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周淑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心里才踏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05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周淑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心里才踏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徐喆 通讯员 贺来 海涛 秀丽)初冬的清晨,周淑艳早早就从10多里外的常庄镇崔马庄二村赶到丰润某窗帘城的门店里,坐在缝纫机前,开始做窗帘。每次她都比要求的时间早到20多分钟,她说:“工作来之不易,要珍惜。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脱贫,心里才踏实。”

  今年周淑艳喜事连连:卧床12年的丈夫病情有了好转,能够拄着拐杖从屋里走到院里了;通过政府、企业帮扶,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更让她高兴的是,大女儿今年唐山师范学院毕业后,在邻村张家洼幼儿园代课,能够自食其力了;她在镇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到城里做窗帘,也有了固定的收入。

  过去大家常说周淑艳是个命苦人,但是要强的周淑艳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我们一家人共同努力,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12年前,周淑艳刚刚38岁,丈夫董振东36岁,正值壮年的董振东,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半个多月。苏醒后,意识不清,不会说话,不能动弹,连妻子周淑艳也不认识了。

  “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周淑艳谈起10多年的苦,眼中依然泛出泪花。她每天不但要为躺在床上、毫无意识的丈夫喂饭,按摩擦洗身体,而且要抚养教育两个年幼的女儿。丈夫常年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她照顾丈夫和孩子不能出去打工,家里没有一点儿经济来源,只靠亲戚朋友接济。

  让周淑艳高兴的是,在她悉心照顾一年后,丈夫董振东手脚有了知觉,渐渐地有了意识,还认出了周淑艳,并会咿咿呀呀地说别人听不懂的话了。学过裁缝的周淑艳,在照顾丈夫的空闲,开始在家接一些改衣服、扦裤脚的零活,补贴家用。

  “最应该感谢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周淑艳介绍,2009年,全家入了新农合,丈夫治病能够报销了,治病花费减轻了很多。2010年,周淑艳入了低保,每个季度都可以领取690元低保补助,钱不多,但是对这个贫困的家庭却格外珍贵。

  让周淑艳不断惊喜的是2018年。周淑艳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区、镇、村帮扶干部经常带着米、面、油到家里来慰问。让周淑艳没有想到,前些天丈夫治病,住了一周的院,不仅不用交押金,3450.46元医药费,经过报销,仅仅花了15元。低保补助提高到了每个月1200元;镇内的爱心企业每月送来帮扶资金1000元;农牧产业入股分红帮扶资金,每个月可以收入100元。她的日子一下子好了很多。

  经过周淑艳12年的照料,丈夫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女儿今年唐山师范学院毕业后,邻村张家洼幼儿园正好缺教师,经过镇党委书记李德双介绍,女儿当起了代课老师。因为离家近,女儿还可以回家给父亲做饭了。

  帮扶干部常庄镇副镇长张超问周淑艳愿不愿意到他爱人的窗帘门市做工,每月底薪1800元,做多了还有奖金。这下乐坏了周淑艳。丈夫有女儿照顾,她去打工,增加了很多收入。

  周淑艳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一个月挣2000多元,女儿一个月1500元,加上国家和企业帮扶资金,我家一个月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啊!”

  惊喜还在后头。前些年,崔马庄二村集中平改楼,因为和丈夫家人平改后房产纠纷,没有签订平改协议,周淑艳一家一直住在村中平房里。今年,经镇村干部和丈夫家人调解,纠纷没有了,签订了协议,周淑艳分到了新楼房,入冬前就可以搬进楼房去了,再也不为冬季取暖发愁了。

  周淑艳一直教育她的两个女儿:“要靠自己的双手吃饭,不能躺着等国家救济。”现在不仅周淑艳和大女儿工作挣钱,职教中学上学的小女儿也在寒暑假打工。用周淑艳的话说:“好日子来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全市脱贫攻坚调度会议   18-10-26
唐山:芦台村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18-10-23
丰南扶贫脱贫整改和"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综述   18-10-22
唐山:路北举办助力脱贫攻坚下乡慰问活动   18-10-19
村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图)   18-10-19
图片
 
综合新闻>>
·家庭维修可以“一键下单”解决
·唐山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
·唐山整治网络订餐 关闭证照不符网络订餐单位页面34个
·唐山机场10月份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7.7%
·唐山限行提示:11月5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市食药监局今年受理投诉举报2652件
·唐山市公安局开滦分局推出10项措施优化发展环境
·唐山市民政局开展脱贫退出攻坚战
·唐通路这一路段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机场新开哈尔滨—唐山—湛江航线
社会>>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 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车轮带泥被罚3000元? 云南文山市回应:改罚600元
·“定量”商品别再缺斤短两(多棱镜)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 完美却总缺一角
·小学老师上课未及时接家长电话遭掌掴 家长被行拘5日
·为涨粉不惜违法违规?警惕"抖音式生活"沦为社会公害
·“双11”临近年轻人不再买买买 网购供应链需升级
·孩子缘何网络成瘾?调查称是为逃避现实中的各种压力
·谣言10月“热度”未消减涉及多领域 专家答疑释惑
·法律上对彩礼如何认定? 未领结婚证彩礼应返还
 
热点新闻
·唐山消防开展建筑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图)
·唐山市古冶区古兴投资有限公司新型碳材料与石墨烯应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内容
·唐山祖孙三代创作剪纸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
·唐山:路北警方速破一起杀人纵火案(图)
·办老年公寓6年 她义务赡养26名孤寡老人(图)
·改革开放40年来唐山教育发展纪实(图)
·海参收获忙(组图)
·大意乘客遗落两台平板电脑 出租司机拾金不昧及时送还
·一市民丢失钱包 滦南民警帮其找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