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2018年工作巡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2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2018年工作巡礼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施伟)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力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步伐,全市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9.1%。

  这一年,我们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战略思维理清“三个努力建成”思路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对标学习考察活动,召开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等一系列会议,集中全市上下智慧,确定了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的基本思路,明确到2020年和2025年的目标任务。出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和配套措施,形成了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的规划体系、政策保障和推进机制。

  这一年,我们标本兼治狠抓环保治理,以铁的决心推动生态唐山建设。出台《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工作方案》和《“退十”工作方案》,打好生态环保治理“组合拳”,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3、下降8.4%,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9.1%和7.6%,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分别下降15%、5.1%、13.2%和3.9%,优的天数比上年增加11天、增长183%,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启动包括唐钢在内的钢铁企业优化整合搬迁和280家陶瓷企业退城进园,掀起大规模“散乱污”企业、无名场院、各类堆场清理拆除行动,长期困扰我市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取得突破进展。唐山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山更青了。

  这一年,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牵引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全国现代物流重要枢纽和战略节点城市,制定《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每年安排7亿元专项资金,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80家,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我市在全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中排名第28位。坚持不懈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加快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完成2018年省达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任务。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每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21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5.8亿元,超计划26.9个百分点。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分别增长15%和84%。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超过去5年增量总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增长20%。

  这一年,我们坚持“一港双城”战略布局,以全域融合理念推进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聚焦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市、国内外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地、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高标准编制“一港双城”空间发展战略等24项规划。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实施“三改一通”工程,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房,全市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59个、4.1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7个、背街小巷242条。统筹推进大南湖区域、站西片区、东湖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速打造唐山“城市会客厅”“城市门户”和“城市后花园”,加快丰南区、开平区全方位融入主城区。围绕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曹妃甸滨海新城,制定实施意见和支持政策,引进贸易企业400余家,港口贸易额达到近千亿元。曹妃甸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基本完成,恒大、富力、游艇码头等城市项目扎实推进。唐曹铁路开通客运,结束了唐山中心城区到曹妃甸双城之间、曹妃甸到北京和周边城市之间没有通达旅客列车的历史。围绕促进“五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推动路北、路南、高新、丰南、开平一体化发展,推进中心城区与曹妃甸、古冶、丰润三个区组群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1%、提高1.5个百分点。

  这一年,我们持续扩大全面开放,以港口为龙头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依托大美海洋、天然良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6.95亿美元、增长5.5%。获批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启动21项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工程,新设内陆港12个,开通2条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7亿吨、居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第3位;集装箱吞吐量295.83万标箱、增长16.91%。完成全市海洋经济普查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亿元以上临港项目499项,完成投资468.8亿元。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为体、文化为魂打响“唐山周末”品牌。聚焦打造“京津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系列专项规划,组建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开展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活动和引爆“十一”等系列节庆活动,接待游客6650万人次、增长18%,旅游收入增长26%。唐山国际旅游岛被评为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动态管理思维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成功承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改5周年高层研讨会,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29项精简至9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38项减少到26项,压缩项目审批时限20%以上,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1.6%,全年为企业群众减费7.3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12.75万户、总数达到56.6万户。我市荣获“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增进人民福祉,以扩大优质供给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精准实施教育、医疗、就业等扶贫扶助措施,全市2565户、6663人实现高质量脱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9所,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加快破解,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扩面,城镇登记失业率2.42%。扎实推进平安唐山建设,先后打掉涉黑犯罪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63个,抓获涉黑恶犯罪成员751名。

  这一年,我们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三看、三到、三破”,评价干部看实绩、看潜绩、看担当,考察干部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使用干部破论资排辈、破“潜规则”、破“隐形台阶”,形成了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良性循环。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调研,扎实推进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形成了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这一年,我们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严实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对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会诊,狠抓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正风肃纪、惩腐肃贪,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

  纵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五个鲜明特点:一是“稳”的态势在持续。在下行压力加大中实现了经济运行稳、社会就业稳、居民收入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创5年来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出了自2014年以来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困境;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GDP增速0.5和1.6个百分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进”的力度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三次产业比由2017年的8.5:57.4:34.1调整到7.2:54.1:38.7;“4+5+4”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长12%、占三产比重达到41%;工业和技改投资预计分别增长20%和25%,工业利润增长20%、总量占全省的1/4以上,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三是“新”的动能在孕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五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分别增长16.3%、17.2%和18%,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23%,海洋经济、文旅产业等新的增长点不断培育壮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后劲。四是“好”的因素在累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税收收入增长2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双创”活力日益迸发,新登记小微企业2.13万户、累计达到10.76万户,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排名全省第2。五是“变”的局面在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任务、实现路径认识愈加清晰,“十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凝聚起追赶跨越的强大力量。

  回首2018年,我们充满自豪。

  展望2019年,我们信心满怀。

  2019年1月10日,中共唐山市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明确了今年的思路目标、工作重点、方法路径,掀开了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新篇章。确定今年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深化“四项战略”(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带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打好“五场硬仗”(生态环保治理、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一港双城”建设、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推进生态唐山、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一港双城、港口和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战略、人才队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十个新突破”,从严管党治党,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

  1月26日、27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统一起全市上下意志,凝聚起全体人民共识,共同谱写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

  事业基于实干,幸福源自奋斗!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政协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19-01-30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19-01-30
唐山:“十项重点工作”2018年12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9-01-29
2018年唐山市社会信用建设十大新闻揭晓   19-01-29
唐山:盘点2018乐亭各项事业全面开花   19-01-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2018年工作巡礼
·唐山市整治地方特色食品
·唐山举行机场灭火与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图)
·唐山限行提示:2月2日、3日不限行
·民建唐山高新区支部开展走访会员企业活动
·唐钢:为广大职工送上温馨祝福(图)
·河北唐山市政协为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奔走呼吁
·唐山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唐山:公交猪年生肖卡春节优惠卡发行
·唐山:交警部门为运输农副产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社会>>
·故宫文创爆红网络 “掌门人单霁翔谈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 大家怎么说
·14年不断更“网文之王”唐家三少谈版权保护这些年
·张为安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伶仃情怀,苏权科
·守在戈壁小站 心中万家灯火 看春运中执着的“沙漠骆驼”
·贯彻人民立场 履行使命责任
·漫画说纪|春节哪些地方不能去?
·事关你我生活!多部委齐发声 春节前扎堆送福利
·春运面孔:夜行列车上的“守车人”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幸福小学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图)
·胡国辉当选唐山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唐山:巧手剪纸迎新年(图)
·节前唐山市区这些路段易发生拥堵
·【专题】2019美丽河北·e起过年
·唐山:路南举办迎新春首届冀东民歌演唱会(图)
·唐山召开全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动员会
·唐山交警严查这些重点路段违法停车(图)
·丁绣峰参加指导丰润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组图: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