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构建城乡环卫市场化大格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7 9: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构建城乡环卫市场化大格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陈友海)“有了这些‘新式武器’,不仅让我们节省了体力,而且清扫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在乐亭县城将军路,环卫工人李绍国不停地夸赞。

  李绍国口中的“新式武器”,指的是诸如洒水车、高压清洗车、湿扫车、除尘车等环卫机械。这些设备的应用使乐亭环卫逐步由“人力时代”向“机械时代”过度,极大提升了清扫效率。而这得益于乐亭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环卫“京环模式”。

  2016年,乐亭在全市率先与北京环卫集团签订市场化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县引进北京环卫集团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由环卫集团一体化负责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废旧物资收集等大环卫作业,政府依据环卫效果支付服务费。

  “引入‘京环模式’之前,仅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和市政清掏这三项,县里每年就得拿出2300余万元,环卫作业推向市场后的当年,县里就节省支出200万元。”乐亭县城管局局长高绪说,虽然环卫支出逐年递增,但设备维护更新、环卫设施技改升级等全部由北京环卫集团投资,算总账的话县里出资还是大大降低了。

  费用降低了,效率却提高了。根据双方协议,乐亭县政府每月对北京环卫集团的作业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的标准是“以克论净”。“‘以克论净’,就是除了看得见的垃圾、沙土等浮尘1平方米不能超过5克。”北京环卫集团唐山地区总经理祝自福说,集团采取了“洗+扫+洒+冲+保”组合处理方式作业,切实做到“每天三扫、洒水六遍”,并在春秋两季增加作业频次,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考核。

  近乎苛刻的规则换来丰硕的收获。在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展示了一直以来城管局对北京环卫集团的考评结果,每月得分均为95分以上,而“河北省十大洁净城市”的称号更是早在推行市场化保洁当年就花落乐亭。

  据了解,目前北京环卫集团清洁车辆每天单班作业时间不低于6个小时,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9.82%,业务范围拓展到绿化养护、市政清掏领域,“三位一体”大环卫格局正逐渐形成。

  其实,乐亭的市场化保洁率先发端于农村,在经过县城区环卫市场化成功运作后,迅速在乡村大面积铺开。许多嗅觉敏锐的“商人”开始成立了自己的保洁公司,做起了附近十里八村的保洁“生意”。

  2017年初,大相各庄乡榆林村张海波组建的圣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聘用15个保洁员负责该乡10个村近2600户村民的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服务。“以前垃圾清理不及时,造成垃圾积压蚊蝇滋生,但保洁员都是本村村民,碍于‘面子’,村里不便深究。”大相各庄乡分管领导张伟说,市场化运作剔除了人情因素,对保洁员管理更严格,垃圾清运更及时,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也不好意思随手乱扔垃圾了。

  在选择保洁公司方面,毛庄镇则将“竞争”机制引入保洁市场,由3家保洁公司分包全镇39个行政村划的3个片区,由镇村两级联合监督,实行优胜劣汰。2017年10月,唐山伟仁保洁公司由于清运不到位被亮“红灯”,拉入“待淘汰”序列,经过半年整改提升之后,2018年5月才又“转正”。

  如何花最少的钱办群众最满意事儿?自2015年起,按照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乐亭每年拨付806万元用作保洁补贴,各乡镇也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对各村配套补贴。在此基础上,去年县财政又安排5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每月乡镇检查排名,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奖补,进一步刺激了乡村保洁的积极性,降低了村集体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以往各村庄每年用于卫生“突击”整治费用达到2万元,这个过程中群众不仅有怨言,突击之后还会反弹。实施市场化常态保洁之后,不仅摆脱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尴尬局面,而且保洁费用也大大降低。以古河乡为例,2017年初实施保洁市场化时,每个村的保洁费用按每人每年80元支付给保洁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常态化保洁,费用降低为每人每年70元,全乡各村保洁费用每年节约超过20万元。

  “随着村庄卫生环境的改善,保洁费用会越来越低,直到只需支付正常的维护费用即可,最终保洁市场化成为政府为群众购买的一项公共服务。”乐亭县住建局主管负责人宋德强说。目前,全县已有391个村实现了保洁市场化,占全县总村数的82.7%。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海产品工厂化养殖助农增收(图)   19-01-03
数九寒天桃花争艳(图)   19-01-03
乐亭公安局治安大队侦破网络赌博案纪实   19-01-02
流浪儿终于有了户口   19-01-02
唐山:乐亭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书画展   18-12-31
图片
 
综合新闻>>
·铁路唐山站执行新列车运行图
·唐山法院致力京津冀法院网上跨域立案全覆盖
·军人、退役军人可免费、优惠游览唐山30个旅游景区
·唐山市发改委:努力推进全市服务业提档升级
·做全市文化的领航者 2018唐山大剧院硕果满枝
·唐山车务段蓟州站开通客运 8趟客车连接津冀(图)
·人才工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支撑
·唐山立案查处环境污染案件1877起
·唐山:4大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月7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刷信用卡收费项目增加 这份攻略帮你省钱
·免征额提高、专项附加扣除:个税红包 照单全收
·“糖丸爷爷”顾方舟追思会举行 临终前嘱咐踏实做人
·这位阿姨在网上引发小轰动,她做了什么?
·“只记得他公主抱的时候特别帅……”
·一双拖鞋,散落两处,背后的故事让人心疼……
·有这种好事儿?这家超市购物竟然不要钱,真相是…
·公交车司乘人员一声呼喊,接下来发生了这一幕
·发明“糖丸”的病毒学专家顾方舟逝世 享年92岁
·浙江“三门问题跑道”事件 校长被立案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唐山旅游开门红 元旦假期三天旅游总收入2.73亿元
·南湖别样迎新年(组图)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系统上线运行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施行(全文)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遵化第三届亚太冰雪草莓采摘文化节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