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纪念潘家峪惨案78周年 《血泪证词》一书首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6 9: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纪念潘家峪惨案78周年

《血泪证词》一书首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为纪念78年前在潘家峪惨案中惨遭日军杀害的1230名村民,由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历时18年采访82位惨案亲历者后编著的25万字《血泪证词》一书日前正式首发。

  周学军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工作。从2001年开始,他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各家各户、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请老人们回忆战争年代的历史和在惨案过程中幸存的悲苦经历。他先后采访了当时健在的全部惨案幸存者82人(现在仅存10多位),还挖掘出潘家峪附近的牵马岭村抬碾工及其他外村人员遇难概况。为了编撰此书,他还走访了河南、山东、内蒙古等地,又到中央档案馆查阅文献,积累了不可多得的文字、照片、报摘等珍贵的历史资料。

  《血泪证词》是潘家峪惨案亲历者的回忆录,以82位惨案亲历者口述历史的形式,真实、翔实、平实地还原了潘家峪惨案,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具有史料性、真实性、可读性、珍藏性的特点。

  这部用血和泪写就的著作,再现了历史深处的痛苦记忆,戳穿了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侵华历史的谎言,是呼唤人类正义与良知的一座长鸣警钟。此书证据确凿、铁证如山,用大量事实图文并茂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丑恶嘴脸和侵华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字里行间都彰显着作者热爱祖国、伸张正义、严谨治学的精神。

  唐山革命史专家和潘家峪惨案亲历者及其后代高度评价了这部书。原丰润县政协副主席、作家张金池认为,周学军编著的《血泪证词》是一部十分珍贵的史料,穿越时空,震撼心灵,回归本真,是令人折服的力证,阅之可以从中受到历史的教益和启迪。

  唐山历史学会名誉会长、作家曾文友认为,这部书有力地驳斥了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掩盖侵略的错误言行,不仅填补了潘家峪惨案受害者口述史的一项空白,也为抗战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冀东烈士纪念馆陈列部原主任、唐山市文史委特聘研究员刘力勤认为,《血泪证词》的价值是鉴往知来,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国海涛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孟令来   19-01-15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王忠利   19-01-14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蒋超   19-01-11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孙任靖   19-01-10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代淑梅   19-01-05
图片
 
综合新闻>>
·金猪闹新春(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6日、27日不限行
·唐山:“十项重点工作”2018年11月份任务完成情况
·唐山英莱科技与国投基金开启长期战略合作
·唐山市举行食品安全放心消费诚信经营宣传教育活动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访市政协委员王志光
·市政协委员于倩建议: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
·唐山: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唐山:2018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
·市政协委员贾敬苹建议:发展乡村民宿经济让游客留下来
社会>>
·春运“逆行”机票差价千元 除夕前一周价格低于高铁票
·花10元抓以小博大?爆款“口红机”输赢可预先设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热点新闻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600多名市民领到“红手环”(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付振波任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唐山:开越路三条路段1月23日起断交施工
·王浩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政协唐山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把爱带回家(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