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高玉双成功创业并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3 9: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劈波斩浪立潮头 倾情奉献不停歇

——高玉双成功创业并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海侠 邓新民)14年,劈波斩浪创业;14年,拼搏进取奉献。从白手起家到经营6家子公司、安排300人就业,业务范围涉及物流、加工、服务、环保科技、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的盛龙工贸公司,高玉双以其阳光般的乐观进取、坚毅敏锐照亮了布满荆棘的道路。

  创业成功后,她临危受命村党支部书记,当起了1760口人的“大家长”,用6年时间,使一个脏乱复杂的上访村变成了环境优美、人人创业、气氛祥和的先进村。

  2004年,“钢铁迁安、中等城市”建设如火如荼。41岁的高玉双头脑灵活、思维敏锐,她深知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她筹资300万元创办了盛龙工贸公司,凭着临近首钢公司的区位优势,承接首钢迁钢股份公司的水渣废料处理运输业务,在竞争中运输队不断扩大,车辆增加到72辆,高玉双又利用水渣废料,建起了条纹钢加工厂,安排200多名工人就业。如今,盛龙公司承接了首钢迁钢公司5条生产线水渣物流运输、加工处理业务,占据了首钢迁钢水渣废料运输处理的“半壁江山”。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完善,高玉双视野更加开阔,她不断拓展经营范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投资1.1亿元建起了集研发、生产、销售、设计、施工于一体的环保人造草坪生产制造企业,2条生产线已经投产,安排65名工人就业。她投资1200万元建起了同餐农场,建设日光温室7栋,无土栽培温室1栋,养殖房舍4座,养猪100余头,绿色通廊2条,栽植桃树6000棵,葡萄5000棵,安排31名工人就业。她与首钢公司合作,投资1200万元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服务园区开设1200平方米的超市,专门与北京奥组委对接服务冬奥会,销售河北土特产品,安排21名首钢下岗工人就业。2016年8月她还引进了亿家康光触媒生态漆唐山地区总代理业务。盛龙公司经营范围除了钢铁物流、加工生产,还涉及到了商贸服务、现代农业、环保制造等行业。

  在成功创业的同时,高玉双还担任了另一项更为艰巨的责任——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1760口人的“大家长”,乡亲们的衣食冷暖她都牵挂于心。为了让村民尽快过上好日子,她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以公正之心团结干部,以慈爱之心温暖群众,通过“三步走”让村庄发生彻底改变。

  第一步:让村庄美起来。她垫付20多万元资金,身先士卒,带领群众一起搬砖端泥和砂石料,清理街道。共修水泥路6000多平方米,排水沟2000多米,铺设步道砖98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00盏,栽植花草苗木3000多株,村庄彻底变了模样。

  第二步:让村民富起来。高玉双多次自费赴山东、北京、天津、保定、廊坊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并将所见所闻通过召开“两委”干部会、妇联联席会等多种形式,分享给村民;安排青壮年劳力到钢厂和盛龙公司上班;出资给无业青年购买出租车,让其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组织村民成立了12支厨师队伍,吸引村里130多名妇女参与,带动周边村400多名妇女就业,仅此一项最高时全村增收400万元,“高引铺村大炖肉”“高引铺村大锅鱼”已经打入多家超市,业务范围遍布附近村庄和周边镇乡;围绕迁安全域旅游发展大局,结合临近山叶口、塔寺峪等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手工包旅游产品项目,注册成立了村集体控股、企业入股、全民参股的绣娘手工坊,仅两个月时间,带动近百名妇女在手工坊就业。绣娘们亲手纺织土布,经160米深的井水浸泡48小时后用木棒捶打,进行缩水,最后制作成床上用品、围巾、浴巾和各种各样精美的手工包。绣娘手工坊吸引了上千名游客来参观旅游购物,承德等周边地区100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绣娘亲手制作的手工包在北京市企业发展促进会举办的“携手·共赢·聚未来系列活动”中大受欢迎,产品远销肯尼亚。

  第三步:让村民乐起来。2016年村里筹集资金建起室内面积330多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妇女之家”阵地,这里也成为高引铺村村民尤其是妇女儿童休闲娱乐、学习发展的温暖之家。在上级妇联的支持下,“妇女之家”配齐了电脑、桌椅、橱柜展台、儿童玩具、多媒体教学等各种设备设施,并建立了10项妇联工作制度,让妇女走进院内就能真切体会到“家”的浓厚氛围。同时,注重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创建了妇联工作、绣娘手工坊、宴嫂联盟、姐妹健身舞蹈、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志愿者等6个微信群。2017年,高引铺村“妇女之家”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

  如今的高引铺村,路平了,树绿了,灯亮了,村民富了,心也亮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追寻“这家人”的原型 本报征集震后重组家庭感人故事   18-12-05
做行业领跑者——河北华通线缆公司的创业故事   18-11-28
图片故事|“六星跑者”张龙:用脚步丈量世界   18-11-14
聆听有趣的本草故事(图)   18-11-08
探索植物王国里的本草故事 小记者本草启蒙收获多   18-11-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各水厂出厂水检测报告实现月度公示
·元旦假期唐山道路运输运送旅客23万余人次
·唐山公安派出所整体工作获得全面提升
·唐山在浙江举办经济发达乡镇党委书记解放思想培训班
·元旦假期唐山站发送旅客10.94万人
·唐山市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会议精神
·唐山行政审批局擦亮“四最”品牌服务项目建设
·河北将集中整治“医疗欺诈” 重点治理六大行为
·唐山:世界首列全永磁电传动内燃机车将投入使用(图)
社会>>
·手机号异地销户开启 北京地区已可办理
·2019年,这些费用统统减免!不知道就亏大了!
·【H5】雄安,蓄势待发!
·哈尔滨:精心冰雕 惟妙惟肖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你是否已向梦想起跑?
·15年救下351条人命,大叔你一定是个天使!
·独家 | 新年来了,我在岗位迎接2019!
·小学校长自费为孩子"加餐" 视频走红网络
·迷信“抢票加速包” 不如尝试“候补购票”
·自创品牌销售减肥药 浙江兰溪四人被提起公诉
 
热点新闻
·乐亭:让贫困百姓脱贫“底气”十足
·唐山召开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成立
·唐山:元旦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没有冷空气活动
·元旦假期出行时请注意这些路段
·唐山: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至1月3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开幕
·唐山:一批立市立县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唐山2018年投资708亿元实施22个重点民生项目
·玉田节水管道占据全国七成市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