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加快融入唐山主城区述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4 15: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践行新发展理念 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城乡面貌

做足吸引大文章

——丰南区加快融入唐山主城区述评

  2018年10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就城建工作来丰南区进行调研。在丰南区与主城区连接区域,王浩考察了丰南区范围内“四横三纵”重点路网项目建设现场,他强调,丰南区要以路网建设为着力点,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快与主城区实现无缝对接、全方位融入。

  道路的延伸与开通,使市区的“面积”得到了扩大,同时也给丰南与唐山市区的“连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而融入主城区,融会贯通是关键,需打开思路,做足吸引大文章。

  拓展融入的新思路

  实际上,融入主城区不单单是道路、地理上的融合,更是观念、经济上的融合。

  2016年,丰南家万佳超市先后在唐山市凤城国际与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这是丰南商贸行业走出丰南的一件大事。家万佳超市负责人说,唐山的大型超市不胜枚举,在这种情况下吸引唐山人来丰南逛超市采购简直是天方夜谭。因此,只有主动地“走出去”,用丰南本土品牌吸引唐山消费者这一思路,才能使得家万佳超市的发展路径得以拓宽。实践中,家万佳超市凭借比丰南家万佳超市更升一级的第四代超市理念,迅速在唐山市站稳脚跟,成功地用丰南自身的亮点,吸引了唐山消费者的目光。

  同理,融入唐山主城区不是单方面的,既要主动地融入,更要拿出真东西让别人愿意你融入,甚至在你的强大吸引下,主动地融入你。其实,所谓融入,就应当是相互的,任何行政的、强制的做法,很可能做成“夹生饭”。

  既然家万佳超市的“走出去”成为了融入的一种可能,那么唐山陶瓷产业的“引进来”也就变成了融入的另一种形态。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唐山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一批发展良好、贡献高、品牌强、带动型大的陶瓷企业将入驻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以惠达卫浴上市和北京金隅集团外迁为契机,吸引区内梦牌卫浴、工业特种瓷和唐山陶瓷企业集聚,丰南区将打造北方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服务领域最广的精品陶瓷基地,从而加快和拓宽唐山与丰南的合作领域,推动丰南区精品陶瓷集群发展。使唐山与丰南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融合”发展,共享商机。

  与此同时,丰南区创新创业实现大突破,并不断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积极追赶唐山市在创新创业发展上的步伐,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成为重中之重。去年以来,丰南区持续强化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积极承接项目、人才、技术等的转移,大力引进高端科研机构和人才,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创新转化体系,在更高层次上借力发展。

  宜居、宜业、宜游吸引人

  融入主城区,必须明确丰南有什么值得被融入,值得被吸引。目前,丰南拥有成熟的工业集群、丰富的服务业、繁多的创新产业。从近年看,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吸引开发商和市民前来投资置业者增多。丰南区因势利导,不断拓展城市空间,规划建设城市商圈,丰富城市功能,并不断培育壮大楼宇经济集群,为产业和人才融入丰南提升了吸引力。目前,一批新型的创新平台承接了新兴产业发展的入住孵化、“一港一区三园”超级平台也吸引了优质产业的持续进入……

  只有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实现配套设施的创新发展,丰南才能以优秀的身姿实现与唐山市发展相得益彰乃至并驾齐驱。因此,丰南区准确定位区域特色优势,在融入唐山市主城区的规划中,启动滨海小镇建设,完成南孙庄滨河小镇建设,进一步提升黄各庄、小集等重点小城镇功能。集中力量实施整体提升,增强辐射带动功能。目前,南孙庄滨河小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黄各庄、小集、钱营等重点小城镇功能、品位逐步提升。同时,丰南区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全年计划打造70个示范村,突出抓好15个精品村。其他小城镇突出特色优势,明确发展方向,形成布局科学、规模适度、富有活力的城镇体系。

  同时,与重点项目相结合,丰南区全面优化发展环境。2018年10月,丰南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中,唐山福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代广场项目、唐山碧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岸名邸项目二期工程一标段等房地产项目集中开工,给这区房地产项目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纵观丰南区房地产项目,包括碧桂园·天悦湾、嘉诚华府、君熙太和等项目在内的一大批房地产纷纷在新城区落成,并持续建设中。并且,丰南区引入“互联网+城市管理”理念,探索实施“智慧城管”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另外,丰南区大力开发乡村游休闲农业,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按照“沿河、沿海、沿边”旅游发展思路,以惠丰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持续打造品尚、紫雁等休闲农业企业和休闲采摘园,发展观光采摘、科普教育、农耕体验等项目,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品牌,努力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让绿水净土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今,每到收获季节,到这些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体验园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唐山乃至周边城市游客短线游的目的地。

  宜业、宜居、宜游,为丰南区积极主动地融入主城区提供了强大的后盾,这种“吸引”式的发展,进一步让人才与人口得以在主城与丰南之间实现良性流动。

  打通“最后一公里”

  伴随丰南区新兴企业的增多,来丰南创业、工作的人逐渐增多,一些企业和个人深受上下班交通不便的困扰,这无形中给“吸引”企业和人才树起了壁垒。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国丰公司北区和贝钢公司的拆除和打通无疑是打破丰南城区发展瓶颈、加快融入唐山市中心区的重大举措,是丰南城区连接市区“四横三纵”路网建设的重点承载工程。伴随着两地的拆除,“交通优势”越发凸显。同时,丰南区不断完善提升城区路网,加速推进运河东岸景观路、开拓路、铁西路等续建道路,实施源盛路、春阳街等新建道路施工项目,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大提升。随着以路网建设为着力点,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快与主城区实现无缝对接,吸引更多的唐山人甚至更多其他地方的人进入丰南。

  历史上,道路是阻隔市区与丰南互通有无的壁垒。如今,道路成为了唐山与丰南融合的连接点,而我们又不能仅仅只寄希望于道路。而是当道路打通的那一刻,丰南的主城区观念与经济实力都能通过条条大路,与唐山主城区完美融合,做好主动融入实现联动发展的大文章。

  文/王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唐山:“凤舞燕山”北派山水画家作品展在丰南开幕   19-01-21
唐山:丰南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 2018年新增就业8266人   19-01-18
唐山:丰南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助推生态环境治理攻坚   19-01-17
唐山:丰南让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19-01-16
唐山:丰南全民阅读持续推进的40周年(图)   19-01-16
图片
 
综合新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实破特刊》发刊词
·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实践走基层活动走进开平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下篇)(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4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上篇)(组图)
·“唐山+”和你一起见证两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佩戴出席证(图)
·唐山开展统一行动清理取缔客运三轮车(图)
·唐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日收到提案320件
社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视频]【新春走基层】三都澳的“海上邮递员”
 
热点新闻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滦州交警组织民警进辖区查隐患(图)
·“唐山+”(唐山PLUS)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组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