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政协唐山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4 9: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9年1月23日在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 会 春

  一、提案的基本情况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协助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提案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586件,经审查立案575件,立案率98.12%。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集体提案13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442件。立案提案由85家单位办理,截止到2018年底,已全部办复,采纳411件,占立案提案的71.48%;部分采纳148件,占立案提案的25.74%;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16件,占立案提案2.78%,承办单位均做了说明。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满意度达99.82%。总体来看,所提提案紧紧围绕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市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提出提案199件,占立案总数的34.61%。主要包括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新兴产业增量提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其中,《关于改造和提升我市传统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唐山临港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助推了我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加强项目谋划实施、优化项目协调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关于创新农产品电商体系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相关建议被市有关部门采纳,对抓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对策与建议》《关于创新商会运营模式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的建议》等提案,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消费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金融机构优化服务,相关建议被吸纳进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围绕社会建设管理建诤言。提出提案136件,占立案总数的23.65%。主要包括积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加强和改善社会治理等内容。《关于实施人民健康战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相关建议被吸纳到市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巩固提升阶段的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中。《关于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推动了我市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关于智慧政府背景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促进了相关部门对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城市管理的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围绕生态唐山建设谋实招。提出提案195件,占立案总数的33.91%。主要包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关于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北部山区生态修复力度的建议》《关于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管理的建议》等提案中的建议,经相关部门采纳落实,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增添了助力,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大幅削减趋势,“水十条”“土十条”得到全面落实,节能减排降耗力度不断加大,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四)围绕政治文化建设出智慧。共提出提案45件,占立案总数的7.83%。《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等提案,积极推动了我市打造“四最”唐山营商环境,去年7月,唐山市荣获“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荣誉称号。《唐山城市文化与高校文化的互动与融合》《关于进一步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的提案》《推进“书香唐山”建设提升全市文化发展软实力》等提案,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于打响清东陵旅游品牌的几点建议》《关于融入京津市场,打响“唐山周末”旅游品牌的建议》等提案,促进了文化资源延伸拓展为文旅产品。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实现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好政协提案,为开展提案工作营造了优质环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年度重点提案逐一研阅、作出批示,对提案的承办督办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建立了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重点提案题目、听取提案督办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实行主席、各位副主席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全年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12次,深入协商解决问题;市政协办公厅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密切协作,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交办提案及时准确。在市政协全体会议上通报表扬先进单位和个人,有力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热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促进面对面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二)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履职能力。牢牢把握质量就是提案的生命这一重要原则,确保立案提案质量“过硬”。一是加强培训辅导。合理规划培训时间,采用集中培训、个别交流、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委员进行提案相关知识培训。二是拓宽知情渠道。及时向广大政协委员传达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适时召开经济形势报告会,提早准备提案参考题目,助力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准选题、提出提案。三是注重发挥优势。引导党派团体发挥界别优势、反映界别呼声撰写集体提案;鼓励政协委员发挥专长、强强联合提出提案。四是严格审查立案。对提案进行初审及复审,严把立案提案质量关。对未能立案的提案,经修改完善后可继续提交。

  (三)深化办理协商,扩大社会影响。一是严格协商程序。要求提案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前深入了解委员提交提案的案由,办理中充分征求提案者意见,协商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办理后及时听取提案者的建议,形成答复。二是突出督办重点。坚持提案督办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10项年度重点提案督办,与唐山电视台合办《政协委员关注》栏目持续跟踪报道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全年播出26期,政协委员与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150多人次参与了节目录制。三是科学民主评价。把“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作为有力抓手,组织提案者对提案承办单位按“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量化评价,推动提升了提案承办工作绩效水平。四是广泛研讨交流。充分利用省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会议和举办培训班等平台,与省内各地市政协交流提案办理协商经验做法,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认真学习研讨提案工作理论与实践,在《河北提案工作》等刊物发表文章14篇,加强与各县(市、区)提案工作交流,提出指导意见,提案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承办部门大力支持,广大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职,善作善成,以高质量的提案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调研,夯实履职基础。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提案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强化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提案相关知识,真正成为发挥主体作用的行家里手。要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求真务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不经调查不建言,不经研究不献策。

  (二)紧扣中心任务,更好服务大局。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就如何把握大势、抢抓机遇、补齐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贡献智慧,有效发挥政协提案作用。要更加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和反映界别群众的关切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

  (三)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工作绩效。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扬“工匠精神”,发挥自身优势,选题要准,调研要深,建议要实。要进一步督促落实办理责任,加大督办力度,抓实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要不断优化提案服务,认真总结提案审查、督办等环节的经验做法,推出创新举措,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保障。全面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建立健全并推动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等工作制度。创新提案管理方式,完善提案信息化系统,打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树宣传典范,讲好“提案故事”,扩大工作影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18-02-10
唐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18-02-10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8-02-10
唐山市政协委员热议王浩同志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18-02-10
王浩同志在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18-02-08
图片
 
综合新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实破特刊》发刊词
·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实践走基层活动走进开平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下篇)(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4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上篇)(组图)
·“唐山+”和你一起见证两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佩戴出席证(图)
·唐山开展统一行动清理取缔客运三轮车(图)
·唐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日收到提案320件
社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视频]【新春走基层】三都澳的“海上邮递员”
 
热点新闻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滦州交警组织民警进辖区查隐患(图)
·“唐山+”(唐山PLUS)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组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