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植入电子芯片,让养犬更文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3 8: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植入电子芯片,让养犬更文明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社区里,时不时能看到市民张贴的寻找丢失爱犬的信息,即便这些狗被好心人捡到,因其身份无法识别,也无法及时送还给主人。但是,通过给宠物植入“电子芯片”,就有可能提高爱犬找回的几率,还能促进城市文明养犬进程,提高养犬人素质。

  电子芯片像个米粒

  近日,记者联系了市区一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说,给宠物植入电子芯片只需一支注射器,像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就装在针管里,采用一次性专用注射器植入宠物皮下组织,对犬只没有任何伤害,后期也无影响,操作起来很方便。

  别看这个电子芯片体积不大,它能发挥的作用却很“给力”。每个电子芯片中都存储了一个国际通用的编码,而这个编码只能与一只宠物相对应,而且该编码是世界唯一的。这也意味着,植入芯片后,宠物就有了电子身份证。

  作为目前世界上宠物管理最先进的手段之一,安装了电子芯片的宠物只要通过相应的扫描设备轻轻一扫,就可以了解到宠物的相关信息,包括养犬人的姓名、地址、电话,宠物谱系及防疫、繁殖状况等。

  小小芯片作用大

  记者了解到,办理证件是当前较为常见的宠物管理方法,尽管其在某种程度上规范了宠物管理,但是面对主人寻找丢失宠物、宠物被主人随意抛弃等问题,纸质证件发挥的作用显得相当无力。特别是在遇到宠物伤人事件时,往往会出现无人来为宠物的行为负责的尴尬局面。但若是有了电子芯片,宠物的信息就一目了然,其主人也不能抵赖。

  电子芯片保证了宠物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只要植入进去,终生携带,不会丢失,也不能造假,能有效地对宠物进行监督管理,也能有效避免“一牌多用”“重复办证”“一犬多证”等现象。电子芯片中记录的信息,能帮助宠物主人及时找回丢失的宠物,维护主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个别主人随意遗弃宠物而引发流浪猫狗泛滥的社会问题,也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安不安芯片,市民反应不一

  “我饲养的犬只,都装了电子芯片。”从事宠物繁育工作多年的市民张女士说,对一些血统优良的宠物,可以通过电子芯片上的真实信息,有效防止近亲繁殖,保证血统的纯正,便于品种管理。而收留了好几只流浪狗的周女士则表示:“我养的这几只狗都是小杂狗,平时照顾它们吃喝拉撒花了不少钱,这种电子芯片听起来就是高科技的东西,肯定要花很多钱,我还是不安装了。”

  到底该不该安装电子芯片,市民反应不一。有一些市民表达了自己的顾虑:要是为了防止宠物丢失安装一个芯片倒还能接受,但问题是,现在大多数市民根本不知道宠物安装电子芯片的事儿,假若自己的狗丢了,遇到了好心人,但他没有意识到宠物脖子里可能有芯片,那该怎么办?另外,假设市民捡到了狗,送到流浪狗收容站或是爱心机构,这些地方有没有芯片扫码设施?市内有多少家可以扫码的机构?这种机制到底健不健全?因此,不少市民对给宠物植入电子芯片持怀疑的态度。

  事实上,在西方发达国家,宠物植入电子芯片已经非常普遍,有超过90%的宠物主人都会给宠物植入电子芯片。此外,国内上海、南京、青岛等城市,也早已推行该技术,不少宠物都已领到这张电子身份证。其中,青岛规定,市民饲养的每只合法犬应在颈部皮下植入电子芯片,马鞍山则有万余只宠物犬已植入电子芯片。

  使用电子芯片,能够实现城市宠物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提供宠物管理的可追溯性,有效防控狂犬病等疫病的发生,进而保障动物卫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同时也能进一步规范饲养行为,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

  记者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即日起对非法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13-07-12
唐山警方整治非法养犬 重点管理区禁养30余种犬   13-07-12
唐山市公安局专项治理非法养犬 31种犬只禁养   13-07-12
唐山开展专项行动规范市区范围内养犬行为   11-07-25
图片
 
综合新闻>>
·《那座城 这家人》昨晚在湖南卫视开播
·唐山限行提示:12月3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市食药监局: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河北省第七届硬笔书法大汇展在唐山举行
·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举办“工伤保险知识竞赛”
·唐山举行第五届残疾人室内运动会
·“双创双服”让公共文化服务来到百姓身边
·唐山新增19家省级农业小巨人企业
·2019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全城招募啦!
·唐山限行提示:12月1日、2日不限行
社会>>
·公司搬迁没通知 员工起诉获赔“代通知金”
·姑姑为抚养侄儿放弃成家 13岁少年卖画救姑感动网友
·今天,我们如何预防艾滋病
·100款手机App:有的盯你钱包 有的盯你上网记录
·中国三年来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
·《那座城 这家人》——咱唐山人一定要看看这部电视连续剧
·马元、童蕾联袂主演《那座城这家人》 ​跨越40载
·跨越四十载 暖冬治愈情怀钜制《那座城这家人》
·暖冬钜制《那座城这家人》即将于12月2日首播
·组图 | 探访问津书院——中国最早的“大学”
 
热点新闻
·王浩:加快把东湖打造成“城市后花园”
·唐山:丰润新城道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图)
·唐山召开《新城投集团战略规划报告》研讨会
·世界单孔胸腔镜技术创始人冈萨雷斯到唐山进行学术交流
·发展装备制造 培育经济新引擎(图)
·唐山亮相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
·唐山:丰南爱鸟护鸟宣传进校园(图)
·唐山市丰润区:让“散乱污”企业全域出清
·王浩: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发展全局
·神经病学临床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唐山举行(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