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产业“长高”城市变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1 8:16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在协同发展中—产业“长高”城市变美

  编者按:《经济日报》2月20日刊发通讯《产业“长高”城市变美》,报道了我市在对接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本报记者 刘凤贵)首钢京唐二期、北京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腾龙航空设备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结伴落户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

  曹妃甸区招商局局长李如忠表示,在京企示范带动下,唐山承接京津产业项目越来越多。截至2018年底,唐山已经累计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392项,完成投资1523.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六成。

  在产业转移中实现升级

  首钢京唐公司紧挨着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由于临海靠港,每吨钢材仅物流费用就可以节省100元至150元;按照年产900万吨钢材计算,可以节省9亿元至13.5亿元物流成本。

  从北京石景山搬迁到河北渤海湾,换了新家的“新首钢”,同时实现了产业升级——淘汰低端钢,生产高端钢。

  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忠表示,借助曹妃甸项目落地契机,公司重新定位汽车制造业务,从传统工程专用车转型生产新能源物流车、房车等发展前景好、技术水平高的产品。目前,公司在曹妃甸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占地397亩,比搬迁前扩大了3倍。

  “我们抓招商、上项目,并不是简单地让京籍企业搬进来,而是通过产业转移帮助企业腾笼换鸟,快速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与落户曹妃甸的企业一样,中华老字号“同仁堂”落户唐山玉田县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并带动了王致和、红螺食品等13家北京中华老字号企业入驻;滦南大健康产业园获批“异地监管”政策,成为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示范平台。

  自2014年7月份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该示范区已经累计实施与京津合作产业项目139个,总投资1936亿元,完成投资518亿元。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另一个重要平台,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已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73项,总投资409.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86.95亿元。

  去年4月12日,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延伸拓展的重大突破。

  受益于外贸航线增多,去年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达3.6亿吨,同比增长17.4%;集装箱吞吐量60万标箱,同比增长14.7%。

  在合作中受益良多的唐山主动推动合作升级,建立“京津创造、唐山制造”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唐山已与北京合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北京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唐山领航创业大学等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2018年引进京津技术成果、科技项目等35项。

  加强与京津人才交流合作,2018年唐山引进京津专家达108人;通过组织开展“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等柔性引智活动,148名海内外专家与唐山516家企事业单位对接交流。同时,积极发挥驻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作用,成功引进北京专家31人。

  在共享中开启“同城生活”

  2018年12月28日,唐曹铁路客运列车正式开通,结束了唐山中心城区到曹妃甸区“双城”之间、曹妃甸到北京和周边城市之间没有通达旅客列车的历史。

  近年来唐山不断推进与京津实现交通一体化,以织密铁路和高速公路网为重点,加快打造京津唐半小时交通圈。去年,除了唐曹铁路通车运营外,唐廊高速建成,京秦高速二期通车。目前,京唐城际铁路、水曹铁路等项目正在提速建设,环渤海高铁曹妃甸—滨海新区段、津承城际唐山段也列入了工作日程。

  为适应“同城生活”需要,唐山与京津在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多点开花:唐山累计签约与京津合作教育项目140余项,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曹妃甸职教城唐山实验中专正式开学,北京工美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唐山在京津就医直接结算医院分别达到了666家和183家;围绕打造“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唐山推出了畅游海岛湿地等15条精品线路,建设了曹妃甸多玛乐园等20个旅游项目。

  在对接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唐山产业正在“长高”“变壮”,城市正在变绿变美,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18-10-13
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④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18-08-31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16个项目签约   18-08-17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招商推介会16项目签约   18-08-04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18-07-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2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民革唐山市委用制度规范微信工作群建设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举办元宵节联欢会
·唐山市成功开展增雪作业(图)
·唐山:滦州古冶确定今年十件民生实事
·民间借贷要注意这些法律问题
·唐山:1400名环卫人员除雪保障市民出行
·唐山:公交车配“爱心坐垫”乘客心里暖
·唐山限行提示:2月20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开学前请检查校内用水设施
社会>>
·开放合作走活发展“新棋局”——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春节后劳动力市场用工旺、求职忙
·新疆:摆脱贫困,人勤春来早
·大力培育社会主义生态文化
·外资投资持续看涨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一份关于春节黄金周的十年账单,请查收!
·【中国那些事儿】“生僻字”、“鬼步舞” 只要不放弃 这里有“一百万个可能”
·经济日报评论员:推进农业农村发展重在“优先”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唐山2019年研学旅游迎来首批留学生
·唐山部署“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丰润开展"书画进企墨韵迎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唐山经济增长提速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955亿元
·唐山限行提示:2月15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抗震纪念馆与多所小学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燕赵利剑”唐山风暴决战执行难(组图)
·欢乐闹元宵趣味猜灯谜(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