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三大工程”变出一片新天地(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4 10: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高新区

“三大工程”变出一片新天地

图为京唐智慧港道路。

图为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厅。

图为学院北路征拆前。

图为学院北路征拆后。

图为恒大龙庭。

图为世纪龙庭B区幼儿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做示范、当引擎”为新使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港双城”的总体部署,自我加压,抬高标杆,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需求最迫切、今后发展必须突破的短板,以实施断头路畅通、问题地产清零、教育医疗保障三大工程为抓手,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实现了“痛点”变“通途”,“包袱”变“财富”,“短板”变“潜力板”,“变”出了一片新天地。

  “断头路”清零工程——“痛点”变“通途”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城市交通犹如人体经脉,而“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的“痛点”,影响着区域的整体布局和未来发展。针对路网连通性差、群众出行难的实际,高新区明确“一年明显改善、两年全部解决”的工作目标,以攻坚之势破解“断头路”难题,着力构建“东西贯通、南北联系”网络化交通格局。今年以来,共投资1.6亿元,打通“断头路”9条、总长7.5公里。明年将打通学院北路(荣华道一龙华道)等6条道路,确保“断头路”全部清零。

  高位推动,彰显“高新决心”。高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道路建设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指挥部办公室,形成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队的工作体系,做到一条路、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并明确道路建设用地征拆标准不动摇、签订协议奖励不动摇、依法征拆不动摇“三个不动摇”的总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断头路”通畅攻坚战。坚持每周召开班子碰头会,通报道路建设情况,并通过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务实创新,创造“高新速度”。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拆迁工作,高新区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作风,全力推动征拆工作,用“钉钉子”的精神破解“钉子”难题,用“蚂蚁啃骨头”精神攻克“硬骨头”任务,确保了征拆工作高效推进。在学院北路拆迁工作中,仅用7天时间,涉拆的67户、100处住宅及15处养殖业违建共计1.6万平方米,全部完成了征拆协议签定,创造了高新征拆的新速度。群众说,“开发商7年拆了70户,高新区7天拆了近70户。”同时,创新工作举措,实施“红黄绿”三色工作法,结合征收标的物情况、涉拆户配合情况、诉求内容及化解难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按照难易程度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在台账上分别用红、黄、绿三色标注,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科学推进。

  刀刃向内,优化“高新环境”。为加快“断头路”手续办理速度,结合“四最”唐山的要求部署,高新区大力度简化审批环节,对所有市政道路项目取消项目建议书、节能审查、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审批。推进立项审批并联,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建设工程招标方案与不招标申请核准并联审批。对投资1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直接下达投资计划批复。道路建设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办结时限,从原来的67天减少到7天。

  问题地产清零工程——“包袱”变“财富”

  房地产遗留问题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高新区自2011年启动城中村改造工程,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行政区划调整等多种因素,形成8个问题地产项目,共涉及村民3154户,商品房购房户11886户。问题地产成为了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包袱”、城市建设的“疮疤”、诱发不稳定因素的“源头”。针对问题地产成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政策规定变化等不同情况,高新区摸清底数、分类施策、逐个破解。目前,世纪龙庭等2个项目已经实现返迁,龙泽国际等3个项目回迁区正在建设,商品房已入住8935户。金融、保险、超市、医疗、养老等多种业态正加速聚集,曾经的“地产包袱”正逐渐变为“地产财富”。

  找主体,解决“有人干”问题。巴黎河谷项目于2013年12月停工,该项目涉及新城子返迁村民3870余人、社会购房户1517户、相关利益群体达1万余人,是高新区最大、涉及人数最多、情况最复杂的问题地产项目。在摸清底数和群众诉求的基础上,高新区先行筹措资金清退购房款,扫除重新启动建设的各种障碍。之后,通过公开招商招标,国内知名地产公司万科成功接手巴黎河谷回迁区建设及商品区开发,使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随着万科公司的成功引进,一揽子解决了村民返迁、社会购房户退款和遗留多年的唐丰路绿化改造222户拆迁户安置等诸多问题,困扰多年的稳定隐患彻底消除。

  引资金,解决“有钱干”问题。世纪龙庭、世纪学庭、世纪瑞庭3个地产项目,因资金问题全部停工,涉及回迁1530户、7712人。高新区主动协调原开发商,采取股权合作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引入知名地产企业恒大、万科参与重组,相关项目均重新启动。龙泽国际项目涉及马家屯回迁村民425户、2700人,为破解开发商资金不足问题,高新区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土地征收,帮助企业完善用地手续,引入合作伙伴,成功实现复工。

  办手续,解决“依法干”问题。针对东方美墅、托斯卡纳2个项目手续不全问题,高新区在解决配套功能问题的基础上,将其纳入房地产处遗范围,着力解决国土、规划手续办理问题,即将进行招拍挂,全面复工。在君德城上城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上,按照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依法依规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并对退房户由区财政先行垫资,目前已退购房款468户、7340余万元,赢得购房户的理解支持。明年将推动项目完善手续,协助原开发商寻找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开发,推进有关项目的纠纷解决,实现问题地产的全面清零。

  教育医疗保障工程——“短板”变“潜力板”

  建区以来,高新区始终按照经济区的模式进行开发建设和管理,教育医疗全部依托市中心区。但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建设,管辖面积达到101.3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2.4万人,公共服务滞后成为高新区民生工作的最大短板、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区财政投资和引入社会资本并举,大力度推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建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让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成为高新区最大的潜力、最大的优势。

  破解投入难题,实现跨越发展。将教育事业发展与城中村改造、房地产开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社会资本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2018年,高新区新建1所9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3所幼儿园,总投资共1.4亿元。其中,总投资3000万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高新区枫叶学校,总投资1657万元的东方广场小学,总投资4238万元的恒大学庭小学主体已经完工,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世纪龙庭B区幼儿园、恒大学庭幼儿园、世纪瑞庭幼儿园已经建成,并与民办教育机构签署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协议。2019年将启动总投资1.9亿元的高新中学建设。

  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多元发展。为解决教育管理部门和师资力量薄弱、农村教育水平不高等问题,有效减轻财政在社会事业方面投入压力,给居民群众带来更加完善的教育服务,高新区创新模式,率先启动并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优质教育机构管理的新模式,引进唐山市英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万科未来城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幼儿园3所,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在按照义务教育法要求免费接收相关小区适龄学生的基础上,满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引进优质资源,实现借力发展。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正与北京前景远大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对接,谋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民办中学,为入住高新区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高级技术人才的子女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为有多元化教育需求的学生提供就近入学机会。在医疗机构建设方面,正与北京儿童医院洽谈,谋划建设总投资6亿元、占地100亩、600张床位的高新区专科医院。

  “三大工程”实施带来的变化,“变”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体现了高新区求新求变的进取精神,也为全市“一港双城”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生动启示。

  ——“变”的基础在于聚焦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问题找不准,就像枪口没有对准靶心、看病没有把准脉搏,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推进“一港双城”建设,高新区开展了拉网式的找准问题大调研,站位全局找,沉到底下问,横向比,纵向看,分析哪些是制约发展的难题瓶颈,梳理出社会稳定集中在问题地产,民生短板在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最大问题在于路网不畅、血脉不通。从而确定实施交通道路畅通、问题地产清零、教育医疗保障三大工程,为“变”找准了靶向、奠定了基础。

  ——“变”的路径在于勇于创新。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钥匙,也是加快发展的法宝。为破解城市基础设施资金不足问题,高新区积极探索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市场化机制,组织实施了总投资12.4亿元、涵盖多条断头路在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测算,2018年高新区仅用1200万元财政资金,就撬动社会资本2.3亿元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处置巴黎河谷地产问题上,高新区将该项目作为全新项目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我国知名地产企业万科公司,既化解了“眼前之急”,又谋划了“长远之功”,不仅破解了城建资金不足难题,也实现了政府、资本方和社会的多赢,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路径。

  ——“变”的保障在于敢于担当。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在工作中,高新区各级干部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骨头”一个一个去啃,“险滩”一条一条去涉,着力打造产城教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科技新城。特别是在打通学院北路、保障热网工程建设中,各级干部展现出过硬作风,全部坚守在征拆一线,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工作日、不分分内分外”的“三不分”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和谐拆迁,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看唐山高新区如何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18-08-27
唐山高新区检察院打造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新模式   18-08-17
.
 
综合新闻>>
·车主快看!唐山有了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
·2022年曹妃甸片区将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
·唐山一地公开竞聘招商局副局长拟聘人员公示
·开平区发布关于境内设置智能控制限高龙门架的通告
·在视频里吹牛“110指挥中心我都敢抄喽”,结果被拘了!
·“碰瓷”快递公司!唐山一女子连续作案终被抓
·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利益,中国人寿唐山分公司被罚6千元!
·168元/人次!玉田县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
·河北 “最美抗疫先锋”——董立彬
·视频|在唐山高新区,车主可以为实名认证电动车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4月10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推动生态唐山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