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成熟不怕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07 9: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成熟不怕晚

朱辉

  关于徐志摩,一般人印象深刻的无非是其才气和风流,其情商少有人提及。据说当年在上海,某次徐志摩到梁实秋家做客,两人下围棋。下至中盘,徐志摩已胜券在握,却借故离席……经此一事,梁实秋对徐志摩的为人敬佩不已。

  “让别人觉得舒服,是最好的修养。”这句话放在任何年代都不过时,生活中一些人却总想靠踩别人去赢得自尊。有位朋友儿子进了外企,薪水不菲,每逢亲友聚会,他就大谈如今物价高,月薪万儿八千的人活得生不如死。在座的月薪大多不过四五千元,都在“生不如死”之列,当然越听越心烦,但那位老兄浑然不觉,依旧不停地嘚啵嘚,可想而知多招人厌。“他这人,拉的屎也比别人的高一两公分”,我的一位长辈也是这种人,常被人如此形容,但他也从不自省。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眼里只有自己。

  有些人意识到说话让别人舒服,别人才愿意帮自己,然而对于怎样让人舒服却有误解。表哥是个灵光人,平日张口就是过年话,与人聊天总能顺着别人的话说。按说这类人应该混得很好,然而现实中往往难有作为。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奉承话在他人看来不值钱。《围城》中有个褚慎明,常写信给各国知名哲学家,说自己如何爱读他们的书,把杂志书评栏里赞美他们的话,改头换面成为自己的意见。哲学家并非歌星、影星,平日里没什么人“粉”他们,忽然发现在遥远的东方还有自己的忠实粉丝,高兴得险些忘掉了哲学。那些虚荣的老头子拿着信向同行卖弄,不料彼此都收到这样一封信,顿时扫兴生气了……泛滥的奉承话如同严重超发的货币,一文不值。表哥是经济学硕士,不知道为什么不明白这个道理。

  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在与人相处方面似乎也是成熟得越早越好。有个熟人的儿子才10岁,某次绘画课第一个完成作品,原本可以提前放学,却等着同学,还说“我画得快,但不一定有你们画得好……”小小年纪就深谙相处之道,将来一定了得。

  成熟得晚虽有些可悲,但总比拒绝成熟好。比如我,有过喜欢踩人的阶段,也有过盲目羡慕人家会来事的时期,如今慢慢调整,自认为渐渐达到了“徐志摩让棋”的境界。如今我年已半百,看似黄花菜都凉了,但想想自己这代人以后恐怕大多要住养老院,回归集体生活,与人相处的能力决定着人生最后阶段的生存质量,所以现在成熟也还不晚。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凤凰山公园大量未成熟青杏掉落(图)   17-05-11
唐山:滦县小马庄镇邢各庄村千亩油桃日渐成熟(图)   16-04-09
丰润七树庄村宏润果蔬合作社大棚的草莓陆续成熟   16-01-14
安梨成熟 迁安杨家坡民俗文化园游客采摘忙(图)   14-11-19
从《决定》诞生记看党的成熟与自信   13-1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北区)
·唐山领航创业大学成立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南区)
·唐山:“老赖”名单上了公交车
·唐山:家教公益大讲堂走进路北
·10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75%
·大唐国际唐山热电公司正式开栓供热
·唐山机场新开通哈尔滨⇌唐山⇌湛江航线
·唐山港1至10月吞吐量超5亿吨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来唐山考察
社会>>
·北京警方开展公交车应急处突演练
·女子爱犬丢失 寻找途中发现屠狗黑窝点
·滋扰公交司机需更多刑罚“实锤”
·制止女子抢方向盘湖北小哥获奖10万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 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车轮带泥被罚3000元? 云南文山市回应:改罚600元
·“定量”商品别再缺斤短两(多棱镜)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 完美却总缺一角
·小学老师上课未及时接家长电话遭掌掴 家长被行拘5日
·为涨粉不惜违法违规?警惕"抖音式生活"沦为社会公害
 
热点新闻
·唐山祖孙三代创作剪纸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9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热电公司已做好供热准备 力保如期供暖
·河北唐山年内将全部出清钢铁“僵尸企业”
·2018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开幕(组图)
·丰润:农民合作社助增收(图)
·王浩会见金隅集团和东方雨虹高层领导
·王浩就推动“清水润城”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