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十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1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在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十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江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打造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扭住了我市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用心用情增进人民福祉,民生领域好声音频传。仅以教育和卫生为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9所,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加快破解,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医联动叠加效应初步显现,分级诊疗制度架构基本形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医疗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如优质高端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高水平初高中教育资源紧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依然存在;民办中小学占比偏少,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项目不多;医疗和康养脱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不足30张,等等。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对这些问题,群众高度关注,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瞄准建设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教育新地标、京津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疏解聚集地的目标,着力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高地。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教育公平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要求,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提升学前教育供给能力,破解“入公难、入民贵”等问题。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年内率先在全省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要改革高中教育管理机制,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高中资源覆盖。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深入实施校企合作。要建设走向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实现合作共赢融合发展,促进各种类型、各个学段教育均衡发展。全会不仅勾绘出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高地的“路线图”,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只要我们心无旁骛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唐山教育事业一定会迎来崭新的发展境地。

  要以成为京津冀地区医护康养融合示范基地为目标,着力打造医疗康养高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全会提出,要结合“一港双城”建设,调优城市医疗资源布局,抓紧启动一批重点公共卫生项目,加快组建医疗集团,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要大力推进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构建集医疗、康复、保健、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医疗康养产业体系和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康养服务机构体系。“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举措,关乎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必须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来深化认识、抓紧抓好。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儿纲领。思路、目标明确后,关键是起而行之。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聚焦“高质量”和“新突破”两个关键词,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以教育和医疗康养“两个高地”建设新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突破年”,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文广和旅游局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19-01-22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学习贯彻中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19-01-22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19-01-21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19-01-18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19-01-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唐山:公交猪年生肖卡春节优惠卡发行
·唐山:交警部门为运输农副产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唐山文广和旅游局:春节出游需有备而行、文明出游
·唐山市公安机关全力开展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
·唐山市综合福利院温情迎新春
·唐山:交警发挥空中优势 警用无人机助力节期交通治理
·唐山限行提示:2月1日限行尾号“5”和“0”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李晓泊
·民建唐山路北工委一部举办"益课堂公益冬令营"活动
社会>>
·孔庆同: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抗日英雄
·广西:“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80%
·党员干部们注意啦!过年这几个“不”要做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对历史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⑥
·我们为什么还在过传统节日,这些文明价值你知道吗?
·央视发布春节宣传片:《不管多远 回家过年》
·港珠澳大桥开通100天 珠海公路口岸客流超410万人次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海拔4700米的春运时光——探访世界最高有人值守火车站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幸福小学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图)
·2019年唐山将办10方面32件惠民实事
·丁绣峰作唐山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唐山:主城区所有河道年底前贯穿连通
·节前唐山市区这些路段易发生拥堵
·金猪闹新春(图)
·胡国辉当选唐山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唐山市档案馆接收“唐山老砖”进馆(图)
·唐山:巧手剪纸迎新年(图)
·唐山2019年将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4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