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体验360行:保洁员19道工序清洁一辆公交车(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5 9: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保洁员19道工序清洁一辆公交车

刘秀伟(右)指导记者如何使用自制工具提高擦车效率。

  体验职业:公交保洁员

  体验记者:赵立峰

  清晨,公交四公司一队保洁员刘秀伟将抹布用喷壶稍微喷湿,小心地擦拭着公交车的车身,除去灰尘的同时防止上面结出冰甲。正值冬运旺季,坐公交的乘客增多,为了确保市区运行的公交车干净整洁,公交保洁员需要很早就上班,赶在首趟车出发前做好清洁工作。

  清洁一次要19道工序

  市公交总公司要求,所属全部营运公交车驾驶员必须身体健康,衣冠整洁;车辆安全锤、消防栓、灭火器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并全部合格;车辆卫生必须达标,公交车辆上路营运前一定要做好车辆卫生工作,车身干净明亮,驾驶区域物品摆放整齐,乘客座椅、地板、玻璃无卫生死角。

  在丁家屯公交车场, 42岁的保洁员刘秀伟正准备对一辆刚刚进场的公交车进行清洁。据悉,清洁一辆车要完成大大小小19道工序,用抹布除尘、洗、擦,整理车厢,清理垃圾桶,保洁员手头上的工具有十多种。“每个卫生死角都要进行清洁。”刘秀伟一边告诉记者,一边递过来一张评分表格。记者看到,这里包括车身、玻璃、轮胎,以及车内部座位、扶手、地板和投币箱等多个重点部位,在清洁车厢内部时,如发现有痰迹、口香糖等污垢,还要进行单独清洁。每位保洁员完成任务后,都会有管理员按照各个项目进行检验评分。

  冬天保洁要小心翼翼

  滴水成冰的季节,在室外干活绝对不是件易事。“天气越冷,我们越觉得热,因为这些活必须要抢出来,才能保证每辆车准时发车,不让乘客在寒风里冻着。”刘秀伟一边说,一边提起拖把清洗车身上的泥点,还不时地指导记者如何清理,“冬天下雪时是任务量最重的时候,车身上都是泥水,这时千万不能用水太多,防止冻成冰甲,给后续保洁带来麻烦;车厢地面水多了会结冰,乘客容易摔着,用水必须掌握一定的火候。”

  据了解,进入冬天,公交车就不能像夏天那样依靠洗车机进行清洁,而需要大量人力。每位保洁员平均每天要承担10辆左右公交车的保洁工作,每辆车每天运行好几趟,每趟下来都要进行一次卫生清洁,平均每清洁一次需要20分钟左右。公交车运行停跑时间有限,高峰时段运行频率更高,而一旦堵车,就会出现公交车扎堆进站的情况,有时一辆车刚进站,车都不熄火可能马上要出发,这意味着保洁员们必须跟得上步伐,需要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清洁完一辆车。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保洁员们只能“抢”时间,争分夺秒。

  呼吁乘客文明乘车

  保洁员夏战三伏,冬战三九。记者与刘秀伟一同擦车时,了解到他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神器”,来应对各种清洁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清洁车身外表时,刘秀伟就展示了她制作的“神器”,在拖把头上额外缝了毛巾,吸水力强、摩擦力大,清洁车体又快又干净。

  “公交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做好车辆保洁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公交四公司一队书记刘海坤呼吁,广大乘客也要体谅公交保洁员的辛苦,不要在车厢内随手丢弃脏物,让公交车以更加干净整洁的形象展现城市靓丽的风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小记者体验数字城管 看“天眼”如何工作(图)   18-11-22
记者体验快递工作:“双11”期间每天要送300个快件   18-11-21
记者体验"数字城管" 用"天眼"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18-11-12
小记者体验“我是小报童”稿件展示(组图)   18-11-01
记者体验健身教练的一天   18-10-31
图片
 
综合新闻>>
·院士团队助力唐山新型饲料研发(图)
·唐山站派出所民警进校园宣传法律知识(图)
·唐山:白红黄三色装点 社区“颜值”大增
·唐山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下)
·唐山共享单车迈入“免押”时代晚报提醒您及时退押金
·大唐国际北郊热电厂项目已有21座塔基完工(图)
·1月21日起唐山至曹妃甸客运列车提速 票价保持不变
·唐山限行提示:1月15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限行提示:1月14日限行1和6
·李大钊研究专家吴汉全教授来唐讲学
社会>>
·12306试行"候补购票" 加速包还有用吗
·2.5天小长假10余省份具体规定不同 什么时候能落地?
·【回顾与展望】澳门:持续向好 稳中求进
·【回顾与展望】香港:稳健增长 就业充分
·【回顾与展望】台湾:“翻”告旧岁 克难来年
·【聚焦】警务站进入了体验时代,现在的警务站这么“玩儿”
·【感动】辽宁朝阳马俊杰,献血18年献出18人全身血量
·命大!6岁女孩心脏骤停,家人送医途中幸好遇到……
·2020年,目标:火星!
·情况危急!他们“喊出来”一条生命通道
 
热点新闻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河钢唐钢:电子书屋为职工“充电”(图)
·唐山举办银企对接会 现场签约24.61亿元信贷合同
·唐山市司法局:奋进新时代 送法到乡村
·唐山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拒燃烟花爆竹宣传进社区(图)
·冀东油田:海上破冰保运输(图)
·春运大幕将启 唐山交警部门把脉春运交通安全(组图)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