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去产能 转动能 追求高质量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8 9:31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去产能转动能追求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贡宪云

  编者按:2018年12月29日,《光明日报》刊发通讯《唐山:去产能转动能追求高质量发展》,报道了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截至11月16日,河北唐山今年已累计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较河北省下达总计781万吨的任务多压17万吨炼铁产能,提前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这是今年钢铁重镇唐山交出的去产能成绩单。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唐山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7106.1亿元。这是继2013年突破6000亿元后,这座北方工业重镇经济发展的又一次跨越。更为难得的是,唐山经济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迎来可喜变化。去年,钢铁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2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第三产业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总和,达到61.8%。

  坚决去: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去产能难,唐山去产能更难。

  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钢铁、煤炭,在唐山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2013年,唐山钢铁已经建成产能1.5亿吨,实际产量1亿吨左右。围绕钢铁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支撑着唐山经济的一半。但是,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集中凸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唐山经济发展。

  坚定不移去产能,是唐山实现经济转型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钢铁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也是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治污染、保民生、稳增长的“主战场”,必须紧紧咬住,不能松懈。

  河北省去产能任务下达唐山市后,市委、市政府明确各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与涉及化解产能任务的县(市、区)长签订了责任书,并将完成情况纳入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企业也与当地县(市、区)政府做出书面承诺,立下“军令状”。

  唐山采取市直部门分包县区、分片督导的方式,由市发改、工信、质监、财政、环保、供电等单位分别负责有关县(市、区)和唐山钢铁集团去产能工作;并由唐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导和现场监督,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确保化解任务落实到位。对不能按时限完成任务或以种种借口拖延完成任务的,严肃问责、严厉追责。

  去产能既要“铁政策”,同时也要巧用经济手段,让利益驱动调节企业的“去”与“留”。为此,唐山在去产能工作中,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类标准,科学运用市场、法治手段,鼓励企业通过产能有偿交易等方法,依法依规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

  自2013年至2017年年底,唐山全市累计压减高炉47座,化解炼铁产能2499万吨;压减转炉81座,化解炼钢产能4133万吨。

  主动调: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去产能的同时,唐山市在增加优质增量上“做加法”。

  前不久,全球强度最高的汽车面板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成功下线,这标志着唐钢的创新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钢铁产能的压减,倒逼企业转身向提高供给质量要效益。

  首钢京唐公司全部产品均为高档钢材,涵盖汽车车身、西气东输管道、易拉罐等。河钢唐钢公司生产的高端家电板、高强度汽车板为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供货,跻身全球供应商前列。津西集团研发的美标H型钢,远销美国、菲律宾、墨西哥、巴拿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在全市钢铁行业生铁、粗钢产量双下降的情况下,全市铁路用钢、大型型钢、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分别增长73.3%、66.7%和42.9%,去年实现利润总额达355亿元,同比增长211.3%。

  在通过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唐山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培育产业新优势。

  唐山松下焊接机器人、中信重工开诚消防机器人、英莱科技视觉工程……短短几年时间,一个集机器人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在唐山高新区横空出世。

  主动调整下,2017年,装备制造业以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6个百分点的增速,实现了对工业增长近七成的贡献率。以高铁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也替代钢铁产业,成为拉动唐山工业生产的“领头羊”。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

  加快转: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百年工业之路,给唐山带来了现代文明,然而,产业结构偏重也制约了唐山发展。

  面对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唐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个努力建成”为统领,有针对性地分析解决问题,设定转型方向。通过转型升级,唐山破除了“一钢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了产业产品的层次,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动能明显增强。

  在唐山钢铁界,叶金保曾是一位先行者。他在迁安市第一个建起了高炉,也是第一个拆掉高炉投身生物制药产业的企业家。

  叶金宝曾是唐山迁安金丰钢铁公司的总经理,2006年10月,他出人意料地灭掉了自家窑炉。“那时候的钢厂,窑炉一开就像是印钞票一样。”叶金保对钢铁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他建起迁安第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形势一片大好时,他却决意转型,理由简单而又朴实:“钢厂越开越多,环保越查越严,早转型早受益。”如今,叶金宝创办的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类体外诊断试剂(含检测仪器)高新生物技术企业。

  变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英诺特等企业的成功转型,正是唐山以思想解放促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唐山企业家和创业者开始大规模转向创新发展。

  2017年,唐山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3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2%。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站前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施工单位已整改完毕   19-01-08
唐山:迁安都市科技农业游受青睐(图)   19-01-08
唐山首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落户唐车   19-01-08
唐山:37家市级社会组织被列入“黑名单”   19-01-08
唐山:遵化银器加工助农增收(图)   19-01-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唐山首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落户唐车
·唐山持续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件动动手指就能“一次办结”
·唐山:37家市级社会组织被列入“黑名单”
·唐山:站前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施工单位已整改完毕
·唐山:移动电警、警用无人机齐上阵 治理违停车辆
·唐山限行提示:1月8日限行尾号“2”和“7”
·铁路唐山站执行新列车运行图
·唐山法院致力京津冀法院网上跨域立案全覆盖
社会>>
·铁路“霸座”乘客首次被拘留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 教育部: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中国故事|追梦人】80后返乡创业网上卖山货 带动35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成绩单: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这26公里,拉动港澳旅游再升级!
·【央企楷模⑧】“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中国那些事儿】精准扶贫有了新模式:“农民主播”打开兴农新大门
·扫除文化垃圾 创造清朗空间——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最心疼的等待:爸爸高空修电 3岁儿子路边等到睡着
·甜炸!这位“最帅的警察”火了,官微不淡定了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南湖别样迎新年(组图)
·唐山旅游开门红 元旦假期三天旅游总收入2.73亿元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系统上线运行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施行(全文)
·唐山:遵化第三届亚太冰雪草莓采摘文化节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