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15: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一例急诊搭桥手术(图)

手术现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周立芹 唐振中)近日,唐山工人医院心外二科经过16个小时的准备,为一例冠脉严重病变的患者成功实施了急诊搭桥手术。此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这院对危重冠心病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月13日,大年初九,下午16:50,心外二科医生办公室的铃声响起,原来是该科室一名患者冠脉造影结束,显示冠脉严重多支病变,累及左、右冠脉主干,均达到95%以上的狭窄程度,无法行冠脉支架植入术,急需由内科转入外科病房准备实施搭桥救治。

  该患者由于严重心肌缺血导致频繁心绞痛发作,经心内、外科医生仔细评估病人情况后,决定急诊手术,否则随时有猝死的危险。心外二科值班魏润生医生立即向科室王利会主任汇报,在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决定为患者行急诊搭桥手术。

  随后,魏润生医生检查患者整体情况,全面评估患者身体的各项机能,提高手术安全,亲自陪送患者完成了需要的各项检查项目。患者已有多年病史,长期双联抗血小板治疗,急诊手术无法停药、出血及止血问题是严峻的考验之一。魏润生医生又联系血库紧急准备急诊备血、冷沉淀、血小板。由于患者心肌血流储备极差,麻醉风险很高,心外科医生与麻醉一科李秀华主任团队仔细会诊协商,做好各方面应急预案,尽量完善术前准备,一直忙碌到半夜。王利会主任还亲自与手术室仔细沟通。手术室李艳菊护士长第一时间调配手术间及人员保障。

  据心外科专家王利会主任介绍,心脏搭桥是一种高难度、高风险、很有效地治疗心脏疾病的手术。像这种严重多支病变的患者,手术风险性就更高,再加上急诊手术导致的术前准备时间不够、抗凝药无法停药等因素,使得术中术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大幅度增加。但作为居于全市领先水平的唐山工人医院心外科医生需要与时间赛跑,有能力承担这个风险,有责任挑起这个重担。

  2月14日早上8点,手术按计划开始。麻醉伊始,患者便出现了严重的低血压。经过麻醉师和医生积极处理,患者血流动力学略有稳定。主刀王利会主任、魏润生医生、李树理医生迅速开胸,各项进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准确及时处理术中出现的各种危险情况,在非体外心脏不停跳下迅速完成三支病变血管搭桥、血液动力学平稳。搭桥后,如术前所料,术野渗血严重,经补充冷沉淀、血小板等止血措施,仔细止血,情况明显好转。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患者安全运送至监护室,术后第一天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术后第三天转出监护室。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进入康复阶段。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