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2 9: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企业在精准细致的服务中获益

——曹妃甸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黄志山)今年落户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的北京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仅用了69天,公司负责人对曹妃甸的审批效率赞叹不已,而其母公司京能集团更是称其为“曹妃甸速度,鑫华源精神”。

  “曹妃甸速度”的取得,源自近年来曹妃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早在2015年,曹妃甸区作为河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9个试点之一,率先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通过几年的实践,曹妃甸逐渐感到,优化营商环境走到今天,大而化之、大水漫灌式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把脉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服务的方向和着力点,才能让企业在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中获益。

  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

  今年,曹妃甸再次作为河北省试点之一推行“证照分离”改革。9月12日,曹妃甸召开了聚力打造曹妃甸区“四最”唐山营商环境品牌示范区、样板区推进会,进一步实现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

  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曹妃甸不但有大港口、土地、好的工业条件,又有建设“一港双城”、建设世界一流综合大港的宏伟蓝图,我们还要多一个“翅膀”,就是审批的环境最好,营商环境最好。曹妃甸行政审批局局长郑宗桥说:“今后,我们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按照机构改革部署,加快相关部门职能整合,协调不同部门,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条龙服务。”

  为此,曹妃甸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落在项目处理的速度和质量上。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机制,通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指导企业梳理流程,帮助企业咨询项目,协调省市沟通审批,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受理、跟踪、反馈、回复、分析问题的处理机制。

  目前,曹妃甸通过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工业类建设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85个工作日,压缩到49个工作日。与此同时,曹妃甸积极向上级争取市级审批权限,目前市级审批部门已经初步确定将89项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曹妃甸区实施,为实现“区内事情区内办”创造了条件。

  在细节中聚焦群众实际感受

  日前,记者到曹妃甸六农场采访,在便民服务中心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在嘱咐农场办事员:“饮水机一定要有水,纸杯要套好塑料袋放在水桶上,复印机要记得换墨盒……”

  一桶矿泉水,一包纸水杯,这都是细节,但就是这些细节会给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带来温暖。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

  据介绍,曹妃甸政务服务在全市第一个实现零收费,各类证照工本费全免,在各政务中心配备了联网的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复印打印费用全免,另外,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技术性审查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曹妃甸还落实国家要求,停止收取森林植物检疫费、育林基金;取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服务费、工程项目交易费。

  曹妃甸还在区行政审批中心建立了中介服务超市,吸纳环境评价、工程设计、图纸审查、安全评价等26大类164家中介服务机构,供企业自主选择,货比三家,降低成本。

  今年,曹妃甸还着重实施了以审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审管一体化,减审批事项、减申报要件、减证明材料、减办事环节、减审批时限、减服务收费为内容的“四化六减”,结合各园区“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实际情况,查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让办事群众在细节中体会营商环境的转变。

  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实践中,曹妃甸区通过对各园区和项目业主进行走访,感到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以项目的需要为最基本的出发点。

  为此,这区提出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服务商企、群众。组织行政审批局、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同时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举措。目前,97%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今年,国内最大的在建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中冶新材料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45天完成报建手续。中冶瑞木副总会计师刘宇宁表示:“中冶是央企,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在曹妃甸这个项目用时最短、落地最快,在全国都是首创。曹妃甸区给予企业大力的支持,让我们企业可以安心谋发展。”该项目所在钢电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抽出了人员专门盯办该项目,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同时建立了责任领导分包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定期现场办公,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项目按照建设计划顺利推进,实现‘无障碍’建设。”

  “审批快、效率高、服务好、环境优”,是客商对曹妃甸区营商环境的评价。今年以来,曹妃甸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在今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农业、钢铁、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08.3亿元。其中,珠江电竞城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打造以电子竞技、海滨奥特莱斯、城市会展、现代商贸以及中高端生态居住区于一体的国际示范性城市综合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曹妃甸“城市新地标”。

  据悉,今年以来,曹妃甸大力推进“一港双城”建设,全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全区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预计全年GDP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8.1%;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进出口总额增长25%。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4家煤炭贸易项目落户曹妃甸   18-12-07
唐山:曹妃甸商务区派出所开展法制进校园宣讲活动(图)   18-12-05
曹妃甸区三农场:强化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18-12-05
金隅集团冀东装备总部暨研发中心落户曹妃甸   18-12-05
“唐山工匠”大赛曹妃甸港集团赛区正式开赛   18-12-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唐山召开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
·首届“唐山工匠”揭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开幕(图)
·唐山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打造品牌
·唐山至曹妃甸客运列车开通(图)
·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党员参观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唐山:元旦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没有冷空气活动
·“爱在南湖 跨年迎新”元旦系列活动陆续开启
·唐山2018年民生事业重点工作全部完成
社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严打借中医药旗号虚假宣传行为
·幼儿园小朋友互换礼物 家长们左右为难
·【我是一颗石榴籽】凌晨4点,肖拉克村窄桥路上飘来早餐的香气……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千万工程”的浙江实践
·谁说人心冷漠?他一句呼喊,20多人齐刷刷站起!
·土族:新时代的春风带来土族儿女的美好生活
·裕固族:我要把民族文化活态地传承
·俄罗斯族:拉起幸福手风琴,奏出美好新乐章
·2018,铁路如何做到“多、快、好、省”?
·抗癌药降价不到位被暂停采购 各地“砍价”有啥招?
 
热点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3日单号通行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4日双号通行
·唐山市政务服务“十佳百星”评选揭晓(组图)
·南湖元旦活动:去能“吃”的博物馆品鉴“唐山味道”
·唐山市江苏商会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图)
·唐山:滦南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唐山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昨日挂牌
·王浩:以更大气力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图)
·《那座城 这家人》编剧之一李焱携作品举行签售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