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28 9: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庄子)12月26日,记者从市十项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我市围绕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进12项重点工作,有力地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构建“四大工作体系”

  助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加快建设

  为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进程,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并从政策保障、产业支撑、考核评价、宣贯落实四个方面入手,打造高效顺畅、协调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构建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2018年工作方案》《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试行)》,明确了“4+5+4”产业体系推进的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出了40条项鼓励支持政策,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奖励资金1.7亿元。

  构建因地制宜的产业支撑体系。根据我市工业发展实际,谋划构建了“4+5+4”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并配套出台了推进“4+5+4”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为产业转型注入发展活力。

  构建科学合理的督考评价体系。印发《县(市)区和责任部门考评办法》,围绕12项重点工作内容,设置月度、季度、年度三类18项考核指标,每月对各县(市)区、相关责任部门进行考评排名,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半年组织对18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从工作落实、工作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督察。

  构建全覆盖式的政策宣贯体系。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广泛宣传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政策、成果和亮点。编印发放《43条实施细则》,并组成6个宣贯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同时通过企业家之家微信平台解读政策,使更多的企业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多地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

  攻坚“12项重点工作”

  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步伐

  在推进工作中,谋划实施“规划产业布局、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提速、临港产业提档、产业园区提效、创新驱动、融合互动、龙头带动、项目拉动、工业与物流联动、生态绿色发展、企业家素质提升”等12项重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委托国内顶尖专业机构编制了钢铁、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和能源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滚动实施100项技术改造、100项新产品开发、100项钢铁深加工和100项两化融合“四个一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05亿元,完工203项。启动实施钢铁企业“四个一”行动,本地钢材深加工占比达到28%、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25%,比2018年初分别提高1和3.5个百分点。2018年1至11月份,钢铁、装备制造、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6.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8.6%。

  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谋划实施了100项新兴产业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20亿元以上。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3%,占全市比重47.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9%,占全市比重12.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超过了过去5年增量的总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11家,同比增长21.3%,累计达到6327家。1至11月份,全市五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高于规上工业8.6个百分点,占比达到7.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2%,同比增速达到17.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9.5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9.4%。

  沿海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河钢乐亭基地原料区厂房基础完成75%、烧结区主厂房结构完成60%,球团区基础施工、高炉区热风炉安装、炼钢区桩基工程、热轧区底板砼浇筑完成。首钢京唐二期一步工程3500mm中板工程已完工试生产,炼铁、球团、炼钢连铸等工程正在加紧推进。纵横钢铁项目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区域工程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98.2亿元。中化旭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生态环境部,力争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翔鹭腾龙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45万吨/年涤纶短纤项目、300万吨/年PTA项目完成公司注册,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

  绿色生态发展稳步推进。压减产能任务圆满完成,累计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煤炭201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全面启动市核心区陶瓷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印发《唐山市陶瓷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丰南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启动建设,40家企业报名入园并缴纳押金,67家企业实施停产关闭。唐钢、唐山热电搬迁启动,唐银、文丰、天柱等钢铁企业整合搬迁加速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污染治理深入实施,87家企业通过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培育国家级绿色制造企业4家。1至11月份,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85%。

  企业发展动能有效提升。制定印发《唐山市精准服务重点工业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关于鼓励支持“双领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推进了“十个精准帮扶行动”。深入开展国家小微企业三年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50个,入驻企业1751家,吸纳就业2.1万人,公共服务平台达到81个。编制印发《唐山市企业家十年培训计划纲要(2018-2027)》,先后组织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钢铁企业、中青年企业家共80名分4期赴德国、美国、日本学习培训,6名企业家参加长江商学院等EMBA院校高端教育,全年累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050人次。

  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共培育规上物流企业419家,十大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4亿元。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排名全省第二,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32家。以跻身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解决重点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先后举办多次银企对接活动,达成初步贷款意向共约40亿元。新建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8个,累计达271个,新增规上企业研发机构121个。引进上海名匠在我市搭建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作云平台。培育工业设计示范企业2家、设计中心12家,市工业设计产业园区首批24家企业入驻,成功举办“惠达之星”2018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小米杯”工业设计、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和创业创新大赛。2018年前三季度,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734.6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三产比重达到40.3%,对三产增长贡献率达到47%。

  实现“保三争二冲一”

  彰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成果

  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在全省实现了“保三争二冲一”目标。

  工业生产稳中加快。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年目标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第三位,比2017年同期增速提升3.3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经济效益持续提升。1至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33.3%,总量居全省第一、增速居第三;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6%,居全省第三,比2015年、2016年、2017年提高4.4、2.6和0.9个百分点,创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最好时期。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1至11月份,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8家,超额完成省达105家目标任务,占全省的17.6%,居全省第一位。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中小微企业2.11万家、累计达到11.56万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85万家、累计达到54.99万家。

  企业投资强劲增长。1至11月份,全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2.2%和26.4%,超全省平均13.1和16.2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70.7%,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分别增长18%和25%以上。

  2019年是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攻坚突破年,我市将突出创新驱动,以项目为载体,围绕做强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做大五大新兴产业,做优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在政策引领、梯队建设、创新驱动、开放招商、绿色发展、“四个一”行动等方面实施强力攻坚,力促“4+5+4”现代产业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进程。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全面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图)   18-12-28
因年终结转 唐山医保系统暂停使用   18-12-28
环保专家就唐山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进行解读   18-12-28
漂亮而珍贵的“绿色成绩单”   18-12-28
唐山政协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8-12-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唐山召开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
·首届“唐山工匠”揭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开幕(图)
·唐山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打造品牌
·唐山至曹妃甸客运列车开通(图)
·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党员参观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唐山:元旦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没有冷空气活动
·“爱在南湖 跨年迎新”元旦系列活动陆续开启
·唐山2018年民生事业重点工作全部完成
社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严打借中医药旗号虚假宣传行为
·幼儿园小朋友互换礼物 家长们左右为难
·【我是一颗石榴籽】凌晨4点,肖拉克村窄桥路上飘来早餐的香气……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千万工程”的浙江实践
·谁说人心冷漠?他一句呼喊,20多人齐刷刷站起!
·土族:新时代的春风带来土族儿女的美好生活
·裕固族:我要把民族文化活态地传承
·俄罗斯族:拉起幸福手风琴,奏出美好新乐章
·2018,铁路如何做到“多、快、好、省”?
·抗癌药降价不到位被暂停采购 各地“砍价”有啥招?
 
热点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3日单号通行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4日双号通行
·唐山市政务服务“十佳百星”评选揭晓(组图)
·南湖元旦活动:去能“吃”的博物馆品鉴“唐山味道”
·唐山市江苏商会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图)
·唐山:滦南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唐山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昨日挂牌
·王浩:以更大气力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图)
·《那座城 这家人》编剧之一李焱携作品举行签售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