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王官营镇曹庄子村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4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上任九十天 旧貌换新颜

——丰润区王官营镇曹庄子村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齐福臣)在丰润区王官营镇小学门口东面,一块一面刻有“曹庄子村”,另一面刻有“厚德载物,造福子孙”红色大字的村标石格外引人注目。顺着街道走进去,宽阔的水泥街道两旁,各家各户门前干干净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与新栽种的樱花、玉兰、黄金槐等各种观赏树木整齐地排列在街道两旁,粉刷一新的白墙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二十四孝为主题的文化墙一眼望不到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原来的曹庄子可不这样,街道破旧不堪,残垣断壁到处都是。除了主街只有3米宽的水泥路面外,基本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街道两边各家各户门前还堆着砖石、柴草,有的还建有旱厕,整个村子的道路错个车都费劲。”在村头等待记者的曹庄子村党支部委员王连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说起村庄变化满怀感慨:“我们曹庄子能旧貌换新颜,是因为我们选出了一个好支书、好主任曹锦,人家是下辖7个子公司的奥成实业集团的董事长。经镇领导做工作,和百姓的邀请,回村参选村支书、村主任。高票当选后,自己出资200多万元,带领我们村两委,发动村民奋发努力,让破乱不堪的曹庄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话间,王连战带我们来到了村中心的村民广场。只见广场四周整齐地排放着各种健身器械,还有十几个崭新的露天户外木制排椅。篮球场上年轻人正在进行比赛,乒乓球室不时传来叫好声。广场南侧是个面积有十几亩的大坑,大坑东西南侧已经修好了护坡,大坑中央的玻璃栈道已经建好。大坑中间,东西向的玻璃栈道吊桥与坑中央的凉亭相得益彰,玻璃吊桥两侧竖立着不锈钢护栏。

  王连战向记者详细介绍起曹庄子的情况,他们村1500多口人,470户,57名党员。今年8月进行的村两委选举,曹锦高票当选。在第二天召开的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上,曹书记就提出了村发展思路。曹书记说了,既然大家信任我,选我当这个支书、当这个村主任,我就要带领大家彻底改变曹庄子的贫穷落后面貌。

  多年走南闯北的曹书记深知要致富先修路。全村两条主路、四条辅路和村南通往山上的桥梁是首要任务。大家也知道重要,可是钱从哪来?“你们只管干,钱的事我来负责。”很快,一场治理欺街占道、清理路旁垃圾、硬化街道的大会战拉开帷幕。曹锦带头走村入户做村民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很快各家各户就把自家门前的杂物清理干净,把在街上的厕所搬进院里。有的村民看到街道窄,不易错车,还主动把院墙往里挪。铲车、钩机、运输车齐上阵,男女老少齐努力,25天,积存多年的垃圾没有了;30天,村中那个大垃圾坑干净了……

  “环境能改变人”。要想保持长久干净,必须把这个大坑彻底改造,造福村民。曹锦书记自出资金60万元,在大坑北面广场安装了20多个木椅,建起了户外凉亭,在大坑中央也建起了凉亭,分别在坑北侧和坑中修建了两个玻璃栈道。“明年我们将在坑里放水养鱼,栽种荷花,与坑边的垂柳相映成趣,这里将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正在欣赏广场美景之际,曹锦也赶来了。虽然已是花甲之人,曹锦书记说起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90天的时间里,投资60万元,硬化6条街道共7200延长米;投入15万进行村庄绿化,栽种樱花、玉兰、黄金槐等观赏树木240棵;投资30万元新修了一座桥梁;投入40万元安装了11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59万元对村中的大垃圾坑进行改造,修建了两个凉亭、两条玻璃栈道;投资22万元购买水泥、砖瓦治理残垣断壁,把墙面全部刷白,绘制了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投入15万元购置了装载车、铲车、运输车各一辆,在村内修建了15个垃圾池,做到了每个角落都有垃圾池。“这些钱可都是曹书记自掏腰包”,几位村民主动告诉记者,虽然曹书记为村里出资从不吝惜,可他绝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为了节省资金,像购买太阳能路灯、树苗,他都亲自去厂家、苗圃砍价,所以我们村干啥都是最低价。

  “自从曹书记上任,每天早上6点之前他都会把村里转一遍,就怕环境治理之后出现反弹。”王连战告诉记者,在曹书记提议下,聘请了4名保洁员,制定了村民公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了村内保洁常态化。难怪,曹庄子每条街道、家家户户门前都那么干净。

  当记者问到曹锦书记这么干图什么,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村里百姓的幸福就是我追求的目标,实干担当才是‘硬道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蔬菜大棚助农增收(图)   18-11-29
唐山移动丰润分公司开展冬季党员“雷霆行动”(图)   18-11-28
唐山:丰润生态环境攻坚再擂战鼓   18-11-28
唐山市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纪事   18-11-27
唐山:丰润新城道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图)   18-11-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安经侦部门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唐山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开展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唐山巡警系统密织街面巡控网压缩现行违法犯罪
·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唐山:社区生鲜超市建设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唐山限行提示:12月4日限行尾号“3”和“8”
·华北理工大学3D打印工作室让科技展现情怀
·“梅派经典剧目展演”公益演出活动在唐山举行(图)
社会>>
·主题曲《重生》,看唐城人活出个样来给天看
·《那座城 这家人》——咱唐山人一定要看看这部电视连续剧
·今晚7:30,唐山人开始追剧!
·《那座城 这家人》首播 地震场面真实惹网友飙泪
·《那座城这家人》演员
·95后女孩“与狼共舞”成网红 每天剁50斤肉喂8匹狼
·女子遇“电信诈骗” 20万存款打出前被民警拦截
·公司搬迁没通知 员工起诉获赔“代通知金”
·姑姑为抚养侄儿放弃成家 13岁少年卖画救姑感动网友
·今天,我们如何预防艾滋病
 
热点新闻
·王浩:加快把东湖打造成“城市后花园”
·唐山:丰润新城道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图)
·唐山:丰南爱鸟护鸟宣传进校园(图)
·王浩: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发展全局
·王浩:奋力开创2019年"一港双城"建设重点工作新局面
·唐山:滦州市法院对杨国全等67人涉黑案一审宣判
·废弃矿山复绿复垦展新颜(图)
·“悦在金秋”主题摄影大赛作品选登(二)
·唐山市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纪事
·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实地考核组来唐山考核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