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背街小巷整治让路北区“有里有面”(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2 10: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背街小巷整治让路北区“有里有面”

图为焕然一新的广达街。王志桐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杜林)如果说主干道是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背街小巷是城市主干道后面的小街道,它虽然“背”而“小”,却是普通市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它不仅关系着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更关系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是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路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部署,把背街小巷治理作为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按照“五化二通一覆盖”的工作标准,全力打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

  盼:背街小巷靓起来

  随着近年来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路北区城区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变,建设路、北新道、大里路等一条条主路越来越宽阔平整。但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有些背街小巷里的居民们还在为“出行难、路不平、灯不亮”伤脑筋。让“窄了、旧了、老了”的背街小巷靓起来,是所有居民的共同心愿。

  小巷改造绝非易事。路北区的背街小巷数量多且分布广,大部分修建于七八十年代,很多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需要;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飞舞;不少街巷路幅狭窄、路面破损,消防、医疗等急救车难以通行;店外经营、乱挂招牌、违章搭建等现象严重……小巷居民的生活环境亟待改善。

  路北区实施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背街小巷考察,他们的话掷地有声:“背街小巷改造刻不容缓,要下大决心把这件关乎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大事办好。”围绕背街小巷改造的一次次调研在进行,一项项决策在筹谋,一张张蓝图在描绘:“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生活环境、完善完善城市功能。要从细节入手,用心用情,从群众身边最急迫、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一块一块整治,一条街一条街提升,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把有限的空间利用好,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舒心、更满意”。

  路北区要通过小巷改造,解决主干道和次干道面貌不协调的情况,让更多的老百姓心情舒畅愉悦,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的成果;要努力把这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小巷改造工程进行得有声有色;要让广大市民在受益的同时参与管理,提高素质。

  喜:小巷“换装”万众情牵

  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路北区将利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137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今年6月份,该区正式拉开了背街小巷改造的序幕。

  2018年全区共有60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现已完成57条,涉及到北新道、建设路、南新道沿线的背街小巷全部整治到位,完成总改造任务的40%。

  背街小巷“换装”的背后凝聚了路北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今年以来,路北区先后投入4000万元用于背街小巷的整治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路北区实际制定相关整治方案;同时,成立了以区长为总指挥,有关副区长任副总指挥,政府办、审计局、社区办、住建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教育局、规划分局及各街道办事处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组,合力攻坚、统筹推进改造工作;各责任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制订了工作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此外,按照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五化、两通、一覆盖”的标准,在施工过程中,路北区聘请监理公司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完成整治任务。

  区领导多次走进小巷察民情,听民声,为工程鼓劲加油。定期组织召开相关调度会,及时总结工程阶段性情况。小巷工程把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拉得更近了。炎炎夏日,许多社区居民拿起铁锨主动加入到背街小巷的整治活动中来。

  赞:“民心工程”换民心

  日前,走进路北区和平里社区,但见大型的铺路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十月中旬开始施工的道路整治工作已近尾声。今年66岁的曹和平,在和平里住了十几年。他说,修的这条路最西边连着小区里的菜市场,是他和邻居们每天买菜遛弯的必经之地,由于地势低洼、年久失修,下雨时积水严重,出行十分不便。这次,和平里社区被列入整治范围,铺设路面,绿化环境,他每天都要来看看工程进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和平楼小学是这个小区的“同龄人”,建校三十多年,校园内外的基础设施都已老旧。问题年年有、设施年年修,但小修小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平楼小学的教师房彬说,之前,校门前的便道砖破损严重,路面坑坑洼洼,有的甚至已经粉碎,遇上大风天气,烟尘四起,学生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等待进校。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启动以来,路北区在校园内做了绿化,将门前的便道砖重新铺设。“路面改造了,孩子们出行方便,家长们也反映接送孩子的路好走了,心里都舒坦了。”房彬感叹道。

  事实上,像和平楼社区、三兴街一样发生可喜变化的小街巷,在路北区有很多。为了让老街焕发生机,路北区从脚下修路开始,道路平整硬化、公共区域绿化、垃圾清理净化……一项项具体措施让居民美在眼里,暖在心里。

  背街小巷虽小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抓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通过此举能聚焦并及时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更能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三条背街小巷翻修治理工程完工(图)   18-10-16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10月份第2周进度表   18-10-16
唐山:路南背街小巷改造提速 八年断头路正式通车(图)   18-10-11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10月份第1周进度表   18-10-10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4周进度表   18-10-09
图片
 
综合新闻>>
·钢铁研究总院与河北文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民建唐山市委赴上海就医养结合问题进行调研
·唐承两地签订《平安边界建设协议书》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活动新能源与新材料专场举办
·第二届中国(唐山)国际钢铁冶金工业博览会举办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市直工委召开读书交流座谈会
·唐山市工商联启动“大学习大宣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唐山市、区两级公安开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动纪实
·唐山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社会>>
·绵阳一女子公交车上抢方向盘 被治安拘留10日
·叫停“排队怀孕”的荒唐制度,工会这事干得漂亮
·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性?性教育女讲师的酸甜苦辣
·婚姻新时代:结婚都是奔向幸福 离婚背后又因什么
·醉酒男头部卡在绿化带栅栏中
·车停四桥,司机突然翻越护栏
·“黑窝点”桶装水灌自来水贴标卖二三十 13人被拘
·市民190多万买房如今市价400多万 反倒赔十几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多地为何禁养中华田园犬 驯犬师称或因该种基因不稳定
 
热点新闻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人为厚 物愈精 著品质
·唐山:丰润爱心人士将自家种植蔬菜送给贫困户
·乐亭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 破获系列盗窃案30余起
·王浩会见首钢集团张功焰一行
·唐山开滦十中与天津市双水道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图)
·唐港高速11月15日10时31分恢复通行
·河北唐山:鼓励创新保护担当激活改革发展“动力源”
·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揭牌丁绣峰出席并致辞
·唐山二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截瘫疗养院送健康(组图)
·遵化开展消防进校园活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