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活着的鲁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31 9: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活着的鲁迅

汪金友

  鲁迅的文章,读过很多;鲁迅的故事,听过很多;鲁迅的名言,引用过很多。但当我到了北京鲁迅博物馆之后,还是有很多的发现和很大的震撼。

  博物馆中一个显眼的位置,悬挂着鲁迅说过的一句话:“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这很容易让人想起臧克家的诗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可你知道吗?臧克家的这首诗,就是为鲁迅而作。1949年11月,为纪念鲁迅逝世13周年,臧克家创作了这首《有的人》,盛赞鲁迅“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鲁迅博物馆的陈列厅中,竖着一块大展牌,上写:“新的形,新的色——鲁迅书籍装帧艺术展。”两个“新”字让人眼前一亮,是不是80多年前的鲁迅,和我们一起走进了新的时代?1934年,鲁迅在《引玉集》的后记中写了这样一段话:“我已经确切地相信:将来的光明,必将证明我们不但是文艺上的遗产的保存者,而且也是开拓者和建设者。”过去,我只知鲁迅是文学创作者,却不知他还是书刊设计者。他搜集古籍,引进外国版画,其富有艺术气息的书籍设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

  展览馆内,我看到一个年轻女士不停地拿手机拍照,于是问她:“你喜欢书法吗?”她说:“不是,我是搞图书封面设计的。今天来这里参观,就是想学习鲁迅的设计艺术。”她一边说一边指给我看,鲁迅当年设计的这些封面,无论字体、图案,放到现在仍然前卫,仍觉新鲜。

  鲁迅生平展览厅中,陈列了很多鲁迅的名言。比如,“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为什么会沉默时充实,开口时空虚?因为一旦开口,就像战士冲出了战壕,将自己完全暴露于敌人的火力之下。所以,如果没有直接伤害到个人利益,许多人会选择沉默,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因而那些站在前边的改革者和呐喊着,会经常地感觉到苦闷和孤独。

  鲁迅博物馆的讲解员,还给我们讲了很多鲁迅的趣事。比如鲁迅在厦门的时候,曾扶着一块墓碑拍了一张照片,因为这块墓碑上有一个“许”字,而鲁迅当时正热恋着“许”姓姑娘。一群在博物馆参观的年轻人,听了这个故事都笑起来,原来大文豪鲁迅,也曾这样痴迷爱情。这也正如他本人所言:“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10年前,我曾来过这个博物馆。这次再来,最大的感受就是鲁迅还活着,活在跳动的文字里,活在人们的心目中。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阔变   17-06-14
唐山收藏家黄志强捐赠错版鲁迅瓷板浮雕像(图)   16-07-13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楚回乡签售新书   15-11-11
唐山召开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张楚文学创作座谈会   14-10-23
访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张楚(图)   14-08-28
图片
 
综合新闻>>
·全省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推进会在唐山召开
·唐山共享单车押金总额10个月降低84%
·第二届“理想杯”歌咏大赛启帷
·唐山:龙泽路(龙华道—大庆道)主干道全幅断交施工
·唐山主城区河道水系清淤工程昨日开工(图)
·唐山限行提示:10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0月份第4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10月份第4周进度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七)
·民革党员刘建国到燕山大学举办长城抗战讲座
社会>>
·“双11”临近年轻人不再买买买 网购供应链需升级
·孩子缘何网络成瘾?调查称是为逃避现实中的各种压力
·谣言10月“热度”未消减涉及多领域 专家答疑释惑
·法律上对彩礼如何认定? 未领结婚证彩礼应返还
·数据造假成点评类网站“潜规则”? 刷单成本低至2元起
·小区多只流浪猫被飞镖射杀引居民忧心 警方介入调查
·一登山者违规进藏登山遇难 管理部门提醒远离偷登
·香山首发游客接待量橙警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热点新闻
·从百年沉淀中美丽蜕变——工业旅游近在身边(组图)
·安全教育活动进校园(图)
·霜降采柿(图)
·王浩: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新增14家成员单位(图)
·天津地铁5号线开通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载客运营
·丰润:秋深柿红人繁忙(图)
·王浩: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唐山:世界最重斜拉转体桥“转身”成功(组图+视频)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