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州“11335工作法”推进棚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8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州市“11335工作法”推进棚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郭跃丹)6天完成385处农宅、797亩土地收量;18天完成协议签订99%;30天拆除违建618处、13.5万平方米,节省棚改成本资金1.2亿元;征拆过程矛盾纠纷“零激化”、安全事故“零发生”、信访事件“零记录”。

  滦州市滦城街道在“三双”棚改中创新运用一个政策、一份真诚、三大法宝、三项机制、五字标准的“11335工作法”,出色完成了“三双”棚改项目征拆工作。

  明确“一个政策”

  滦州市“三双”棚改拆迁涉及东双山、西双山、北双山三个城中村以及两个烂尾楼,共有3000余口人、512处农宅、14万平方米违建,回迁安置停滞了8年……

  “三双”棚改的难就难在违建多,因此承担棚改的滦城街道把拆除违建作为棚改的首个硬仗合力攻坚,并明确一个政策:“凡是没有国土部门办理的土地占用手续和颁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必须拆除,并坚决做到不讲情面、不搞变通。明确党员干部违建必拆、公职人员违建必拆、沿街商铺违建必拆、住宅违建必拆、大型典型违建必拆“五必拆”,坚决杜绝“拆弱不拆强、拆民不拆官、拆贫不拆富”等不公平行为,严格程序、一拆到底,创造了日平均4500余平方米的拆违新速度。

  坚守“一份真诚”

  针对“三双”征拆片区人员构成复杂,有的老少数代同住,有的产权几经更迭等实际情况,注重“系好感情绳”,坚持做到“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有求必应,在情理之中的有难必帮;合理的诉求按规定酌情解决,合情的诉求尽量想办法解决”;认真处置个性问题,实行一户一方案,由入村工作组第一时间提交、指挥部第一时间讨论决定、评估公司及时入户核查评估,大大推动了棚改项目进度。同时,滦城街道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提出的“最好的选址、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要求,坚持由村民参与讨论征拆补偿标准、由村民集体讨论确定回迁地点、由村集体无偿为村民增补置换面积、由拆迁主体无偿为失地农民缴纳失地保险,由拆迁主体无偿为村集体建设15000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一系列的惠民政策打消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真正体现了政府让利于民的真诚,出现了群众排队等候签约的场面。

  用好“三大法宝”

  法宝之一:领导重视以上率下。滦州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委书记担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总指挥长,10名市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三双”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从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100余人,组成12个征拆工作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签约现场、拆违一线,查实情、解难题、鼓士气,为“三双”棚改明晰方向,增强信心,提供动力。

  法宝之二:政策宣传贯彻始终。一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一封信+公告+宣传车+村内广播”等方式,实现宣传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用“正面声音”牢牢把握“舆论战场”的主动权,让流言蜚语无所遁形。二是进行全面动员。以“没主见的、跟风的、被蛊惑的村民”和“家族代表户”为突破口,将政策规定、利害关系、政府承诺讲清、讲明、讲透,帮群众算好拆迁补偿账、环境改善账、发展受益账。三是广泛收集信息。将群众的呼声、诉求、疑惑以及对物业、回迁、产业等后续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收集,反馈给指挥部,为适时调整提供基础依据。

  法宝之三:“拆违”开路形成震慑。2018年11月3日,组织700余人现场观摩的滦州南路东侧违法建设强拆活动,集中拆除了9处、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传递出对违章建筑“不问出身”、一视同仁、有违必拆不予补偿的“最强音”!

  建立“三项机制”

  一是激励促迁机制。研究制定促迁奖励政策,在规定时限内配合征拆的可获得促迁奖励。安置房分配按“先签先选”原则进行,鼓励村民签约自拆。二是协调联动机制。12个征拆工作组协作分工、密切配合做好评估收量、协议签订、依法征拆等各项工作;指挥部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强大合力。三是督导落实机制。指挥部每天至少早晚两次召开碰头调度会,及时掌握动态、解决问题、部署任务。同时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评比”的督察考核机制,让干得好的露露脸、扬扬眉,让干得差的红红脸、出出汗,推动了各工作组相互竞争、相互促进。

  坚持“五字标准”

  一是“齐”。每征收群众一寸地、一根苗,都必须由市、街、村、征迁户签字确认;签订协议严格履行核对证件、核算价款、签订协议、签字确认、建立档案程序,确保做到手续齐、签字齐、档案齐。二是“准”。掌握准房屋评估价款、土地征收面积、地上附着物数量等各项数字,把准安置方式、补偿费用、征拆范围等政策标准。三是“公”。严格执行勘丈核实、现场确认、张榜公示、签订协议、确认签章、打卡到户“六步工作程序”。严格做到征拆物数量、等级和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四公开”。四是“法”。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征拆、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坚持不乱开口子、不搞突破,守住法律底线。五是“稳”。结合公安部门,对散布谣言、聚众滋事闹事、恶意阻挠征拆等行为全程监控、及时介入、有效应对,坚持露头就打,保持着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震慑效应明显。

  回顾“三双”棚改的征拆工作,滦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三双”棚改一线指挥章广云总结道,“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千方百计让老百姓满意,才是棚户区改造顺利的关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州油榨镇互联网成为香椿销售主渠道   19-01-15
唐山:滦州响嘡街道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19-01-14
唐山:滦州市响嘡街道精准扶贫暖人心   19-01-09
唐山市领导赴滦州市调研 钢铁企业“四个一”行动   19-01-05
唐山:滦州团市委新年圆贫困户青少年“微心愿”   19-01-02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限行提示:1月18日限行尾号“5”和“0”
·记市政协委员杨建坡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赵祥启
·唐山市妇联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综述
·百年老桥梁铭牌亮相唐山
·唐山:今年将对120个老旧小区实施供水改造
·唐山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唐山春节文化旅游攻略出炉 1500余场活动等你来
·唐山超市结算开启2.0时代(图)
社会>>
·别样的团聚,同样的年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新华网评:筑牢忠诚魂,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中国奇迹从何而来?这篇文章讲清楚了(值得收藏)
·从天上到人间,探月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荐读】美国老太边看中国电影边流泪:这场景我们已见不到了
·【关注】这个省GDP总量,已超全球第13大经济体
·生僻字之歌火到海外,㙓、叕、㵘、龘有什么魅力?|光明夜读
·【教育】这份中国农村教育的“年度体检报告”请查收!
·两手“空空”回家过年,你爸妈并不会怪你
 
热点新闻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冀东油田:海上破冰保运输(图)
·春运大幕将启 唐山交警部门把脉春运交通安全(组图)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组图)
·秸秆回收利用保护环境又增收(组图)
·唐山拥有技能人才79万人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今年将完成120个老旧小区改造
·唐山:龙泉寺举行“腊八恩孝行”施粥公益活动(图)
·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请留意这些路段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