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祖国领空的忠诚保卫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5 9: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祖国领空的忠诚保卫者

——记原空军地空导弹“英雄营”二班班长田宝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田宝:遵化市人,1934年出生,1954年12月入伍,1956年2月入党。历任空军某部班长、参谋、排长、指导员、教导员、政委。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获嘉奖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所在营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有幸加入地空导弹部队

  1958年,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地空导弹部队(萨姆-2地空导弹代号为543,地空导弹部队也就被称为“543部队”),从各高炮部队抽调指挥、管理、技术方面的精兵强将。“543部队”将担负以天安门为中心半径130公里以内的作战任务,歼灭高度3000米以上的敌机。

  田宝在空军高炮部队独立512团任班长期间,所带过的三个班全部优秀,其中两个班立集体三等功,一个班受集体嘉奖,被所在部队称为技术一流的“田宝班”。

  1958年12月1日,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成立,经过层层筛选,田宝因为政治合格、技术过硬,最终被确定为二营2连1排2班班长,成为该营光荣的一员。

  时刻不能放松警惕

  1959年10月1日,二营完成了国庆阅兵保卫任务。在保持正常战备值班的情况下,部队决定10月6日、7日补修两天,家在京、津、唐、保、张的已婚干部可以回家,其他人以班组为单位集体活动,晚上9点前归队,不许在外留宿。

  当时田宝所在连的连长、副连长和三个排长都回家了。其连队共有6个发射班,规定单数班人员可以6日外出,双数班人员可以7日外出,田宝是2班班长,他可以7日外出。

  从古至今,抓住敌人放松警惕而发动突袭的战例不在少数。在军旅生涯中,田宝一直没有放松警惕:“古语讲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如果自己出去玩了,敌机来袭,真的后悔都没用了。”那天,田宝没有离开,而是留在部队。

  事情也巧,1班班长的母亲和妻子从山东来北京了,在6日陪了她们,很想在7日再陪她们一天,于是他来找田宝请求替他值班。田宝二话没说,欣然同意,因此留在了战斗岗位。

  敌情就是命令

  1959年10月7日上午,田宝向指导员请假去洗澡,进了浴池他刚脱掉衣服,就听见先进去的两个机场的干部轻轻地说“快洗啊,远处有敌情”。

  听到“敌情”两个字,田宝嗖地一下子就站起来,顾不上擦干身子,穿上衣服就往外跑。到连队后,他向指导员做了简要汇报,并建议赶紧召集部队快速进入发射阵地,而他自己则先赶到阵地做战前准备。

  由于发射班的其他同志还没有赶到,田宝跑到发射架前快速把覆盖导弹的两块盖布的锁扣解开。此时,“呜!呜!呜!”警报拉响了,其他战士也迅速集合。田宝检查了导弹发射架通往导弹的电器、电缆接头,确定没有问题后,就向指导员做了报告。

  击落敌机震惊世界

  1959年10月7日,一架RB-57D侦察机进入我国领空,飞机凭借先进的性能和高度优势,越过我军歼击机的层层拦截。

  中午11时15分,田宝所在的导弹二营已经进入了一等战备;11时30分,二营的目标指示雷达捕捉到了敌机的踪影:距离480公里,高度1.9万米,时速750公里。二营的阵地一片寂静,只有参谋通过扬声器不断报告着飞机的距离、高度和速度,声音越来越高、紧张而急促。

  11时50分,二营打开制导雷达天线。

  115公里,雷达锁定目标;

  100公里,3发导弹接电准备;

  70公里,接通发射架同步;

  60公里,营长发令:“3点法,导弹3发,间隔6秒,28公里消灭目标!”

  12时4分,营长发令:“发射!”引导技师狠狠地按下了发射按钮。导弹发射架卷起一股红色的浓烟,把导弹推向天空,片刻之后,东南方向传来几声轻微的爆炸声,敌方侦察机被击落。霎时,田宝所在营一片欢腾。

  这个战例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中国空军用导弹打下来的第一架敌机,也是世界航空史上用导弹打下来的第一架飞机。此举,震惊了世界。

  受到首长接见

  此后到1964年的6月,地空导弹二营转战南北,机动设伏,又先后3次击落敌军U-2型高空战略侦察机,取得了国土防空作战的重大胜利,被国防部授予地空导弹二营“英雄营”的荣誉称号。

  1964年7月,毛泽东主席在一份空军捷报上批示:“很好,向同志们祝贺!”还对周总理说:“这个部队在哪里,我要见见他们。”毛泽东主席指名要接见的英雄部队,就是田宝所在的英雄营二营。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共同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这是毛泽东主席建国后唯一接见过的一支整建制部队。

  时任班长的田宝回忆,那天,二营全体官兵簇拥在首长的身边,那一刻,使他一生荣耀,更使他毕生难忘!

  今年是地空导弹二营成立60周年,二营官兵将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欢聚一堂,开展隆重的纪念活动,重温那精彩而又激情的时光。

  记者 李响 通讯员 郝明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第二届唐山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侧记(组图)   18-08-09
“感恩·奋进”交响音乐会侧记(图)   18-07-30
唐山市公安局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受害群众回访工作侧记   18-07-26
“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18-07-25
唐山开埠140周年仪式参会嘉宾“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18-07-25
图片
 
综合新闻>>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六)
·唐山多项开发利用档案优秀服务成果获奖
·唐山市城管局专项整治启新立交桥自发市场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纪实(图)
·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文艺演出上演
·新华东道(唐古路—开越路)断交施工
·天津地铁5号线开通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载客运营
·唐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5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交警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项措施(图)
社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一月内两次绕道 成都一的哥被罚四千元
·云南昭通镇雄将扑杀6918头生猪 全省启动Ⅱ级响应
·10岁儿子玩手游花12.7万元 妈妈让他慢慢“还债”
·作业App乱象再调查:暗藏百款网游含涉黄游戏
·外国游客颐和园翻古墙蹬掉瓦片 园方:已上报公安
·“网红猫娘售假”引关注 网红变现背后有哪些隐患?
 
热点新闻
·专题: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
·唐山:10月19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孝行唐山 爱在重阳”全民敬老活动圆满结束(图)
·全国扶贫日 丰南职教中心志愿者街头宣传帮扶政策(图)
·"唐山行"手机APP用户数超22万 将逐步推出便民新功能
·唐山市人社局打造“心系民生、满意人社”品牌
·唐山:丰润集中一个月开展12项生态环境深度治理
·全国扶贫日:唐山丰南职教中心志愿者宣传贫困学生资助政策
·百集中国女企业家纪录片《她时代,她故事》唐山开机
·唐山工人医院组织党员赴天津参观学习(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