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赵英健:做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与传播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11 9: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赵英健:从“金牌导游”到“国家智库” 做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与传播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周宏武 秦雅梅 汪玮)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景区导游员,到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全国十佳文明导游员”“全国模范导游员”“国家旅游局专家库成员”“国家旅游局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27载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与清东陵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与传播者。她,就是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国家高级导游员——赵英健。

  “你太棒了,清东陵会因你而出色”

  1991年,正值花季的赵英健毕业后到清东陵参加工作,当她满怀兴奋,步入规模浩大,气势恢弘的清东陵时,被深深震撼,她坚定信念做一名优秀的导游员,将清东陵悠久灿烂的文化传播给中外游客。刚参加工作时,对清东陵不甚了解的赵英健,凭着一股子韧劲,虚心学习、实地踏勘,一举通过导游员测试,创造了清东陵新导游员仅7天就可以独立带团的奇迹。从此,她在导游界崭露头角。

  1995年,在首届全国导游员大赛中,赵英健凭着深厚的知识功底,沉稳应答,机敏辩论,一举跻身“全国20佳优秀导游员”的行列。1996年2月,当时主管旅游的副省长杨迁到清东陵考察调研,遵化市委、市政府领导点名让她导游。此时,赵英健刚刚剖腹产下儿子,她拖着羸弱的身体,加班加点,精心筹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27年来,赵英健早已记不清自己接待了多少游客和各级领导,所有人都为她精彩的讲解点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30万导游从业人员评选出11名“全国模范导游员”,赵英健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游,在全国表彰大会上,她受到了吴仪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她真称得上是中国的文化大使……”

  2000年是清东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关键的一年。长达三年的申报“长跑”到了闯关冲刺阶段,负责古建筑介绍的工程师却突遭车祸住院,经遵化市委、市政府批示,临时将向专家现场介绍古建和清史知识的“千钧重担”压在了赵英健身上。距离验收只有20天的时间,她要熟悉掌握一个工程师毕生研究的知识,困难可想而知。接到这一任务时,她一下子愣住了,简直不相信自己耳朵。清东陵申遗,承载着唐山、河北乃至全中国人民太多的期盼。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她没有退缩,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在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工作之下,赵英健严重透支体力,一下子病倒了。本应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可是为了申报成功,她没有请过一天病假。白天,她和领导们研究接待方案;晚上回家,她边输液边翻阅整理资料,有时实在太累了,连眼都睁不开了,就让看护的家人念给她听……辛勤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成绩,赵英健精彩而详实的介绍,赢得了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赞扬,专门来信写道:“在清东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儒雅导游赵女士,她真称得上是中国的文化大使!”

  经历了清东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积累,赵英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史专家。她多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成为迄今为止,来自最基层、最年轻的主讲嘉宾,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近年来,她又先后在国家、省、市级电视台录制专题节目,她的“铁杆粉丝”纷纷称赞说:“她把清东陵的文化魅力传播到四面八方,真不愧为清东陵旅游文化宣传的使者!”

  “为了创建AAAAA级景区,她真是拼了命!”

  2011年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成立后,已担任遵化市旅游局局长的赵英健被调回保护区担任分管旅游工作的副主任。2013年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清东陵尽快创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指挥的重任又落在她的肩上。创建工作资金紧张、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赵英健大胆创新,提出规划设计总承包,创造了用时最短、资金最少创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典范。

  为抢抓时间,赵英健带领工作团队不分昼夜,以忘我的状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为求科学,她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了符合清东陵特点的《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方案》,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为求精品,突出特色,她事必躬亲,严格把关,大到一条路,小到一片瓦,丝毫不放松。为求干净整洁,她率先垂范,带头捡垃圾、拾烟头,受她影响干部职工自觉形成捡起身边垃圾的习惯。每天她要在8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走上两个来回,脚扭伤了,还一瘸一拐地到现场指导检查。

  经过三年的艰苦创建,清东陵成功荣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唐山市AAAAA级景区零的突破,为早日实现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赵英健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文明导游员”“全国模范导游员”“河北省旅游工作先进个人”“唐山市十大杰出青年”“振兴唐山新长征突击手”“唐山市巾帼建功双十杰”“唐山市创建文明行业优质服务标兵”,曾荣获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并被评为“国家旅游局专家库成员”“国家旅游局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如火如荼(图)   17-08-21
迁西板栗复合栽培系统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7-07-18
唐山:迁安5项目入选唐山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17-07-06
唐山:迁安5项目入选唐山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17-07-06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图)   17-06-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财政局:科学理财上下功夫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
·唐山市环保局移动执法再添新功能
·唐山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图)
·唐山限行提示:10月11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消防深入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0月份第1周统计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四)
·“智能”油管落户冀东油田
·唐山环保部门严防死守捍卫国庆环境空气质量
社会>>
·新骗术:妈,能帮我交一下培训费吗
·捆绑销售藏猫腻 在线票务四大乱象困扰消费者
·瘦脸针乱象调查:揭开“V”字脸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国庆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约
·开豪车接送孩子被踢出群 到底是谁“玻璃心”
·几元果汁液摇身变成千元营养液 警方打掉“专家问诊”诈骗团伙
·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迎极大 公众可寻明亮火流星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日均3万人次看熊猫
·地铁高峰期携滑板车进站引吐槽 站台骑行将制止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 保障节日安全
 
热点新闻
·唐山举办建盏文化交流会(图)
·唐山:呔韵乡情 绽放南湖
·唐山南湖:京津冀300多名选手同场比拼“热血电竞”
·南湖景区“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近120万人(图)
·唐山限行提示:10月8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南湖:中华传统民族风 流光溢彩“中国画”
·唐山南湖"摇滚之夜",为游客献上精彩视听盛宴
·唐山打击重点区域窃电违法犯罪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从河北唐山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一)
·明年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