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09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报评论员 王景刚

  9月29日,我市召开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凝心聚力,确保圆满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全市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作为持续改善民生、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将文化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完备,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文化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域外文化交流日趋活跃,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日前,我市从全国37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通过评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正式批准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更加彰显了我市的综合竞争力。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人才、技术、资金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完备、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供需不合理、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提高和解决。因此,我们要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补齐短板,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全国文化建设综合评比中的一项崇高荣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展示的是文化形象,突出的是城市品质,彰显的是综合竞争力。因此,各级各单位要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协调、共建共享,普遍均等、兜住底线,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的原则,牢牢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把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形象提升和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探索创新,做到创则必成、创则一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唐山样板。要全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全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全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全力健全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在统筹谋划中突出重点,在探索创新中打造亮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力争到2020年,把我市建成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法律政策的先行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示范区。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既是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级各单位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工作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落实省委“两个率先”要求,推动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外国语实验小学举行迎国庆中英文合唱节(图)   18-10-08
从河北唐山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一)   18-10-08
唐山:路南和平街周边区域改造一线见闻   18-10-08
唐山:农展会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18-10-08
全省首家"警保医"联动启动仪式在唐山举行(图)   18-10-08
图片
 
综合新闻>>
·明年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喜从天降”燃爆国庆黄金周(组图)
·唐山:农展会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全省首家"警保医"联动启动仪式在唐山举行(图)
·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组图)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图)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
·唐山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日供水服务
·唐山:“十一”期间公交安全运送乘客400多万人次
·唐山集中开展《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
社会>>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日均3万人次看熊猫
·地铁高峰期携滑板车进站引吐槽 站台骑行将制止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 保障节日安全
·【国庆假期·返程】山西 太原南站旅客量创新高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一个红手印,一个政策,一个开始——从安徽小岗村看农村土地政策变革留下的足迹
·“和平,可能平淡得就像水一样” 却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维护
·【人物】副连长尼都塔生和他的传奇家世
·粗心父母竟将幼儿和热炭同锁车内,危急时刻浙江两教师挺身而出……
·为陌生人男子高速"撇下"八旬父母,大家却称赞他!
 
热点新闻
·唐山国庆黄金周首日:游客纷纷为南湖点赞!
·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开业
·“魅力芳华”唐山籍名家音乐会侧记(图)
·唐山南湖上演灯光秀(组图)
·唐山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组图)
·唐山:10万“红包雨”燃爆南湖(组图)
·唐山:呔韵乡情 绽放南湖
·唐山举办建盏文化交流会(图)
·唐山南湖:京津冀300多名选手同场比拼“热血电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