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脱困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8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二次创业重组升级

——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脱困之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李大勇 王雪琦)刚刚进入绚丽的金秋时节,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传捷报,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压电瓷公司”)成功走出阴霾,企业发生根本变化,掀开了发展新篇章。

  昔日辉煌不再 环顾危机四伏

  高压电瓷公司前身是唐山市高压电瓷厂,始建于1952年,“TD”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具有较高知名度,曾是全国最大的棒形绝缘子生产企业;自主开发的户外棒形支柱瓷绝缘子,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由于经营问题,高压电瓷公司逐渐陷入困境。2014年11月,市国资委决定由冀东发展集团对高压电瓷公司实施托管。然而,冀东发展集团也因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自顾不暇。高压电瓷公司脱困无策,客户流失严重,公司账户涉诉被封,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随时处于破产边缘;因长期开不出工资,职工放假在家,甚至有的职工到了退休年龄无法办理退休手续,造成职工情绪波动,频繁上访,存在极大社会不稳定隐患。

  借乘重组东风 企业再造重生

  2016年4月,市委、市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背景下,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实施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集团的股权重组。重组取得巨大成功,冀东发展集团和金隅集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无限释放资本驱动、市场拓展、管理升级、效益倍增等重组效应,发挥大集团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高压电瓷公司得到企业发展的巨大转机。

  为解决高压电瓷公司问题,促进企业做优做大,市国资委本着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妥善处理突出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协调北京金隅集团、冀东发展集团向高压电瓷公司投入资金累计2.48亿元;其中投入6千万元,解决了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投入3千万元,清理和理顺了股权结构,高压电瓷公司成为冀东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投入1.1亿元,解决了大额债务等经营欠款问题;投入生产流动资金及其他项目资金4千万元,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了条件。

  2017年5月,高压电瓷公司干法、湿法生产线全面恢复生产,并迅速达产,品质达标。职工重新获得工作岗位,生活有了保障,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维护了社会安定。今年1至8月份,高压电瓷公司完成销售收入5576万元,同比提高183%;拥有合同额10025万元,同比提高186%;实现产值5805万元,同比提高182%;电瓷产量完成5139吨,同比提高263%;人均产值15万元,同比提高192%。

  加强改革创新 激发发展活力

  重组以来,高压电瓷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取得巨大成效。

  做好选人用人,建强职工队伍。公司党组织全面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建立起一支优秀的带头人队伍,带动企业从求生存到谋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公司大力弘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企业文化,不断增强职工岗位主人翁责任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全力恢复市场,加快新品研发。以中标国网特高压重点工程“张北柔性直流项目”为代表,今年1至8月累计获得标的额4000余万元,高压电瓷公司成功在国家电网市场中复苏并被重新认可,并与泰开、ABB、长高、Alstom、新东北电气大部分用户达成合作意向。同时,积极适应市场需求,走技术创新、科技兴企之路,向特高压、高等级方向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再生“造血”功能。

  改造组织架构,实施管理升级。高压电瓷公司对接北京金隅集团和冀东发展集团管理体系,建立起管理扁平化的新型组织架构,组织机构运行速度和风险防范能力大幅提高。坚持质量为先,细化质量监控,严肃工艺纪律,建立高效合理的目标绩效考核和价值分配体系,实施“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动态管理,企业运作更加规范高效。

  高压电瓷公司由危在旦夕到绝处逢生,企业经营管理取得了根本变化和显著成效,职工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走出了一条让职工满意、促企业发展、保社会稳定的改革发展好路子。一切刚刚开始,唐山高压电瓷公司将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对标行业高端,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孩子被锁车内 协警助其脱困   14-06-06
两车相撞驾驶室“咬”住司机脚 消防官兵助脱困   14-01-22
郊区联社:帮企业摆脱困境 圆企业腾飞之梦   13-06-05
唐山民警爱心助失依女孩脱困(图)   12-03-23
小伙唐山打工遇难题 巡警真诚帮其脱困境   11-09-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10月份10场招聘会等你来
·“智慧海事”推动港航经济发展
·南湖闭园梳妆 “十一”惊艳亮相(组图)
·“十一”游南湖 舒适又便捷
·璀璨灯光秀将点亮南湖之夜
·国庆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10月12日至14日 唐山将举办第三届体博会
·唐山市民政局核查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农工党医疗专家赴海港经济开发区义诊
·农工党丰润支部组织开展“爱牙日”主题活动
社会>>
·青少年读写连续用眼不宜超40分钟
·《英烈保护法》亮剑网络“恶搞”
·王杜鹃:带领“国产盾构”走出国门
·【进博会手绘系列二】关于博览会 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中国梦·践行者】中国首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者:《梁祝》让小提琴"说"了中国话
·中秋假日期间 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华南西南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 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
·中秋假期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厂家指导价1499元,加价近千元仍“一瓶难求”——谁又在“炒”茅台?
·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首日 出入境旅客逾7.5万人次
 
热点新闻
·教孩子做月饼 体验传统文化(图)
·唐山市民即日起用银联云支付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图)
·唐山首届农民丰收节暨花乡果巷秋季采摘徒步大会启动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 唐山各商场、超市购销两旺(图)
·唐山在全省率先迈入“公交移动支付新时代”
·唐山:路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今年已签约项目53个合同
·唐山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4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
·张秀新当选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召开政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图)
·唐山邮政首届“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