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乐亭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顾及2019年工作展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4 15: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擎画“全国百强、美丽乐亭”壮丽图景

——乐亭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顾及2019年工作展望

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上海电气风机制造基地一景

充满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车间

乐亭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制定了2019年全县发展蓝图

  2018年,乐亭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在全省增比进位、在全国争创百强奋斗目标,以市“十项重点工作”为统领,秉持“绿、蓝、文、新”发展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实施“123348”发展战略,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为民务实的态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排名中,民生事业和一港双城等重点工作始终名列前茅,成功晋级“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并荣登“全国幸福百县”榜。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3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增长1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亿元,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出口总值6.15亿元,增长5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8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0元,增长9.2%。

  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沿海开放局面更加活跃

  2018年,这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聚焦京津产业转移和南资北移,向北京、天津、佛山、泉州、温州等地派驻23个招商小组驻外招商,在北京、大连和泉州等地召开6场投资环境说明会,在县内举办通州外迁企业来乐等2场专题对接会,吸引300余名企业家与乐亭紧密对接,67个项目成功签约,197个项目深入洽谈。聚力优化项目承载平台,经济开发区110KV变电站和东区路网等基础工程加快实施,投产企业达到64家,在建项目53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税收增长83.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4%。城区工业园区完成区域环评修订、天然气管网铺设和高科六路北段等道路工程,污水处理厂项目全力推进,园区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税收完成全年任务的111.5%。精准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6个,涉及总投资948.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64个。北环集团环卫装备生产基地等36个项目建成投产,华阳乐亭区域能源中心等23个续建项目扎实推进,河钢乐亭临港基地等57个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测评中始终保持先进地位。

  打响“城市建设大会战”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乐亭县以“一港双城”建设为抓手,启动实施城建交通重点项目“三年计划”,“多规合一”工作扎实推进,城区集中供热改造、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度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工,发展大路南延工程进场施工,宝丰街东延道路具备通车能力,城南供水厂、中燃翔科气站搬迁、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顺利实施,新建、改建城区公厕11座,庞各庄220KV变电站合闸供电,代张庄110KV变电站加快推进,城市功能逐步优化。按照“以克论净”标准全面开展洁城行动,机扫率达到82.3%,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超额完成430户的市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75.5公里的农村路网建设全部完工,阎各庄、汀流河、姜各庄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日益均衡。

  打响“民生改善大会战”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这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准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保兜底等政策,全年脱贫退出140户、36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8%,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启动实施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三年行动方案”,一中宿舍楼等工程建设完成,五小新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大班额、择校热”治理成效显著,2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名校,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启动实施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年行动方案”,县医院新病房楼、智慧医疗等项目扎实推进,医改“三医联动”和基本公共卫生考评位居全市前列。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持续深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11个,公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就业、优抚救助、慈善事业等工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强力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治理

  生态环境品质稳步提升

  落实市委“清、准、高、快、狠”要求,乐亭县狠抓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治理等九个专项行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整改销号,117家“散乱污”企业出清、19家实现改造提升,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23,同比下降11.51%,其中PM2.5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下降6.25%,PM10平均浓度106微克/立方米、下降6.19%。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建立健全“河长制”,聘请专家团队科学治理水污染,河道水质逐步改善。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组织重点监管企业土壤自测,土壤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国土绿化和绿道绿廊建设,完成造林面积15100亩,新增绿地17.5公顷、绿道绿廊3.5公里,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兴乐海洋牧场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签约华北康港等亿元以上沿海装备制造业项目10个,实施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等亿元以上临港产业项目64个。引进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智能无人航行器研发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项目,实施旭阳年产4万吨苯酐等74个工业技改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被确定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德龙钢铁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旭阳化工获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两馆一店”启动建设,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2个,荣获“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德龙钢铁工业旅游文化园获评3A级景区,全县全年接待游客622.4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汇乐城商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城乡电子商务如火如荼,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4家,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76亿元,同比增长9.5%。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这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筛选“最多跑一次”事项562项,项目审批时限缩短35%,“千里万里之行、投资首选乐亭”名片进一步擦亮。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50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再提速,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538户,同比增长27.7%。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成乐亭投资集团组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乐亭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丞启等农业企业取得绿色食品认证9个,“乐亭大桃”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乐亭扇贝”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秀春玉珠”牌蔬菜获河北省知名品牌,被评为全省首批设施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29家,建设规模和发展数量居全市首位。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4个,其中亿元以上3个,刘美食品获得唐山市“十佳”农产品加工企业称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市场化保洁率达到82.7%,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6%,创建美丽庭院8170户,涌现出阎各庄镇杨家埝村等一批特色美丽乡村,芦花渡人居环境示范片区被评为唐山市“十佳”片区。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农村产权交易流转组织体系日益完善,被确定为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主体。

  2019

  年工作总体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在全省增比进位、在全国争创百强的基础上,乐亭县明确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市“十项重点工作”为统领,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中心,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深入推进“123348”发展战略,扎实做好“绿、蓝、文、新”四篇文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能级跃升,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生态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朝着五年之内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8.5%以上、力争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出口总值完成市达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

  为完成上述目标,乐亭县将认真落实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要求,全力实施“五项攻坚”、推动“三个创新”、夯实“一大保障”。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促进经济总量跃升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导向,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实施“生态治理攻坚”,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牢固树立抓生态环保就是抓转型升级、抓民生改善、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始终以“压倒性思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推动城市能级不断跃升。顺应人民对建设美好城市的向往,聚焦“全国人居环境奖”,加快建设环境优美、文化高雅、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现代滨海城市。

  实施“乡村振兴攻坚”,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干头、农村有看头。

  实施“改善民生攻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全市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目标,以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产业层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催生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改革之为和创新之法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提供坚强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19年,乐亭县委、县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朝着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目标加速前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乐亭警方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警方提示防盗措施   19-01-17
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准备吊装大型设备(图)   19-01-17
唐山:乐亭“三个至上”优化营商环境   19-01-15
唐山:乐亭开展河流两侧环境治理攻坚行动   19-01-15
唐山:乐亭翰墨迎新春满校园(图)   19-01-14
图片
 
综合新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实破特刊》发刊词
·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实践走基层活动走进开平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下篇)(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4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硕果满枝(上篇)(组图)
·“唐山+”和你一起见证两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佩戴出席证(图)
·唐山开展统一行动清理取缔客运三轮车(图)
·唐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日收到提案320件
社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视频]【新春走基层】三都澳的“海上邮递员”
 
热点新闻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滦州交警组织民警进辖区查隐患(图)
·“唐山+”(唐山PLUS)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组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