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渤海淡化水已可饮用 有望进入北京市政自来水管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6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首钢京唐公司将海水变成清凉可口的淡水

北京市民有望喝上“海水淡化”饮用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在曹妃甸区走访时,发现了一种特别的饮用水。只见饮用水瓶身的配料表上写着“蒸馏水,水源地渤海海水”,喝上一口细细品尝,和平时喝的纯净水一样,并无盐碱味。

  “这些水都是用渤海海水淡化的,已通过国家机构检测,我们职工日常都在饮用,你可以放心喝。”首钢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区域作业长吴刚告诉记者,“首钢味”的淡化水除了供应曹妃甸,还有望进入北京及周边城市的市政自来水管线。

  那么,首钢京唐公司是怎样将海水变成清凉可口的淡水的呢?原来,是利用煤气锅炉将钢铁厂富余煤气制备蒸汽,然后用蒸汽进行发电,通过热法和膜法进行海水淡化。这种方法将不易储存的热能、电能转换为淡水储存,实现了余热蒸汽零放散,为沿海钢铁企业提供了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范围内,海水淡化技术已较为成熟,而难点在于如何降低成本、推广应用。首钢京唐的世界首例万吨级海水淡化联合发电示范项目,将普通发电机组通过冷却塔损失的热量全部利用,系统整体热效率从30%提高到82%;海水淡化蒸汽能耗降低45%以上,吨水蒸汽成本从8元降低至4元。目前,公司每天生产淡水5万吨,占该钢铁厂用淡水总量的50%以上,每年节约1800万吨地表水资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高度重视环保的背景下,首钢在我国第一个实施城市钢铁企业搬迁。“首钢从北京市石景山区搬迁到曹妃甸区,绝不仅仅是地理位置的变化,更是经营理念的革新。”吴刚说,公司在节能、减排、降耗上做“减法”,在管理、技术、市场上做“加法”,实现了搬迁曹妃甸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建厂目标。

  不过,海水淡化后的浓盐水如果直接排放入海会破坏生态环境,又该何处理呢?原来,公司将浓盐水大部分输送至曹妃甸区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友再将浓盐水脱钙脱镁,进行化工制碱。将浓盐水作为商品进行销售,每吨浓盐水可获得0.21元的附加价值,不仅降低了海水淡化的综合成本,更取得了多方共赢的社会效益。

  我国是缺水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日前,该海水淡化水水质经检验,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通过北京市饮用水标准验收。未来,不仅“首钢人”,北京及周边城市市民也有望喝上这种饮用水。

  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基础设施共享项目之一。今后,首钢京唐将与北控合力推进,构建一条京津冀地区的水资源大动脉,缓解北京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张晓悦 尹松松)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首钢京唐公司正式接收首批首秦停产转移职工   18-08-18
首钢京唐公司十年创业形成独特企业文化理念   18-05-30
首钢京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故事案例新书发布   18-05-30
首钢京唐利用尾气生产饲料项目投产   18-04-04
丁绣峰一行赴首钢集团考察调研工业旅游发展   18-03-1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唐山:银河路与北二环路交叉口西一拉索大桥设置限高杆
·唐山消防开展超市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成立广告传媒行业协会 维护广告传媒市场秩序
·唐山市开展九项行动治理大气污染
·今日起至3月17日唐山站进京列车进行二次安检
·渤海淡化水已可饮用 有望进入北京市政自来水管线
·唐山机场开通“云上公交” 通达城市达24个
·唐山:乐亭、汉沽年内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
·技能大赛河北选拔赛 二十二冶包揽三大竞赛项目第一名
社会>>
·报告显示: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网游
·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有较强降水
·上海:儿童走近传统戏曲
·广西南宁:黄花风铃木迎春绽放
·大连62只幸存斑海豹幼崽将分批次放生
·华北局部有重度霾 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
·3秒救一人!大侠,好身手!
·送别!她是今年离开我们的第七位……
·一场全城自发的“接力赛”,迎接离家72年的英雄“回家”!
·孕育希望的大平台——三位“小哥”的快递人生
 
热点新闻
·路带全开成大道 从此曹妃一通途(图)
·唐山:元宵夜可赏年内最大满月
·唐山应用“人脸识别”让违法驾驶人无处遁形(图)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开学前请检查校内用水设施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民建唐山市委妇委会召开主任工作会议
·唐山市消协约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王浩作批示
·唐山:2019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小微企业开年收“红包”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