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张娜和毛线画的不解之缘(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10 9: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张娜和毛线画的不解之缘

张娜风景毛线画作品欣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60岁的张娜,是我市著名民间艺人,她创作的风景毛线画,风格独特新颖,深受市民喜爱。通过多年刻苦学习和探索创新,她的技艺日渐精湛,风格日趋成熟,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大赛并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藏友和外国朋友收藏。近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谈起与毛线画的缘分,张娜回忆说,多年前她去内蒙古婆婆家,在一次串门时,看到有不少老人都在绣鞋垫,通过她们的巧手,一双双鞋垫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鞋垫上的图案千姿百态,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和美感。从那时起,她就从心里爱上了这门艺术。张娜下定决心访遍了当地的老艺人,虚心向她们求教。通过老艺人们的言传身教,张娜学到了创作毛线画的工艺技法,从此便走上了毛线画创作之路。

  毛线画的创作过程比较复杂,首先要选布料和各种颜色的毛线,然后开始打夹纸,按鞋垫的大小号剪裁,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鞋垫上画图案。因为当时是初学,张娜没有任何画画基础,她就从零开始学画画。她翻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好看的图案就收藏起来,通过刻苦学习,她在画画技法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做的鞋垫也受到大家的赞扬。

  记者欣赏着张娜的毛线画作品,只见所绣的花、鸟、鱼、虫,形象生动,活灵活现,跃然在布面上,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这些形象都有美好的寓意,如“龙凤呈祥”“喜鹊登梅”“锦上添花”,象征着婚姻美满、家和人睦、平安幸福,十分符合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愿和审美需求。

  近年来,张娜又有了自己的新想法,要把毛线画技法用于装饰工艺品的创作。通过走访民间、参观画展,张娜发现装饰画很受民众欢迎,她把绣鞋垫的工艺与风景花鸟画结合在一起,通过构图,一幅幅优美的装饰感极强的风景毛线画就在她的巧手创作中诞生了。

  学习无止境,创作无极限。张娜表示,她要在毛线画的创作之路上深耕细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把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发扬光大。

  记者 范圣英 通讯员 王丹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80后”民间艺人烙雕葫芦《奔马图》(图)   14-01-30
唐山80后民间艺人关磊烙雕葫芦"奔马图"(图)   14-01-27
民间艺人姚连文为滦州古城契丹文化再添新作   13-12-12
唐山丰润民间艺人痴迷皮影雕刻 为古老艺术执着   13-09-18
民间艺人刘青春用诗词赞美滦州古城   13-05-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深入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0月份第1周统计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四)
·“智能”油管落户冀东油田
·唐山环保部门严防死守捍卫国庆环境空气质量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10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国庆节期间唐山15条(段)收费公路141万辆车享免费通行
·唐山警方开展“秋季利剑”专项行动(图)
·即日起至11月10日 唐山开展临街老旧小区专项治理行动
社会>>
·几元果汁液摇身变成千元营养液 警方打掉“专家问诊”诈骗团伙
·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迎极大 公众可寻明亮火流星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日均3万人次看熊猫
·地铁高峰期携滑板车进站引吐槽 站台骑行将制止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 保障节日安全
·【国庆假期·返程】山西 太原南站旅客量创新高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一个红手印,一个政策,一个开始——从安徽小岗村看农村土地政策变革留下的足迹
·“和平,可能平淡得就像水一样” 却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维护
·【人物】副连长尼都塔生和他的传奇家世
 
热点新闻
·“魅力芳华”唐山籍名家音乐会侧记(图)
·唐山南湖上演灯光秀(组图)
·唐山:10万“红包雨”燃爆南湖(组图)
·唐山:呔韵乡情 绽放南湖
·唐山举办建盏文化交流会(图)
·唐山南湖:京津冀300多名选手同场比拼“热血电竞”
·南湖景区“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近120万人(图)
·唐山南湖:中华传统民族风 流光溢彩“中国画”
·唐山南湖"摇滚之夜",为游客献上精彩视听盛宴
·唐山限行提示:10月8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