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凝心聚力打造“人才强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4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凝心聚力打造“人才强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国海涛 翟慧丽 刘倩)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郭鹞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首列长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淑梅主持国家火炬项目计划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1项、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计划项目1项。

  郭鹞、代淑梅是丰润区杰出人才的代表。这区强力打造“人才强区”战略,像郭鹞、代淑梅一样的众多英才汇聚丰润,激活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打造聚才高地,激活发展动力

  “人才资源是丰润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没有人才支撑,就没有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区上下形成的共识。

  丰润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出台了《丰润区2018年人才工作方案》,为人才发展优先布局,将66项工作任务分解到25家成员单位和相关区直部门,压实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责任,确保人才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把丰润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这区制定印发了《丰润区农村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和《丰润区专业技术管理办法》。在全区各行各业遴选49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并设立专项基金,为每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每年发放工作津贴6000元,免费体检一次。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实施“一拖一”人才引进计划,鼓励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开展技术合作。

  截至8月底,这区选拔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9名;举办培训班113期,培训各类人才11000人次;引进本科以上人才651人,其中,外籍专家1人。

  引进一批英才,带动一个产业

  今年41岁的“复兴号”总体设计师郭鹞毕业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并获硕士学位,是丰润引进人才的杰出代表。

  郭鹞带领他的技术团队,让“复兴号”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郭鹞也让中车唐山公司成为中国高铁行业中的佼佼者,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为振兴丰润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郭鹞这样的杰出人才之所以来到丰润,是因为这区引进人才工作做得实。这区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参加的人才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由中车集团、二十二冶集团、冀东发展集团、爱信齿轮等驻区重点企业主管领导参加的人才工作交流会议,交流先进经验,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成员单位明确了1名主管副职和1名人才工作联络员,负责及时联络、组织、总结各项人才工作任务。建立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制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纳入全区科级领导班子考核体系。

  正因为如此,郭鹞、代淑梅等国内优秀人才,甚至国外专家,被丰润“招贤纳士”诚意打动,来丰润创业、兴业,为丰润产业发展、经济腾飞创造了巨大活力。

  培养一批人才,开拓一方天地

  丰润区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吕军杰是丰润本地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吕军杰不断创新,获得欧盟专利授权1项、国内专利授权30项,为电力行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能工巧匠、唐山市能工巧匠、唐山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吕军杰的成长得益于丰润不断加大对引进人才和本地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这区制定了《丰润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和《丰润区创业人才服务办法》,明确鼓励、奖励和服务的具体措施,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积极培育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人才工作平台和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二十二冶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中车集团唐车公司获省外国专家局颁发的“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称号,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非粮乙醇技术创新中心获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称号。

  这区实施“浭城英才”人才工程,今年以来,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活动)85期,培训人才7900人次;积极培养各行业领军人才,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淑梅获“省‘巨人计划’第三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称号,工程师吴超勇获“省第四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称号;常庄镇门赵庄村大学生村官刘保喜获“省第三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中车唐山公司张雪松、郭鹞获市“最美工匠、时代楷模”称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坚定不移地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让丰润高新技术产业积蓄了强大发展动能,必将进一步推动丰润经济社会发展腾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领导一线指挥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工作   18-10-22
唐山市领导赴丰润动员部署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工作   18-10-22
唐山:丰润集中拆除违章建筑200余处   18-10-22
唐山:丰润集中一个月开展12项生态环境深度治理   18-10-20
唐山:丰润纪委监委首例留置案公开庭审   18-10-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唐山召开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
·首届“唐山工匠”揭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开幕(图)
·唐山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打造品牌
·唐山至曹妃甸客运列车开通(图)
·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党员参观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唐山:元旦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没有冷空气活动
·“爱在南湖 跨年迎新”元旦系列活动陆续开启
·唐山2018年民生事业重点工作全部完成
社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严打借中医药旗号虚假宣传行为
·幼儿园小朋友互换礼物 家长们左右为难
·【我是一颗石榴籽】凌晨4点,肖拉克村窄桥路上飘来早餐的香气……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千万工程”的浙江实践
·谁说人心冷漠?他一句呼喊,20多人齐刷刷站起!
·土族:新时代的春风带来土族儿女的美好生活
·裕固族:我要把民族文化活态地传承
·俄罗斯族:拉起幸福手风琴,奏出美好新乐章
·2018,铁路如何做到“多、快、好、省”?
·抗癌药降价不到位被暂停采购 各地“砍价”有啥招?
 
热点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3日单号通行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4日双号通行
·唐山市政务服务“十佳百星”评选揭晓(组图)
·南湖元旦活动:去能“吃”的博物馆品鉴“唐山味道”
·唐山市江苏商会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图)
·唐山:滦南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唐山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昨日挂牌
·王浩:以更大气力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图)
·《那座城 这家人》编剧之一李焱携作品举行签售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