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访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7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高地

——访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以打造教育高地为重点,让全市人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门将立足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我市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的水平。

  刘绍辉说,教育系统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唐山市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高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教育高地的总体定位、任务目标和工作任务,并制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未来5至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教育系统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建成体现终身学习理念的现代教育体系,率先建成教育现代化强市,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处于核心引领位置,在全国同类城市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成为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教育新地标、京津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疏解的聚集地。

  刘绍辉说,2019年作为“加快打造教育高地”起步之年,教育系统将具体推进“五项重点工程”: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所,其中市中心区新增10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启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5所,培树中小学名校30所,年内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降至4%以内),率先在全省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

  实施高中教育扩容工程,引进优质资源和社会资本,组建高中教育集团4个以上,启动实施13所高中迁建、续建和改扩建工程,其中市中心区4所。

  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程。围绕唐山市“4+5+4”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在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打破区域界限,推进中等职业学校特色办学、专业设置错位发展,年内增设食品生物工艺、软件信息服务、跨境电商等专业10个以上,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

  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工程。积极推进唐山学院与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合作办学项目,推动唐山师范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确保投资43.65亿元的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开工建设,推进河北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申办成功。加大高校专业建设和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刘绍辉表示,打造教育高地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将重点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问题,从消除“大班额”“择校热”“入园难、入园贵”等方面入手,坚持校舍建设、师资提升“双管齐下”,大力实施“百校提升计划”,切实增强学位供给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普惠的教育服务。同时,重点破解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并积极引进京津、省外乃至国外教育资源,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多元化的教育服务。记者 刘庄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18-02-11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18-02-11
唐山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8-02-11
唐山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8-02-10
唐山市人大代表张志勇:为保障人民健康代言   18-01-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2月1日限行尾号“5”和“0”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李晓泊
·民建唐山路北工委一部举办"益课堂公益冬令营"活动
·唐山市直机关举办书画随手拍活动
·唐山出台重点行业二至三季度错峰生产实施方案
·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倡议:“无烟过新年”
·唐山限行提示:1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十项重点工作”2019年1月份工作计划
·回望2018 唐山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丰硕(组图)
·写在唐山城市二环路全线竣工通车之际
社会>>
·孔庆同: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抗日英雄
·广西:“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80%
·党员干部们注意啦!过年这几个“不”要做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对历史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⑥
·我们为什么还在过传统节日,这些文明价值你知道吗?
·央视发布春节宣传片:《不管多远 回家过年》
·港珠澳大桥开通100天 珠海公路口岸客流超410万人次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海拔4700米的春运时光——探访世界最高有人值守火车站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幸福小学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图)
·2019年唐山将办10方面32件惠民实事
·丁绣峰作唐山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唐山:主城区所有河道年底前贯穿连通
·节前唐山市区这些路段易发生拥堵
·金猪闹新春(图)
·胡国辉当选唐山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唐山市档案馆接收“唐山老砖”进馆(图)
·唐山:巧手剪纸迎新年(图)
·唐山2019年将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4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