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爷爷给我写成长日记15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11 10: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爷爷给我写成长日记15年

张宸

  问起您多大年龄?大家都能脱口说出;倘若换句话问:您来到世上多少天了?难免会一时答不出。可这难不倒我,我能够非常精确地说出,但这并非是我聪明,而是因为我天天写日记,从未间断过,日记的累计篇数就是我的成长天数。溯本求源,应该归功于我的爷爷。我非常荣幸地告诉大家:爷爷曾给我写成长日记近十五年,累计5215天,日记一天不差也是5215篇。10部精装日记本码起1尺高,足有数百万字。

  爷爷给我写的成长日记非常精彩,我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时期的形象被他写得生动逼真。随便掀开日记的一页,都令我爱不释手。爷爷用“第一人称”写我的日记,比如日记的首篇:“我作为一个新生儿降临于世,外面的世界真亮堂,我不再哭了,而是睁大眼睛,环顾四周……”学龄前儿童可塑性强,爷爷谆谆教诲,把家风家教贯穿于我的成长中,比如他教我坚强:“今天,我干了一件光彩事,妈妈带我去打预防针。问我能不能不哭?我点头应诺。进医院后,我撸起衣袖,眼瞅着医生阿姨把针扎进我的胳膊肉里,我咬牙一声不吭,更未哭,在场的人都夸我是个棒小伙儿!”爷爷教我学爱人:“奶奶肩头痛,我握着小拳头给奶奶捶肩;奶奶腿痛,我给奶奶按摩;奶奶脚受伤,我给她上药。”爷爷教我讲文明,我从小到大,口中不吐一个脏字。可是2007年4月27日,早晨我睡懒觉,奶奶嫌我穿衣服慢,骂了我一句,我气哭了。因为老师说过,学生不许骂人,大人也不许骂人,骂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中午在饭桌上,我问爷爷,“奶奶骂人对不对?”爷爷说:“不对!”随后,奶奶承认了错误。

  15载的风风雨雨,5000多天的漫长岁月,我与爷爷不可能日夜守候。我不会忘记,2008年爷爷去市里医院做手术,临行前爷爷叮嘱爸爸妈妈姥爷舅舅,让他们每天写好我的日记。待他出院后,爷爷把他们写的日记进行认真整理,然后亲笔补写在我的精装日记本上;我不会忘记,每年奶奶带我去200里外的姨奶奶家做客,爷爷几乎每天用电话问询我在那里的情况,随时写进日记;我不会忘记,每天上学,爷爷利用接送我上下学的机会,与老师沟通,找同学问询,晚上与我说“悄悄话”问日记写什么?我用电脑打字代替语言,他在一旁执笔,我们共同写日记。

  2016年3月6日,爷爷第二天又要去医院做手术。面对体弱多病、面容憔悴的爷爷,我不忍心再劳累他,便说:“爷爷,我长大了,从明天起,我接过您的笔,自己写好日记!”

  爷爷为什么十五年如一日,呕心沥血给我写日记?其实爷爷对我期望值并不高,他不奢望“望孙成龙”,但求我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我今后将牢记爷爷教诲,天天写好我的人生日记,雷打不动,坚持到底,让日记伴随我一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学了回“美国老太太”   18-11-13
留住时代的印痕   18-11-13
想起了煤油灯   18-11-12
我亲历唐山铁路枢纽40年的变迁   18-11-06
给爱找一个家   18-10-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扎实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综述
·【新春走基层】新春路上,总有一道身影在为您守候
·【新春走基层】春节,“12315”为消费者执着坚守(图)
·唐山:春节黄金周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
·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90万人次
·唐曹铁路客车开通一月累计运送旅客近万人
·唐山近3万鳏寡孤独老人得到妥善安置
·春节期间 公交运送乘客320万人次
·唐山交警春节7天增加繁华商业区执勤警力(图)
·春节假期唐山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社会>>
·春节档经济激发资本市场新期待,来看盘点
·【新春走基层】相约在零点37分
·情深意长!习近平春天里的祝福
·【网络祝年】“春节记忆”里的“加减乘除”——“80”后与“00”后的对话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战旗村里看振兴
·习近平向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致贺电
·“巾帼”机械师乘务队:春运路上她们用最美身影守护家的归程
·C919三机首次同框!
·纪录片《我的中国年》热播 讲述不一样的中国年
·古都开封再现“打铁花”盛宴
 
热点新闻
·唐山:春节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
·王浩丁绣峰等走访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滦州开展“廉政春联送党员,正风肃纪迎新春”活动
·唐山团市委、少工委开展"传统文化在身边"剪纸活动
·挂起灯笼迎春节(图)
·丁绣峰在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往返5.1万公里 首钢京唐24辆大巴送建设者回家过年
·唐山市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唐山市政法系统开展春节前夕慰问活动
·王浩丁绣峰等领导走访慰问基层群众并检查安全生产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