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醉美银杏树大美青龙山(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1 7: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醉美银杏树大美青龙山

青龙山景区景观。

青龙山景区景观。

青龙山景区景观。

青龙山景区满树金黄的银杏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初冬时节,滦州市青龙山景区内树龄已有1400多年的古银杏树满树金黄。

  不久前,醉美银杏摄影展与醉美银杏滦州市武术协会武术表演活动在该景区延古寺院内千年银杏树下举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古银杏树已有1400多岁

  银杏树又名公孙树、白果树。延古寺中的这棵古银杏树,需三四人才能合抱。此树栽植于魏晋时期,树高25米,胸径1.83米,树冠方圆22米,是树中的“活化石”。

  青龙山景区位于滦州市王店子镇,景区群山俊美,自然天成,延古寺、望海楼、卧佛峰、罗汉洞、八仙石及千年古树、古井等熠熠生辉,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青龙山总面积28.2平方公里,2010年5月开始正式接待游客,2011年1月12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2年11月19日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记者一行登上海拔439.5米的青龙山主峰娘娘顶,举目四顾,群峰布列,既有悬崖陡立,又有美不胜收的平流雾景观,四周的梯田、屋舍美轮美奂。清末进士刘东美曾题诗赞山顶望海楼,诗曰:“百尺危楼矗岭巅,登临会饮醉中仙。北瞻鹰碛云横塞,难忘蛟宫浪接天。松壑烟岚飘槛外,山泉琴筑落阶前。戈船横海雄心在,嗟我归田已暮年。”

  据介绍,青龙山1959年辟为国营林场,遍植柏松等树木,有林面积达80%以上。青龙山整体由中间向四周降低,西坡平缓,东坡险峻,周边村落海拔在50米左右,南北山梁海拔在200米至350米之间,四周相对平缓,中间沟壑纵横交错,地形变化较大。青龙山景区以朝拜祈福之圣地、养生避暑之福地、休闲娱乐之佳地,成为冀东大地上又一颗璀璨的旅游新星。

  青龙山北部涧沟一带,三面环山,地势险要。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冀东抗日政府、冀东军区修械所的所在地。彭真、姚依林、李楚离、李运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谋划指挥过对日作战。

  青龙山与盘山碣石山齐名

  青龙山古称清凉山,又名截龙岭,因群山环绕,遍生松柏,清风徐来,盛夏清凉而得名。后因道家认为清凉山乃北京的“左青龙”,于是改名为青龙山。

  青龙山属燕山余脉,东西连绵9公里,南北纵深8公里,其山南北走向,山中套山、山外迭山、群峰布列、山势环绕,有“万派朝宗”之势。青龙山与盘山、碣石山齐名,是京东一带的游览胜地。

  青龙山景区由综合服务区、文化体验区、养生度假区、生态农业区和山地运动区五大功能区构成。景区内自然风光优美独特,植有松柏一万余亩,松涛如海,再加上山中的怪石、古洞、幽谷、峭壁,形成了绝佳的自然风光。此地民风淳朴良田沃野,青龙山西侧一马平川,东侧和南侧则是沃野梯田,傍晚时分,落日、红霞、梯田、归鸟,构成了最美的农村乡愁景色。

  该景区目前拥有20个自然景观、47个人文景点。人文景点主要有燃灯阁、延古寺、财神庙、千年银杏、三霄宫、望海楼、滦州书院、罗汉洞、金鸽子泪、龙王庙、唐古城墙等;自然景观主要有金蟾望月、玄道奇观、五彩神石、阴阳二井、象鼻山峰、三龙聚首、望海红崖、慧潭景观湖、琥珀川、松壑烟岚、槐林飘香、蜗牛巨石等。

  唐贞观十八年(643年),唐太宗东征高丽,曾在青龙山驻屯。东征归来后,命尉迟恭重修延古寺(647年),并立碑纪念。据说,清朝乾隆皇帝曾游览延古寺,并在寺内品茶吟诗,诗曰:清凉山下延古寺,夜半钟声震耳鸣。顶风香茶十二株,招来日月落枝头。

  目前,唐山宏文集团正在全面发掘整理青龙山宝贵的历史人文资源,力争将景区打造成全国民族民俗文化体验中心、冀东生态旅游宗教名胜、冀东养生保健调养基地、冀东植物药材实地博物馆、冀东天然氧吧、自然风光休闲区及北方新农村开发典范示例。

  引领文旅融合发展做深做实

  近年来,滦州市依托青龙山等旅游景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68.8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23个。正在重点打造鸡冠山田园综合体、卧龙谷红苹果乐园、杉荷小镇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滦州市是历史典故“老马识途”“寻蚁求水”的起源地,是华夏先贤伯夷、叔齐及众多历史名人的故里,是“冀东文艺三枝花”——滦州皮影、评剧和剪纸的发源地……一万多年的文明遗存、三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一千多年的文化勃兴,夯实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根脉和文化基石。历史上先后有秦皇汉武等18位帝王37次驻跸,乾隆皇帝更是留下“揽景目难给,千古此滦州”的佳句。

  滦州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做好“文化+”“旅游+”文章。编制了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规划,布局了以“两山两城一河”为重点的东部文化旅游片区。在唐山市率先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领文旅融合发展做深做实。组织开展了评剧艺术奠基人金开芳诞辰115周年暨金开芳评剧艺术研讨会、2018中国滦州自行车邀请赛等特色活动。通过召开“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骑行小镇专家论证会”,进一步探索“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不断推进“三横三纵”城市交通框架建设,新改扩建了滦河道、滦州路等一批旅游公路,全力打造了“半小时交通圈”和连接京津秦“一小时黄金交通线”。

  目前,滦州市共有国家4A级景区2家,2A级景区1家,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2017年接待游客414万人次,同比增长37.27%。

  记者 王雪漫 杨文进

  通讯员 王艳君 刘俊杰

  青龙山景区提供

  去往青龙山的行车路线:

  京哈高速榛子镇出口—古冶区方向两公里左拐—青龙路—青龙山景区。

  滦州市—古冶区—迁曹线—于家坨村路口右拐—青龙路—青龙山景区。

  古冶区—古冶车场—旅游2路公交车—青龙山景区(古冶发车时间:7:30、8:30、9:30、10:30、14:30、15:30)(公交车目前因古冶区修路暂停)。

  唐山站—K2公交车—古冶北环枢纽站—旅游2路公交车—青龙山景区(公交车目前因古冶区修路暂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移动公司做好青龙山庙会通信保障   17-05-24
唐山移动滦县分公司为青龙山庙会提供通信保障   16-06-14
唐山市领导到滦县青龙山林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14-11-13
一市民在青龙山捉蝈蝈时失踪   14-08-11
滦县青龙山景区药材基地300余亩芍药花竞相绽放   13-06-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首例认罪认罚案件在高新区法院办结 庭审仅15分钟
·唐山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交警四大队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举行
·就业扶贫政策相关知识问答(一)
·四十年变迁看公交(图)
·唐山千余警力开展应急处突拉动演练(图)
·唐山:这两路段加装护栏 通行方式有变(图)
·陡电:供热应急演练保市民温暖过冬
社会>>
·醉酒男头部卡在绿化带栅栏中
·车停四桥,司机突然翻越护栏
·“黑窝点”桶装水灌自来水贴标卖二三十 13人被拘
·市民190多万买房如今市价400多万 反倒赔十几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多地为何禁养中华田园犬 驯犬师称或因该种基因不稳定
·资质造假,滤芯不换……社区“贴牌”自动售水机乱象调查
·梅州教育局回应“足球舞”:初衷是让人喜爱足球
·民宿因扰民成被密集投诉对象 监管方面如何跟进?
·求职大学生最常见就业歧视:学历、专业和学校
 
热点新闻
·图片故事|“六星跑者”张龙:用脚步丈量世界
·陪练·永不言弃(组图)
·探寻黄帝文化 悠游迁安乡村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老党员教授雕刻技巧(图)
·河北港口1至10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图)
·探访“佛系”海岛 暮鼓晨钟扬潮音(图)
·唐山召开货运车辆污染整治工作调度会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一行来唐山调研
·唐山:丰润爱心人士将自家种植蔬菜送给贫困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