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人才工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支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7 8: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人才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支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闫妍)人才是最活跃的生产力,也是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高质量实施系列人才工程,高标准引进培养人才智力,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高效能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智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领导全市协调联动。树牢人才工作战略思维,形成党政齐抓人才的工作格局。提高工作摆位,人才工作列入市“十项重点工作”,纳入专项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和组织部门考核,市委每月听取一次人才工作汇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印发《工作通报》;砸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唐山市人才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强化工作考核,制定《唐山市人才工作月考核计分排名办法》,形成工作倒逼机制;加大工作投入。市本级2018年列支人才专项资金1.09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试行)》,创新制定“含金量”较高的30条政策;跟进政策配套,市本级制定了凤凰英才服务卡制度、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制度等14个配套文件,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各县区也陆续研究制定了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政策举措;浓厚舆论氛围,开展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

  坚持高端引领,做大人才平台载体。坚持建好用好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在成果转化、技术革新、工艺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制定了《关于支持华北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协调县区及市直单位与华北理工大学对接谋划具体合作项目。推进平台发展壮大,新创建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人才发展平台159个,组织了特邀院士工作站考核评估,各站共承担科技项目7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66项,开展院士活动190次,提供重大战略决策咨询63次。推进特色项目建设,围绕产业转型、园区建设,推动实施特色人才工作项目62个。

  坚持固本强基,突出人才选拔培养。加强人才选拔培养,全面提升现有人才素质水平。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进行“第二届市长特别奖”评选,举办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发挥高端培育效应,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3人,“全国技术能手”14人;发挥头雁带动效应,坚持国内与国外、“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授课与长期参训相结合,组织企业家赴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江苏、上海等地先进企业和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学习培训;发挥培训助推效应,“高油酸花生高产栽培和品质提升”列入省级高级研修项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网络培训12.17万人。

  坚持协同发展,共享京津人才智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借力京津高端优质生产要素。2018年京津冀人才工作者培训班暨高端人才论坛由我市承办,进一步加强了人才合作交流。组织好柔性引智活动,举办“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唐山行”等活动7场次,组织148名海内外专家与我市516家企事业单位对接交流。使用好驻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与国家人社部、工信部、中科院、北京市人才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选派优秀人才来唐挂职、人才智力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劳务输出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好才智网—京津唐人才技术项目网络市场,2015年上线至今,累计征集发布技术研发项目15831项。

  坚持补短强弱,加强人才技术交流。组织了人才队伍摸底调查,发布了《唐山市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技术项目对接活动。坚持“人才+平台”引进,唐山机器人产业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唐山分院等一批研发机构来唐落户。坚持“人才+项目”引进,举办了“唐山市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等活动,“机器人随动系统解决方案”等52个项目现场签约;坚持“人才+技术”引进,高质量对接外国专家,德国韦斯特堡职业培训学校与唐山劳动技师学院洽谈合作办学;坚持“人才+智力”引进,组织第二十一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八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等系列招聘活动269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8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8人、京津高端人才108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2人。

  坚持提质增效,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聚焦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要,听心声、解难题,倾力创优生活发展条件。建立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从高层次人才库中遴选66名专家,作为市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对象;建立周转编制制度,市本级事业单位满编或编制不足且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可申请周转编制,编制在50名以下的不超过5名,编制在50名以上的不超过10名,即报即批,目前已核定落实15个;建立凤凰英才服务卡制度,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突出贡献技师、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等9类人才提供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10个方面优惠政策服务;筹建凤凰人才公寓。整体设计方案已确定,同时在唐山瑞安园保障房项目中预留出50套准现房(套均90平方米)作为高端人才周转住房。

  同时,我市以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为龙头,以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为核心,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技能人才7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3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25%,去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308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5%。

  2014年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以来,我市每年院士站新建数量以年均66.7%的增速递增,建站总数仅次于石家庄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位列第二位。目前,我市共建有省级院士工作站34个,在钢铁、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同58人次“两院”院士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的保障作用,全力保障全市人才引进的机构编制需求。去年我市共为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录的155名工作人员、选聘的392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及时办理了入编手续;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冻结期间,除按省要求正常招录外,向省编办争取为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市环境监控中心等2个单位引进人才单独核定招录计划31名。

  据悉,今年,我市将紧密结合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发展平台扩量,推进高层次人才智力集聚,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推进人才环境优化,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组建百人人才库打造强力巡察铁军   18-12-27
党外高层次人才助推丰润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18-12-26
滦州在京举办人才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高端培训   18-12-25
唐山路北科技局多举措引人才促创新   18-12-19
唐山:古冶举办人才·创新创业论坛   18-12-17
图片
 
综合新闻>>
·津西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联手进军装配式钢结构产业
·冀东油田:“五级徒步巡护”保冬供
·《嫦娥奔月》现身唐山(组图)
·清掏工人王青海:在平凡中绽放精彩(图)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CCTV机器人操作培训
·唐山市司法局:奋进新时代 送法到乡村
·唐山部分路段断交施工
·今年唐山计划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03个 总投资9075.4亿
·唐山消防支队走进华岩公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图)
·唐山举办银企对接会 现场签约24.61亿元信贷合同
社会>>
·重庆:90后实习医生捐献新年首份“生命种子”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取便利了 条件放宽了
·应对暴雪 长三角铁路计划停运这些列车!
·于漪:用语言黏住学生的“草根”教师
·铁路“霸座”乘客首次被拘留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 教育部: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中国故事|追梦人】80后返乡创业网上卖山货 带动35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成绩单: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这26公里,拉动港澳旅游再升级!
·【央企楷模⑧】“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丰润老促会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李谦来唐调研"回头看"整改落实和环境治理工作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向唐山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泡面食堂”能在唐山走多远? (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