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引领产业转型城市转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12 8:52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英雄城市再出发

——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引领产业转型城市转型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编者按:11月11日,《河北日报》头版“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刊发通讯《英雄城市再出发——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引领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唐山,又称“凤凰城”。最初因境内有传说中“凤衔而至”的凤凰山而得名;后更因在震惊中外的大地震后浴火重生而成为英雄之城。

  40年来,唐山因工而立,因钢而强,经济快速崛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目标,以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使这座英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不惑之年的新唐山,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正如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所言,唐山从大地震废墟上的崛起之路,就是改革开放之路;唐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根本的政治遵循和目标就是“三个努力建成”。

  不破不立,变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

  2018年是唐山开埠140周年。翻开唐山的历史档案,每一页都书写着荣耀: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唐山更是为共和国建设发展“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1976年大地震后,这座英雄的城市仅用一年即全面恢复生产;到2000年,钢铁、能源、化工等产业已跃居全国领先地位。

  因工而建,因工而兴。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在支撑起唐山经济“半壁江山”同时,资源枯竭、产业偏重、结构单一、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困扰着这座百年工业重镇,特别是到了本世纪头十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唐山作为资源型城市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矛盾开始集中显现,“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和“雾霾围城”的环境困局已经成为唐山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到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唐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转型初期,曾出现一种声音:“作为重化工业城市,结构偏重是产业基础造成的,受自然资源和人才技术等条件限制,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都转到轻工业上去。”甚至有一种更直白的说法——不转等“死”,转了找“死”。

  面对这些声音,唐山市以“三个努力建成”为统领,有针对性地分析解决问题,设定转型方向,认识到所谓转型升级,就是既要破除“一钢独大”单一产业结构,又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产品的层次,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类体外诊断试剂(含检测仪器)高新生物技术企业。而谁能想到,它的前身就是一家钢铁企业。

  就在那个钢铁最红火的年代,总经理叶金保出人意料地熄灭了自家钢炉的窑火,转产从事生物制药行业。

  “那时候的钢厂,窑炉一开就像是印钞票一样。”叶金保对钢铁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他建起迁安第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形势一片大好时,他却决意转型,理由简单而又朴实:“钢厂越开越多,环保越查越严,早转型早受益。”

  津西钢铁集团也是唐山市创立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十年前,我省大部分钢企还主要生产板带类和粗钢等普通产品时,津西钢铁就大胆转向H型钢这一“绿色钢材”,走上了产品高端化、市场差异化的生产经营的道路。今年10月29日,津西集团签约北京赛博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60%的比例控股这家国内知名的钢结构设计企业,津西集团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钢结构全产业链的钢铁企业。

  变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英诺特和津西钢铁的成功转型,正是唐山以思想解放促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如今,河钢唐钢公司的高强汽车板、首钢迁钢公司的取向硅钢等,都是去产能后钢企延伸产业链开发的新产品。”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取向硅钢为例,市场价一吨利润5000元左右,是普通钢材的5倍多。”他告诉记者,2017年,唐山钢铁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已提高到21.5%。

  破立并举,跑出产业转型加速度

  10月29日上午,一辆满载废铁的货车自唐山市丰南区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区缓缓驶出,被甩在车后的是拆得七零八落的厂房。

  “目前整个北厂区拆除工程只剩下三个转炉和两个制氧厂还在施工,已经进入现场清理阶段。”现场施工负责人黄春雨告诉记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拆除已经完成了整个工程的80%左右。

  丰南区拆除国丰钢铁的进度,彰显出唐山市去产能的坚定决心。据了解,目前唐山去产能工作已经由前几年消化停产、半停产装备转为消化正常生产装备,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拆除亲手经营多年的生产线,无异于割肉剜心。”迁安市一家民营钢铁厂负责人坦言,但如果不拆除,有可能整个企业都活不下去。

  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为此,唐山市进一步提高去产能的科学性、精准性,坚持完成化解任务、实施减量置换、推进退城搬迁三措并举,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类标准,依法依规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

  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3.9%和39.6%;企业数量由58家减少到40家。

  “我们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从以退为主转向进退并重,更加注重去产能与兼并重组、提档升级结合,确保过剩产能真去真退,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唐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转型,不但要在“破”上出重拳,更要在“立”上下功夫。唐山市提出构建“4+5+4”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

  要聚集资源,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近年来,唐山每年拿出1亿元对技术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扶持;对于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补助100万元;对国外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来唐山创业创新,给予500万元至2000万元资金支持。

  同时,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唐山积极对接京津,引来好项目。如今,中石油、中石化、首钢、金隅集团等17家央企进驻落户,中冶新材料等104个项目落地开工,引进了金属陶瓷复合耐磨材料等169项科技成果。数字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唐山就实施亿元以上与京津合作产业项目188项,完成投资170.11亿元。

  如今的唐山,钢铁产业链条长了,化工生产精细了,机器人企业扎堆抱团发展……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7年,唐山市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2.1%,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7.2%。

  产城融合,构建“一港双城”新格局

  10月21日下午,中国香港籍散货船舶“明惠”轮靠泊在曹妃甸港区矿石三期码头5号泊位,这是曹妃甸港区靠泊的第21艘40万吨级散货船舶。

  随着40万吨级大船靠泊的常态化,唐山港深水大港优势进一步充分释放。今年1至8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0479万吨,位列全国第三位。

  港口强,产业兴。近年来,港口所在地曹妃甸区的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

  与经济转型升级同步,唐山通过“一港双城”建设,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按照“一港双城”规划,唐山港将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坚持工业做“除法”、服务业做“乘法”,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依托港口优势,瞄准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目标,曹妃甸区将建设现代化产业聚集高地。

  10月25日,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开幕,这是唐山作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秘书长单位第二次承办该大会。

  近年来,唐山围绕工业历史和文化挖掘,坚持把工业旅游作为推进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依托丰富的工业遗产,相继谋划实施了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建设了中国机车铁路源头游、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水泥博物馆等工业旅游项目。

  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经济业态的变迁成为唐山城市与社会发展历程的写照。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场“南湖时代”音乐光影之旅大型文化活动“引爆”唐山,7天累计接待游客近120万人。

  南湖位于唐山主城区南部,原是开滦唐山矿采煤沉降地,经多年生态改造,蜕变为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湖公园。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举办。此后,唐山市积极放大后世园效应,连续举办了风筝节、灯展、环湖马拉松等系列惠民文化旅游活动。今年4月,南湖免费对公众开放,当月便接待游客92万人次。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培育了新兴市场,成为唐山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2017年,唐山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二产业之和,达到61.8%。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热电公司煤场全封闭改造基本完工   18-11-12
唐山:全力推行“三个服务”模式和十项便民服务措施   18-11-12
唐山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承办满意率百分百   18-11-12
唐山年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18-11-12
唐山限行提示:11月12日限行尾号“2”和“7”   18-11-1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整治违规入市大货车交警24小时不停歇
·唐山热电公司煤场全封闭改造基本完工
·唐山:全力推行“三个服务”模式和十项便民服务措施
·唐山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承办满意率百分百
·唐山年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唐山限行提示:11月12日限行尾号“2”和“7”
·胜利路(复兴路—胜利桥)断交施工 7条公交线临时绕行
·墨韵秋香——唐山花鸟画名家三人展开幕
·《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正式印发
·民建唐山市委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和书画展
社会>>
·“老财务”遇上“假老板”被骗48万元
·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 忘带零钱可领硬币投放下次还
·男子欲抓扯公交司机 女乘客果断出手阻止
·浙江一高校开设电竞选修课 选课男女生都有
·90后小伙常年饥一餐饱一顿导致胃癌
·自驾游拼不拼车? 小两口吵了一个月
·单亲妈妈擦鞋16年 把儿子送进211高校
·湖南破获特大非法贩卖穿山甲案
·北京警方开展公交车应急处突演练
·女子爱犬丢失 寻找途中发现屠狗黑窝点
 
热点新闻
·王浩到唐山博物馆和大城山公园调研
·【专题】改革开放40年看唐山发展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赴玉田调研
·曹妃甸签约京津项目131个
·改革开放40年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河北省火灾防控督导检查组来唐督导检查
·京秦高速大安镇至平安城段年底前通车
·河北唐山:文旅产业成为转型发展新动能
·蔬果种植盘活城郊农村经济(图)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调研组赴威海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