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实干巧干成大业——高新区招商工作纪实(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3 9: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实干巧干成大业——高新区招商工作纪实

图为高新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图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贺柱)项目兴则经济兴,上项目必须招商先行。2018年,高新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发扬实干加巧干的劲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聚焦“精准、专业、实效”,精心组织、锐意进取,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81.8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重点在谈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220.66亿元;已签约重点服务推进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65.29亿元。

  精准招商:选区域、定产业、优服务

  ——区域选定精准。结合产业发展现状,高新区对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进行了划分,由分管领导牵头,有关负责单位研究推进。以京唐城际铁路开工和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为契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针对北京制造业外迁、项目北京研发周边产业化等需求,将2018年的重点招商区域选定在北京市通州区、海淀区等地,并迅速与通州区经信委、中关村通州园等建立紧密联系,及时掌握园区内企业信息和外迁动态,并充分利用网络和在京唐山籍人士资源定向搜索有效信息,摸清企业需求,从而第一时间确定招引措施,有针对性地联系、推介和对接服务。

  ——产业定位精准。立足区位、产业、交通、资源、政策等优势,高新区在广泛摸清京津外迁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对产值、税收等条件进行筛选,选择与本区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企业为重点,深入挖掘项目潜力,精准定位、精准招商,选好项目、引好项目。为加快构建京津孵化、唐山高新区产业化的协同创新格局,还瞄准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力资源,成功引进了唐山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园项目、北京生物制剂及疫苗研发生产中心项目和中科东创农业技术服务平台项目。

  ——服务优化精准。针对每个投资项目,高新区都成立一个“小、精、专、实”的招商小团组,量身定制对接方案,编制《项目落地白皮书》,做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班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由管委会领导带队,一对一、点对点的对接洽谈,主动上门服务、破解难题,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如北京瑞科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的成功签约,就是因为管委会分管领导在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亲自带队赴北京洽谈沟通,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此外,高新区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招引和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项目及时落地履约;同时,把任务目标逐项进行分解,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任务,确保项目推进有计划、成败有反馈。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做好各类前期咨询和相关产业市场调研工作,全程协助投资者办理各项入区手续,及时主动为企业和投资者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做实做细做深“投资高新·事事顺心”的全方位、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项目从洽谈、签约、落户、建设到生产一跟到底,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如在北京双泰气动起重设备生产研发项目落户高新区的过程中,高新区多部门联合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路、让手续快办理、让项目早落地。

  专业招商:提素质、精研判、引机构

  ——强化素质能力提升。高新区要求每个招商人员熟练掌握高新区的区位和环境优势、产业特点、发展规划、现有要素、优惠政策等,真正读懂“高新这本书”;先后举办了6期“扬解放思想之旗、谋招商发展之路”主题业务知识交流讲座,通过专题学习、处室集训、企业调研,有针对性地提高招商实战能力,懂经济、熟区情、知政策、会谈判,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准确研判项目。根据产业规划、产业定位、产业特点,高新区按照重点争取、可选择性落户、慎重决策的类别,精准研判招商项目情况,合理配置资源,科学高效决策。

  ——引入专业招商机构。在综合利用驻点招商、小团组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会议招商、网络招商等基础上,高新区积极推进“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与招商服务中介机构合作,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借助它们在行业研究、投资信息掌握和联络渠道开拓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高项目落户的成功率,提升招商引资的实效。2018年9月20日,在北京中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引荐下,北京瑞科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高新区。10月30日,高新区又与其合作,在北京成功组织了“唐山高新区对接北京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招商推介会”,与11家有意向来高新区投资的北京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其中创泽机器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独创高温设备有限公司3家企业已率先前来进行实地考察,洽谈合作。

  实效招商:落地签、通州园、结硕果

  ——落地签首战告捷。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打造快捷的产业疏解承接平台,高新区结合多个职能部门,对京津转移到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不更名,只改注册地的“落地签”。2018年12月10日,北京企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落户该区的第一家落地签企业。

  ——通州产业园初具规模。作为京津冀产业协作发展的示范区,高新区通州产业园已落地北京外迁项目5个,其中北京双泰气动起重设备生产研发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北京生物制剂及疫苗研发生产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北京祥瑞恒未来工园、北京梧桐信远智能制造科技园、北京瑞科电子设备研发生产等项目也已签订合作协议,北京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京企外迁项目正在深入洽谈推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高新区并未满足于全年推进、签约、在谈1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60多亿元的骄人战绩。目前,高新区正在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实效招商上深耕细作,为企业、为客商排忧解难,践行产业先行、打造产业高地理念,奋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实施农村街道硬化户户通工程纪实   18-12-28
唐山:路北祥富里“双零”社区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18-12-25
攻坚克难创佳绩——开平四街片区棚改动迁纪实   18-12-25
唐山:路南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纪实   18-12-24
唐山:迁安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纪实   18-12-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举行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
·唐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各水厂出厂水检测报告实现月度公示
·元旦假期唐山道路运输运送旅客23万余人次
·唐山公安派出所整体工作获得全面提升
·唐山在浙江举办经济发达乡镇党委书记解放思想培训班
·元旦假期唐山站发送旅客10.94万人
·唐山市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会议精神
·唐山行政审批局擦亮“四最”品牌服务项目建设
·河北将集中整治“医疗欺诈” 重点治理六大行为
社会>>
·手机号异地销户开启 北京地区已可办理
·2019年,这些费用统统减免!不知道就亏大了!
·【H5】雄安,蓄势待发!
·哈尔滨:精心冰雕 惟妙惟肖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你是否已向梦想起跑?
·15年救下351条人命,大叔你一定是个天使!
·独家 | 新年来了,我在岗位迎接2019!
·小学校长自费为孩子"加餐" 视频走红网络
·迷信“抢票加速包” 不如尝试“候补购票”
·自创品牌销售减肥药 浙江兰溪四人被提起公诉
 
热点新闻
·乐亭:让贫困百姓脱贫“底气”十足
·唐山召开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成立
·唐山:元旦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没有冷空气活动
·元旦假期出行时请注意这些路段
·唐山: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至1月3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开幕
·唐山:一批立市立县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唐山2018年投资708亿元实施22个重点民生项目
·玉田节水管道占据全国七成市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