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农业合作社废弃秸秆里“淘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30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业合作社废弃秸秆里“淘金”

  图为收割机正在农田里工作。 彭月娟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瑛 彭月娟)小雪时节,迁安市杨各庄镇鸡鸣庄村的田地里,一辆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只见这边被收割机“扫荡”过的玉米秸秆直接被粉碎后“吸”进车斗里,然后被装车送往秸秆收储点,秸秆就此踏上了它们的“循环之路”。

  “过去农村家家户户烧土灶,秸秆可是‘香饽饽’,而现在都用电和气做饭,秸秆又成了‘烫手山芋’,清运出来费时费工,堆在田里影响播种,烧掉更是污染环境,乡亲们都觉得秸秆不好处理,我偏要在这里摸出点儿门道。”迁安市腾涵之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郑腾飞,指着田地里正在作业的秸秆粉碎机说道。

  一直在外打工的郑腾飞,头脑灵活,想法也多。2016年初返乡后,他发现村里的秸秆没人收,想到外地有秸秆回收的经验,便立刻行动起来。在村里的帮助下,当年9月就成立了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秸秆压捆机、秸秆粉碎机和秸秆运输车等秸秆综合利用机械18台套,深松机、旋耕机等配套作业机具9台套,租下了20亩废弃的打麦场做秸秆收储点,基本形成了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玉米花生种植全程机械化一条龙作业模式。

  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达100余名,还带动近20名周边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了从玉米秸秆定向收购、收割到运输、压捆饲料等环节有专人负责、一条龙机械化作业。

  如今,合作社不仅将杨各庄镇上万亩秸秆“一扫而尽”,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建昌营、扣庄等迁安市内各个乡镇,还将收割机开到了青龙、卢龙等附近其他县区。压块后的秸秆不仅满足市内各养殖场的需要,更远销内蒙古、山东等多个省区,仅2017年,合作社就生产青贮、黄贮和干草块等产品2000多吨,销售收入68万元。

  在合作社,一包包秸秆饲料从压捆机中制作出来。“我们村是农业村,以往这秸秆老让人发愁了,可自打这个合作社成立以后,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了,卖给合作社,增加了一部分收入,同时也减少焚烧秸秆的情况,秸秆能卖钱,大家也就不烧了,真是为乡亲们办了件大好事!”说起郑腾飞,鸡鸣庄村支书李建军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合作社业务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我们准备扩大秸秆收购规模,加大饲料包的产量,同时还打算引进新设备,把发霉、倒伏的秸秆和地里的杂草收购回来,制作生物肥,真正实现合作社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的‘双赢’。”说起合作社下一步规划,郑腾飞信心满满。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3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   18-11-27
废弃矿山复绿复垦展新颜(图)   18-11-27
唐山:迁安生态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18-11-26
音乐爱好者赞家乡 迁安版《沙漠骆驼》刷爆朋友圈   18-11-23
唐山:迁安小套村黄亮种药材带领村民致富(图)   18-11-22
图片
 
综合新闻>>
·河北天柱集团华北理工大学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唐山丰润行政审批局金牌服务获点赞
·“美丽河北·大爱唐山”先进典型基层巡讲走进丰润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九)
·唐山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唐山市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出台
·唐山超额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唐山2019年“一港双城”会议精神
·唐山:12月将有13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40家超市获评2018年度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社会>>
·习主席的马德里时间 | 45年,开启新征程
·茅丽瑛:“孤岛”抗战女杰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不忘初心使命 建设法治中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综述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书院,中国人难以磨灭的文化印记
·走进鹅湖书院:“千古一辩”之地如今流行“扫一扫”
·8人组织出卖人体器官 获刑2至4年并处罚金
·“90后”快递员三进火海救五人 获赞“救火英雄”
·“让千年织物重现往昔光华”(关注文物保护与利用·修复师)
 
热点新闻
·福利!唐山45周岁以上市民可免费欢唱KTV(组图)
·陈超英来唐山调研
·“九三学社纪念改革开放 四十周年书画巡展”走进丰润
·唐山:路北举办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组图)
·福利!中老年市民免费唱KTV
·王浩:加快把东湖打造成“城市后花园”
·唐山:曹妃甸打响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
·唐山联通广泛开展“十项关爱”活动
·唐山劳动日报社 “特惠直销活动”火爆进行中
·唐山工人医院营养科获全国“营养学科建设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