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互联网+”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8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互联网+”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曹瑞云)记者从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与网络信息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互联网+食品溯源”

  “互联网+食品溯源”,推进食品监管智慧化。在食品生产领域,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追溯体系,目前全市乳制品、白酒、植物油、肉制品、大米、速冻食品等148家食品生产企业已被纳入其中。在食品流通领域,鼓励5家大型超市试点建立了“智慧商超”管理系统,具备一站式信息公示、群众实时满意测评等多项功能。在餐饮领域,为26所市直院校食堂统一配置食品追溯查询机。同时,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工作也充分运用了网络技术,作业中的智能收运车辆会把数据实时传输到有关部门,为科学高效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提供了保障。在“三小”领域,试点推行“小摊贩+互联网”模式,开发配备了“食用农产品信息管理平台”,扩展了追根溯源覆盖面。

  “智慧食药监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2019年完成。该平台将整合集成现有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并全面覆盖行政许可、监管执法、食品溯源等业务,实行数据的统一管理、存储、交换和共享,为监管部门趋势预测、安全预警、综合评估、决策分析等提供服务。

  “互联网+食品抽检”

  “互联网+食品抽检”,促进检验检测集成化。2018年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1496批次。为全面提高数据互通、共享、集成水平,我市国抽、省抽、市抽、县抽检信息全部录入国家抽检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环节全系统数据共享,以及抽检计划、抽样、后处理和统计分析的“一盘棋”管理,为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管重点,整治隐患较大的领域提供依据。同时,在市局官方网站建立抽检信息公布专栏,依法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引导百姓消费,倒逼企业诚信自律。

  “互联网+行政审批”

  “互联网+行政审批”,实现许可受理便捷化。2018年7月,全面开通了食品生产许可网上受理,申请人可在网络平台上提交材料,浏览办事流程,受理时间平均压缩了近4天。为提高服务水平,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网络审批事项,第一时间接收网上申请,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反馈申请人,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社会共治”

  “互联网+社会共治”,推动参与渠道多元化。全面启用网格化监管系统,网格人员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上传监管信息,为统一管理提供了便利。

  目前,全市共有食品安全监管网格人员(包括基层监管人员和食品安全协管员)8874人,纳入网格的食品生产经营者77477家。

  将食品监管信息及时录入唐山食药监管信用平台,目前有7万多条检查、处罚、检验等信息公开可查,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开通了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投诉举报途径,今年通过网络渠道受理食品投诉举报36起,成为12331电话投诉举报的重要补充。

  规范网络订餐

  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督促网络订餐规范化。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自2018年9月起,我市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约谈了美团、百度、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运营管理,组织对网络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地检查网络订餐单位4563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95份次,责令第三方平台关闭证照不符的网络订餐单位页面34个,有效推动了网络订餐服务规范发展。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西缸窑第二小学传承国学书写经典(图)   19-01-17
唐山雷锋小学携手迎新年快乐共成长(图)   19-01-17
唐山扶轮小学少工委成立 红领巾拥抱新时代(图)   19-01-17
唐山:汉沽管理区税务局冬日延时服务方便纳税人   19-01-17
爱唐山 迎新年   19-01-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互联网+”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严查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
·唐山消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图)
·手把手教你玩转“唐山+”APP
·“唐山+”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行(组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限行提示:1月18日限行尾号“5”和“0”
·记市政协委员杨建坡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赵祥启
社会>>
·别样的团聚,同样的年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新华网评:筑牢忠诚魂,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中国奇迹从何而来?这篇文章讲清楚了(值得收藏)
·从天上到人间,探月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荐读】美国老太边看中国电影边流泪:这场景我们已见不到了
·【关注】这个省GDP总量,已超全球第13大经济体
·生僻字之歌火到海外,㙓、叕、㵘、龘有什么魅力?|光明夜读
·【教育】这份中国农村教育的“年度体检报告”请查收!
·两手“空空”回家过年,你爸妈并不会怪你
 
热点新闻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冀东油田:海上破冰保运输(图)
·春运大幕将启 唐山交警部门把脉春运交通安全(组图)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组图)
·秸秆回收利用保护环境又增收(组图)
·唐山拥有技能人才79万人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今年将完成120个老旧小区改造
·唐山:龙泉寺举行“腊八恩孝行”施粥公益活动(图)
·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请留意这些路段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