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6 8:33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利剑出鞘除“黑恶”

——唐山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唐山市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强势开局,持续发力。如今,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团伙5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26人,破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533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1.7亿余元;批准逮捕涉黑案件18件101人,起诉3件90人;批准逮捕涉恶案件86件267人,起诉45件232人;审判机关已对13个恶势力团伙作出一审判决。

  “面对黑恶势力,我们必须出重拳、亮利剑,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彦明表示。

  剑有所指,重点打击涉黑恶突出行业领域

  日前,唐山市公安局打掉了以刘某飞为首的长期盘踞沿海区域垄断渔业资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这是继成功打掉杨某全、白某两个沿海区域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唐山市深挖打击沿海区域违法犯罪取得的又一战果。

  利剑出鞘,剑有所指。唐山市立足本市地域特点,拓展增加了矿山和沿海区域两个重点领域,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在矿山领域,该市重点打击非法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犯罪行为,雇佣黑恶团伙成员盗窃、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扰乱矿山经营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在矿山整治工作中以暴力、威胁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沿海领域,该市严厉打击沿海区域非法捕捞、霸占渔业资源等,以及滩涂养殖中划地为界、码头“扒皮”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阻碍项目施工方面,实时跟进重点项目工程,严厉打击在修路、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滋扰施工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交通运输领域,唐山市将打击在该领域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的黑恶势力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打防结合。

  在针对突出领域施行重点打击的同时,该市坚持边摸排边取证边打击,开展专项斗争摸排行动。同时,紧盯大案要案,果断出手、重拳打击。

  联手作战,凝聚打击黑恶势力强大合力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唐山市坚持多部门联手作战,不仅形成了声势,更聚集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市公安机关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深挖违法犯罪线索,搜集获取证据,加大对黑恶在逃人员追捕力度,为准确打击奠定基础。

  该市检察机关开通举报专线,受理涉黑恶案件线索,并深入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走访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及黑恶背后保护伞线索;对于公安机关查办中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做到快捕快诉。

  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依法从严惩处,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以及追缴、没收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黑涉恶与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坚持扫黑与毁“伞”同步推进,以“零容忍”“无禁区”的鲜明态度,对涉黑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

  机制引领,铲除黑恶犯罪土壤

  连日来,唐山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对全市近几年办理的涉黑涉恶类犯罪案件和轻伤以上类鉴定处置情况开展倒查,重点检查有没有“压案不查、保而不侦、赔偿私了、漏人漏罪”等几种情况,并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犯罪以及“保护伞”线索。

  为政法干警的执法办案行为划出“底线”和“红线”,是唐山市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创新建立的工作机制之一。

  对于涉黑涉恶问题施行打击和综合整治,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

  引入第三方群众测评机制,科学制定群众安全感调查问卷,及时回应群众期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与此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还在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媒体及普通群众中聘请了50名人民监督员,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和监督。

  唐山市还启动了“一案三查”机制,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对纪委监委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优先处置,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扫黑除恶与毁“伞”同步进行,确保预防和打击黑恶势力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李彦明到滦县就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工作进行调研   18-09-15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聘任会议   18-09-01
唐山聘任50名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组图)   18-08-31
多向发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18-08-30
唐山市公安机关落实“八进”助力扫黑除恶   18-08-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旅游局举行全市旅行社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唐山实施保护涉黑涉恶类案件举报人、证人暂行规定
·璀璨南湖 先睹为快(组图)
·唐山遵化:电视问政真问真改见实效
·唐山限行提示:9月25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3周进度表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份第3周统计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三)
·唐山邮政首届“农民丰收节”公益活动启动
·唐山市编办调研指导开发区“打包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社会>>
·中秋假期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厂家指导价1499元,加价近千元仍“一瓶难求”——谁又在“炒”茅台?
·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首日 出入境旅客逾7.5万人次
·西南地区等地局地有强降雨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望海楼:在奋斗中收获圆满与幸福
·西藏农牧民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唐诗宋词里的中秋,美到心醉
·赏月不要只会说“哇好圆”,这些诗词值得背下来!
·铁总:中秋节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今日中秋
 
热点新闻
·南湖升级改造加紧进行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图)
·教孩子做月饼 体验传统文化(图)
·唐山市民即日起用银联云支付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图)
·唐山:路南区按新标准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9日)
·唐山:路北区2018年招商推介会15个项目签约(组图)
·唐山首届农民丰收节暨花乡果巷秋季采摘徒步大会启动
·唐山打掉一涉黑犯罪团伙 97人落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