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8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掀开面纱

汉斯别墅改造前照片

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复原后的起居室

汉斯别墅外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走进修葺一新的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了解一段德国技师一家三代与中国的情缘,知晓一番他们曾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做出的贡献,领略一回百年前外国人在唐山的生活风情,不失为一种别样的体验。绿树成阴,鸣声上下;鲜花绿草,新馆老宅。绿树掩映中的汉斯别墅更显得古朴典雅,这哪里是老唐山人记忆中机器轰鸣烟尘弥漫的唐山陶瓷厂,分明是一处清新静谧、怡情悦性的世外桃源!

  修缮布展精益求精

  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坐落于老唐山陶瓷厂院内,主体为修缮改造后的汉斯别墅(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汉斯·昆德是当年启新洋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技师,1898年来到唐山,直至1936年去世,对唐山乃至中国的水泥陶瓷行业影响巨大。这幢别墅就是汉斯·昆德一家在唐山居住生活的地方,历经百年风雨,见证传奇往事。

  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负责人张羽介绍,在施工前,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不仅走访了附近的老居民、唐陶的老员工、以及相关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力求获得更多更详尽的关于汉斯别墅和昆德家族的资料,还联系了远在德国的汉斯·昆德的孙女安妮塔·昆德女士。安妮塔·昆德女士对唐山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特意将自己珍藏的祖父曾使用过的茶壶、银盘等14件文物及大量老照片捐赠给博物馆。在安妮塔捐赠的老照片中,有很多是祖父当年在这幢别墅中拍摄的,这也给别墅的修缮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走进修缮一新的起居室和餐厅,恍如穿越了百年时光,这里的一切都在静静诉说主人的故事,仿佛汉斯·昆德一直没有离去。张羽告诉记者,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在修缮过程中一直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力求真实重现昆德一家居住时的情景,为此,他们也是花费了很多心思:屋内的摆设自不必说,就连墙上的壁纸花纹都几乎和当年照片上的一样;写字桌上摊开的杂志也是百年前的德文读物,像主人刚刚读完离开的样子。餐厅的长桌上整齐地摆放着餐具,记者发现筷子竟在其中,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了解到,昆德先生一家跟其他在唐山生活的外国人不同,他们很喜欢中餐,平时家里也雇佣了中餐、西餐两位厨师,几乎每顿饭都要用到筷子。屋角的一架样式独特的钢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说,找这架钢琴可大费了周章。“安妮塔女士提供的照片中有一架钢琴,可百年前老式钢琴的款式现在的市面上很难找了,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才淘到这架款式极其相近的老钢琴。”从桌椅沙发到花瓶杯盘,每一处都极致用心,别墅内起居室和餐厅的还原相似率高达95%以上。

  市区工业文化游连珠成串

  博物馆的门口,伫立着一座灰白两色的丰碑标识,上端是汉斯·昆德的头像,下书“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几个大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用灰白两色是有着深刻寓意的,灰色代表水泥,白色代表陶瓷,寓意着汉斯·昆德先生为中国的水泥和陶瓷产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是唐山这座“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城不该忘却的纪念。

  尽管别墅曾闲置多年,但整体结构保存完好,修缮改造工程于今年5月10日正式动工,7月24日完工,共历时两个多月。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2018年推动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唐山工业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运用市场理念和产业思维,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利用汉斯别墅改建博物馆,通过展览汉斯·昆德及其家族的历史和人物事迹,传播唐山工业文化,丰富工业旅游内涵,展现唐山开放包容的城市特点。

  今年,唐山市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唐山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领,以打造“唐山周末”品牌为抓手,大力构建中部工业文化、北部长城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发展板块”,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修缮改造一新的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像一颗珍珠嵌入了唐山工业旅游的珠链,与周边的唐山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培仁女中校址、29号洋房、启新1889、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一起丰富了唐山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游的内涵。

  百姓写打油诗点赞

  这是一张考卷,政府是出卷人,文旅集团是答卷人,而百姓则是阅卷人。那么,对于这张考卷,老百姓打出了多少分呢?记者采访时,住在附近的百姓三三两两相约走进馆内参观,面对精心的修缮、全面的展陈、身临其境的天地幕体验赞不绝口;院内景观花廊下,有老人带着孩子在这里乘凉嬉戏。“我们都是住在这附近的,改造以后环境变好了,居民们也有了活动休闲的场所,我们举双手赞成!”一位老者拉着记者的手说。

  据介绍,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9.42亩。博物馆总体规划设计为“一场两区”,“一场”为主题景观广场,依托已有园林空间布局的优势对原有园林景观单一功能进行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小憩之处。“两区”为博物馆展示陈列区与体验服务区,分别设有汉斯别墅、丹麦小屋、老唐陶办公楼、阳光玻璃房等。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是一个开放空间,在展示汉斯·昆德博士及其家族为唐山历史工业发展所做贡献的展览功能基础上,还设置了教育、餐饮、休闲娱乐等区域,将文化与休闲融为一体。园区内绿植面积大大增加,增添了景观花廊,树阴下随处可见休闲座椅,游客可以在疲惫之时坐下静静享受自然之美。临街商铺的设立,以便民为主,兼具德式风格特点,为周边居民提供近在咫尺的生活服务。园区新增轻餐饮西式主题餐厅等休闲娱乐场所,游客可以在这里边享用咖啡边感受汉斯·昆德在此工作时的场景,放下一天的疲惫,感受悠闲的“慢生活”。

  目前,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馆内布展已经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其优美的外部环境也惠及周边群众。很多市民为市委市政府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汉斯别墅改建博物馆叫好。南北山庄的居民杨多林是一位退休教师,她特意写了一首打油诗表达心情,为政府的这一惠民之举点赞:“……政府为民办好事,百姓活得很踏实;休闲娱乐来这里,舒适干净有座椅;群众为你来喝彩,幸福生活滚滚来;人民为你来点赞,美丽唐山宏图展!”

  本报记者 刘珲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开馆(图)   18-07-30
记者走进唐山工业博物馆看创意(组图)   18-07-04
唐山工业博物馆里的创意(组图)   18-06-27
唐山:迁安首届中小学美术作品展在迁安市博物馆举行   18-06-14
广绣精品展将亮相唐山博物馆 市民持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18-06-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唐山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唐山周末·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等你来
·第六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 44件陶瓷作品获金奖
·第21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举行国际茶器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9月18日限行尾号"4"和"9"
·政务服务百名服务之星初评结果(100名)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2周统计表
·嘉宾盛赞唐山工业文明(组图)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专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学生自制教师节贺卡送老师(图)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唐山市召开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1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