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2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昊)近年来,在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的进程中,我市紧紧围绕“率先建成现代化沿海强市”目标,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开拓创新的奋斗姿态,切实用好海洋资源、优化港口功能、发展海洋经济,全面打造河北海洋经济发展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综合性贸易大港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我市坚持把港口作为核心战略资源,为理顺管理体制,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率,组建了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2018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2亿吨、居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第3位,集装箱吞吐量达294.24万标箱,进一步增强了港口能级和辐射范围。健全集疏运体系,丰富口岸功能,2018年启动21项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工程,内陆港达到20个,开通2条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先后与国内外198个港口实现通航,形成了“面向三北、联通欧亚”的港口辐射格局。

  临港产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业产业在港口的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全市现已形成以大型龙头企业为主导、中小型企业为配套的临港型工业产业带,2018年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临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6家,临港工业实现增加值近305.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3%。坚持把港口后服务业作为优先发展业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跨境电商项目强势启动,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的目标加速推进。坚持不断优化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临港布局,其中五矿矿石期货中心、中粮糖业纽约香港交割库建设加快推进,安通国际多式联运智慧物流等亿元以上临港服务业项目深入实施,2018年滨海地区累计实施北京环卫集团新能源电动汽车、海港智能巡视机器人产业基地、滦南鑫旭实业环保设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499项,总投资1295.68亿元。一批大型海工装备、海洋化工、海洋航运智慧物流、新能源电动汽车、海港智能机器人等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加速集聚。

  海洋开发、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共生共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海净、天蓝、林密、城美的优质滨海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指标稳定,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草木葱翠、鸟语花香。强化全域海洋生态保护,推动海陆规划整合和功能对接,统筹开展海陆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打造蓝色海湾、银色海滩、生态海岛。

  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渔业产业链条化、产品高值化,建成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突破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化工、海洋生物等产业,建设海洋科技开发示范和中试基地,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全力建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争取2019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8-12-27
唐山举办港口建设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专题研修班   18-12-03
唐山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   18-08-07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开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调研   18-05-17
唐山:滦南大力推进海洋经济   18-03-28
图片
 
综合新闻>>
·1月唐山市进出口大幅增长
·唐山市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唐山限行提示:2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热力2018年推进发展纪实
·唐山市消协约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
·唐山被确定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谨慎选择预付费消费
·城区免费WiFi哪里多?建设路新华道
·唐山:开展元宵节“零点夜查”行动(组图)
·唐山:2019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小微企业开年收“红包”
社会>>
·18部门发文促公共服务 2020年生活将发生这些改变
·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年底前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三省一市推进生态、交通、产业、创新优势整合——长三角深耕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试验田”
·关键一年有何关键之举
·湖南会同高椅古村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 时间仿佛都静止了
·“馒”有趣!捏、贴、拼、剪、塑,山西人的花样面食技艺征服馋嘴吃货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敞开的伟大品格
·社火舞出民族和谐情
·抗日爱国人士杜重远:抗日救国我辈之责
·20年坚守,环保奶奶义务捡拾垃圾数以万计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调度陶瓷产业转型工作
·“决胜执行难·唐山风暴”掀起执法潮
·唐山2019年研学旅游迎来首批留学生
·欢乐闹元宵趣味猜灯谜(图)
·“燕赵利剑”唐山风暴决战执行难(组图)
·唐山抗震纪念馆与多所小学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唐山国际旅游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这些驾驶人身负多种交通违法被查获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多举措保障春节假期旅客安全出行
·唐山出现今冬首场全市范围降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