日,参加第28届中国晚报协会华北分会年会暨“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聚焦南湖新闻采访活动的19家晚报总编、业务骨干,在深入探讨如何加快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这一重大主题的同时,在实地采风中还亲眼见证了唐山“追绿”之梦展现的璀璨画卷——好一座湖光山色的绿色新城。

  工业城市生态修复样本

  南湖,唐山的一个地标式景区,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一波湖水折射出城市变迁的轨迹。

  从展示“凤凰涅槃”精神的唐山市规划展览馆,到寓意城市崛起的丹凤朝阳广场;从波光潋滟的龙泉湾,到梦幻花园般的植物风情馆……在唐山南湖的采风中,与会嘉宾纷纷赞叹唐山这座百年工业之城焕发出的生机。

  这片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风景区,见证了唐山从“傻大黑粗”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向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新型生态城市的华丽转身。

  听说南湖的前身是因采煤沉降而形成的“工业疮疤”之地,嘉宾们不禁惊讶。唐山南湖走上综合治理之路后,不仅成为了世园会的主场地,更是风景宜人、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一连串的荣誉纷至沓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流连于如画的风景,嘉宾们更感兴趣的是这一为全世界提供的工业化城市生态修复的样本。

  “不愧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透过南湖这个缩影,我看到了700多万唐山儿女化腐朽为神奇的伟大壮举,感受到唐山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唐山和天津两地相距不远,也希望更多天津的游客前来游玩。”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今晚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刘凤山告诉记者。

  开阔胸襟吐纳时代风云

  烟波浩渺的湖面,清莲吐蕊,水鸟相亲。

  伫立龙山脚下眺望,只见水天一色,一如开放的思维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希望。

  “南湖安逸恬静得让人只想亲近,在‘零门票时代’,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回归到湖光山色中,我感受到的是唐山这座城市向世人展现的开阔胸怀。”沧州晚报总编辑助理、编委王书芳说。

  在采风途中,恰逢徒步大会正在举行,奔跑的年轻人为静谧的南湖增添了动感。目前,一系列“十一”黄金周文旅融合活动正在紧张筹备,全新的南湖、盛装的南湖、精彩活动汇聚的南湖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举办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会,后世园时代,南湖景区在保护世园会会址原有生态的基础上,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特别是免费开放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之前对于唐山的印象更多的是地震,第一次来唐山,就被这座废墟上建起的绿色新城所震撼。地震是无情的,但是大自然永远是美丽的,南湖不仅是一个提供绿量的公园,更是唐山展示城市转型的窗口。”鄂尔多斯晚报总编辑罗成蕃感慨地说。

  如今,唐山南湖正以开放共享的慷慨之姿,以释放红利的博大胸襟,拥抱四海来宾,吐纳时代风云。

  加速转型释放澎湃动力

  唐山,因南湖而风姿绰约,也因南湖而华美转型。

  绿柳烟波掩映下的湖水荡漾涟漪,南湖十六景展现工业遗迹、自然生态的融合新意,中西交汇、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移步换景之间,嘉宾们看到的是斑斓的景色,感受到的是变迁的沧桑。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用新闻人特有的敏感和视角拍照,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太原和唐山都曾因煤而耀眼,为国家能源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如今却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时代新课题。这次来到唐山,对湖城互融共生的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绿色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山西晚报采编调度中心主任王太川说。

  结束了在南湖景区的采风后,嘉宾们又来到了大城山脚下的唐山工业博物馆,听取了对于唐山近现工业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展望的介绍。

  曾是奇观,今又奇观。作为领风气之先、开创新先河的工业重镇,唐山加速转型释放着澎湃动力。

  “从近代看到现代,又看到了未来。”王太川说。

  记者 晓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芦台全程代办做企业贴心人   18-09-14
民建唐山市委机关干部赴南京学习考察   18-09-14
唐山巡察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召开   18-09-14
唐山广播电视台:放大主流舆论的“音量”   18-09-14
唐山:路南检察院适用"远程庭审"出庭支持公诉两起刑案   18-09-1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文联: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唐山市社科联: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唐山市审计局出实招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淄博客商超大展位“抢滩”陶博会
·朝鲜高丽青瓷首次亮相陶博会
·唐山举办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至8月 唐山港完成吞吐量40479万吨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陶博会明日掀起“盖头”(图)
·华北19家晚报总编汇聚唐山 探讨晚报融合发展大计(图)
社会>>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热点新闻
·河北唐山新旧动能转换观察
·唐山召开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调度会议
·唐山:遵化核桃收获忙(图)
·民盟唐山市委举办纪念教师节专家讲座
·唐山举行庆祝教师节大会
·记者探营中国·唐山紫天鹅国际房车露营公园(组图)
·民进唐山市委举行庆祝教师节成果展示活动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图)
·唐山构建评剧传承发展体系 擦亮“评剧故里”名片
·唐山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调度"十项重点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