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图说新闻 正文

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瓷现身唐山(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09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瓷现身唐山

图①

图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日前,我市收藏家黄志强发现并收藏了一个民国时期生产、保存完好的P型卫生陶瓷反水弯(图①)。据考证,这件反水弯是目前发现的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陶瓷制品。

  黄志强在唐山东缸窑秦庄拆迁工地的一个废弃院落里,发现了这个唐山启新磁厂1935年生产的,没有使用过、保存完好的P型卫生陶瓷反水弯。它口径约15厘米、通长约34厘米,釉面洁白、胎体坚实,底部左右有两个用于固定的安装孔。在口沿上面刻划有旧时使用的苏州码数字“〢〤〥(245)”的批号字样(图②),代表民国二十四年五月(1935年5月)的生产日期,并盖有“04”号码的墨彩检验章。

  黄志强是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唐山陶瓷百科网主编。他介绍,1914年,启新洋灰公司将原唐山细棉土厂旧址改称西分厂,并成立陶瓷部,引进德国陶瓷生产机械、工艺技术生产陶瓷铺地砖和卫生陶瓷制品,并由总技师、德国人汉斯·昆德负责技术管理工作。1924年,汉斯·昆德租赁承包了西分厂,并正式定名为“唐山启新磁厂”,成为我国第一家建筑卫生陶瓷企业,首开中国陶瓷工业化生产的先河。

  反水弯刻划的苏州码生产日期,是入窑烧制前,窑工在坯胎上刻划的批号。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随着铸铁下水管道的普及,陶瓷反水弯逐步被铸铁反水弯所替代,陶瓷反水弯成为了历史。

  黄志强介绍,唐山作为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中国建筑卫生陶瓷的摇篮,人们常常为唐山生产出了中国第一件卫生瓷而感到骄傲。民国时期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实物保存下来的极少,除了图片资料外,人们难以目睹其真容。这件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反水弯,不但弥补了这个遗憾,同时也为研究中国卫生陶瓷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另外,启新磁厂的经营者汉斯·昆德是1936年在唐山去世的,他生前对启新洋灰公司和启新磁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件陶瓷反水弯是汉斯·昆德在世时生产的,它的发现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滦瓷陶瓷工程师王占一喜获陶瓷技术创新人才奖   18-09-25
品牌化发展:唐山陶瓷的必由之路   18-09-22
唐山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18-09-21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18-09-20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18-09-20
图片
 
综合新闻>>
·明年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喜从天降”燃爆国庆黄金周(组图)
·唐山:农展会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全省首家"警保医"联动启动仪式在唐山举行(图)
·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组图)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图)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
·唐山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日供水服务
·唐山:“十一”期间公交安全运送乘客400多万人次
·唐山集中开展《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
社会>>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日均3万人次看熊猫
·地铁高峰期携滑板车进站引吐槽 站台骑行将制止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 保障节日安全
·【国庆假期·返程】山西 太原南站旅客量创新高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一个红手印,一个政策,一个开始——从安徽小岗村看农村土地政策变革留下的足迹
·“和平,可能平淡得就像水一样” 却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维护
·【人物】副连长尼都塔生和他的传奇家世
·粗心父母竟将幼儿和热炭同锁车内,危急时刻浙江两教师挺身而出……
·为陌生人男子高速"撇下"八旬父母,大家却称赞他!
 
热点新闻
·唐山国庆黄金周首日:游客纷纷为南湖点赞!
·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开业
·“魅力芳华”唐山籍名家音乐会侧记(图)
·唐山南湖上演灯光秀(组图)
·唐山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组图)
·唐山:10万“红包雨”燃爆南湖(组图)
·唐山:呔韵乡情 绽放南湖
·唐山举办建盏文化交流会(图)
·唐山南湖:京津冀300多名选手同场比拼“热血电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