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过一个孝老敬亲团圆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03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过一个孝老敬亲团圆年

·孙永辉·

  新春将至,归期已定。最近,一条“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的微信频频被转发,引起不少人的反思和共鸣。

  过年,团圆是最大的幸福,仁孝是永恒的主题。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春节假期或许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和父母团圆、陪陪他们的机会,可这样的时刻,又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耐心地陪父母聊聊天,好好地尽尽孝呢?

  有些人欠缺对父母的敬,多了些傲慢无礼;有些人缺乏对父母的顺,总试图改变父母;有些人缺少对父母的包容,总尝试着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与劝说。种种情形,不一而足。

  一些人明明很爱自己的父母,但回到家呆不了多长时间,便和父母产生分歧,发生矛盾,想立马走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没有正视、宽容父母的不完美,缺乏妥协的智慧与和解的勇气。

  对父母要有足够的“敬”。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孝要产生于内在的敬意,只有把敬“顶”在头上,做到在父母面前和颜悦色,才算真正做到了孝。

  对父母要有足够的“顺”。孝和顺总是相联系的,没有顺也就没有孝。孝顺长辈就是多听他们的教诲,不要随意顶撞,父母的事情应充分理解,尽可能遵从他们的意见,有不同想法进行商量。孝顺不是让自己觉得好,而是让父母觉得好。

  对父母要有足够的“爱”。老人年纪大了,说话多了,动作慢了,信息闭塞了,容易上当受骗了,子女应充分认识到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特点,要像他们爱你一样去爱他们,多一些宽容,让他们问一些理解不了的问题,犯一些幼稚、低级的错误,发表一些落伍的观点,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别急着对父母说教,有时候在他们面前装装傻,就是一种爱。

  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人生在世父母与子女最亲,给子女的恩情也最重,为子女者真需要好好学习侍奉父母的礼节,把孝道当成安身立命的大事情努力践行。

  利用春节假期回家看看,过一个崇德尚礼的团圆年,主动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谈话聊天时别玩手机,主动承担家务活儿,让老人身心愉悦过春节。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团圆(图)   17-11-17
唐山:爱心月饼暖夕阳 慰问演出庆团圆(图)   17-09-25
大年夜,别让抢红包扰了阖家团圆   17-01-26
公益之星社团圆贫困生游世园梦   16-08-16
.
 
综合新闻>>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图说|皮影故乡影人情
·公益广告丨个人防控这样防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邮政快递不停工
·唐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最新公告
·唐山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