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话说“花未全开月未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6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话说“花未全开月未圆”

李志远

  在晚清名声、权位都颇为显赫的曾国藩,由衷崇尚和追求“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境界。他以为那境界蒸蒸日上、生气勃勃,仅有美中不足之感,却无顶峰败落之虞。正因为如此,他曾奏请朝廷,将自己两江总督兼钦差大臣的两顶官帽,分一顶给别人。同治三年,两顶官帽之上又封爵位,他实感惶恐不安,于是两年之后,55岁的他索性请求解除自己的一切职务,并注销爵位,仅以退休人员的身份“留营维系军心”。

  作为身怀文韬武略、历经世事沧桑的佼佼者,曾国藩面对人生之路,尤其面对封建官场勾心斗角、相互嫉妒、彼此倾轧的险恶现实,崇尚和追求的不是仕途的所谓完美或顶峰,而是“花未全开月未圆”,显然是明智的选择,体现了一种生存智慧,他因此留下美谈,便是情理中的事了。

  无独有偶。英国作家毛姆也崇尚和追求“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境界。他在《真、美、善》一文中说:“我觉得美就像高山的峰巅,你一旦爬到那里,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再爬下来。完美无缺是有点乏味的,所以,不无讽刺的是:我们最好还是不要真正达到完美,虽然这是人人追求的目标。”

  毛姆对那些所谓完美的作品,并不感兴趣,因为他觉得面对它们,“我不能再做什么,活跃的心灵就会因被动的关照而倦怠”。相反,他觉得那些带有实验性的作品,能使自己得到较为持久的满足,“因它们尚未臻于完善,我的想象力还有较大的活跃余地”。也就是说,“花未全开月未圆”可以激发人的想象力,催人探索前进。

  推而广之,崇尚和追求“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境界,还有助于深入理解“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常识或曰真理,有助于正视事物的常态或曰本来面貌,有助于避免认识上的绝对化和片面性,从而获得多方面的利好。比如,会使人看到真实的自己,不是十全十美,而是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所以不可骄傲自满,而应虚心好学,不断地进取向上。又如,会使人客观地认识别人,每个人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因此,对人不能求全责备,而应尊重,学人之长,容人之短,与人和谐相处。再如,会使人明白世事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关键是看到主流和本质,进而以发展的眼光、乐观的心态去把握和对待。

  有句广告语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言旨在推销商品,无意中却道出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好与不好,都是相对而言。所以,与其凡事奢求不存在的“最好”,不如崇尚和追求“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境界。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少衡量别人,多要求自己   18-05-30
大作家培训小记者   18-05-24
青年作家李尚龙携新书《刺》与书迷见面   18-04-23
青年作家李尚龙21日将携新书《刺》来唐签售   18-04-19
年过古稀 笔耕不辍——记唐山市工人作家李庭芳   18-03-23
图片
 
综合新闻>>
·以“一港双城”为统揽 唐山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开
·省安委办集中执法督导检查组第五组对唐进行督导检查
·唐山市委统战部市法院组织召开民主党派等团体座谈会
·唐山市公安经侦支队:树牢大局意识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唐山开展迎新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百姓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唐山:全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顺利完成
·陡河水库打响冬季水源地水质保卫战
·唐山6个开发区获省表彰奖励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6日双号通行
社会>>
·农民日报编辑部文章:千万工程赋
·独龙族:奔在希望路上的独龙族
·傈僳族:美丽公路上开出幸福花
·怒族:怒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喽
·第40集 大鸣带杨艾旅游
·第39集 杨艾接受手术
·全国征集100余件爱情遗物 这座失恋博物馆虐哭你
·周五国内油价“五连跌”几成定局
·今天资本市场这件大事,源于28年前那些如烟过往
·北京警方今年以来破获涉网案件6600余起
 
热点新闻
·唐山友兰商贸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快诚信是基石(图)
·唐山:开平丰山村采摘、美食助力特色乡村游(图)
·遵化警方精准打击“盗抢骗” 破获案件100余起
·唐山:开平交警严查大货车超载超限交通违法行为
·唐山开展“唐山市十大案(事)件”征集评选活动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三起利用快递邮寄手段销售假药案
·孙良利山水画展在迁安开展
·唐山二郎拳爱好者已达万余人
·京秦高速二期通车 遵化正式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圣诞节将至 苹果鲜花涨价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