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研学旅行:成长在路上(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7 9: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研学旅行:成长在路上

  王娜娜

  于飞

  王春海

  魏晓辰

  李梦杰

  刘志民

  姚妍妍

  主持人语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研学旅行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学生的青睐,那么,研学旅行的制度建设和保障机制如何完善?研学旅行如何真正成为“行走的课堂”?如何开拓我市的研学旅行市场?让我们一起聊一聊。

  出场嘉宾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宣传和对外合作

  交流处处长 王娜娜

  唐山市教育局基教处 于飞

  唐山市教育局高教职教处副处长 王春海

  唐山市路南区万达小学校长 魏晓辰

  唐山龙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梦杰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原副主任 刘志民

  华北理工大学药学院学工办主任 姚妍妍

  主持人:晓悦 雪漫

  时间:2月21日

  地点:唐山劳动日报社会议室

  本版照片摄影 赵亮

  主持人:近年来,研学旅行日渐火爆,研学旅行就是“旅游+教育”吗?

  王娜娜:我先介绍下研学旅行在我国发展的背景。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了“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成为了引爆市场的关键点。

  所谓研学旅行,是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从而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根据这个概念,我认为旅行是形式,研学是本质。旅游和教育是研学旅行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研学旅行产品种类丰富,有的产品是针对学生现阶段学校教学内容的专业课程,对接课堂,从而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和强化。而我们在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根据景区的资源特性,优化设计研学旅游产品,并积极搭建景区、旅行社、学校三方合作平台,打开研学市场;也联合市教育局评选出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开展宣传、组织学生、达人体验等专题活动来打造我市研学品牌,依托旅游吸引社会资源。“旅游”与“教育”也就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学生受益的同时旅游资源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从市场的角度来讲,研学旅游是我们推广旅游资源的重要形式。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来到唐山,感受唐山文化,也将我们的旅游资源推广到了更多的客源城市,形成了旅游市场的良性循环。

  主持人:教育部开展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研学旅行学校参与率平均为38%。目前我市研学旅行的发展现状又如何呢?

  于飞:我市开展研学旅行的一件标志性事件是,2018年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出台了《唐山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定标准》。依据《标准》,我市评选出了6个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分别为:清东陵、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李大钊纪念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唐山劳动技师学院。

  2018年暑期,市教育局、市旅游局组织开展了“重走唐山工业文明发展足迹,唤醒城市记忆”主题研学活动,中小学生参与踊跃,评选出了“唐山旅游文化小使者”。

  正如刚才王娜娜处长所讲,我认为需要继续规范研学旅行实施方式。研学旅行要采取游览参观、学习考察、主题探究、亲身体验等方式,融专题研究、访问调查、社会服务、设计制作、同伴互助为一体,避免“只游不学”现象。

  王春海:研学旅行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不同于单纯的旅游玩乐,必须坚持教育性为第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将研学旅行作为一项课题深入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是个先行先试的例子。这所学校实行了模块教学法,形成了五大子模块: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模块、动车组技术体验模块、新能源汽车技术体验模块、3D快速制造技术体验模块和陶瓷艺术体验模块,并拟以相应的教学规范,形成了有利于探究学习与创新思维的课程体系。

  主持人:各位嘉宾在研学旅行的具体实践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魏晓辰:唐山市路南区万达小学是唐山市研学试点校,我们开展研学旅行的感受是“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方式也更受欢迎。

  我校自2017年开展研学旅行至今,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家乡文化为主线,已相继开展了20次研学旅行活动,包括红色文化、香文化、盐文化、中药文化、茶文化等等。在每次活动中,学校大队部都会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安排活动,引导学生从旅行中发现问题、在研学中学会思考。

  李梦杰: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展,也是对旅游从业者自我转型的考验。我们旅游开发公司正在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开发设计项目,期望将分散点串成线,形成区域性旅游的重要力量。另外,安全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我建议学生们通过正规渠道参加以规避风险。

  主持人:对于今后我市研学旅行的发展,各位嘉宾有何期待或建议?

  刘志民:据我了解,目前研学旅行活动大多需要自费,这个问题不容回避。《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指出,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那么,收费是否会扩大教育资源分配差异?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否同等享受?

  针对费用问题,《意见》中提出,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我认为,研学旅行是一种“准公共产品”,不仅是商业产品,更兼具公益属性,不能单纯依靠以利益为目标的普通旅游市场调节,需要政府部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的支持和引导。

  王娜娜:研学旅行的开发,需要充分挖掘唐山独有的文化资源,比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铁路源头等元素都极具代表性。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李大钊纪念馆被就列入北京中小学生大课堂资源单位,北京所有中小学校均为合作单位。

  放眼未来,研学旅行市场的拓展性和外延性不可估量。现阶段正处于研学旅行发展的开创、探索阶段,在推动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研学旅游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市场不够活跃,学校和旅游景区结合不够紧密,在研学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上根据教学需求设计的产品不够丰富等。今年,我局将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创建6家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学游基地,同时将继续促进旅行社、景区和学校的三方对接,探索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规则与方式,进一步塑树我市旅游品牌。

  姚妍妍:“最好的成长在路上”。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我非常支持研学旅行。我觉得这项活动能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我希望我市在组织研学旅行时,能把研学活动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合起来,把研学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制定整体方案,合理安排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研学中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希望唐山更多的孩子都有均等的机会共享研学旅行中的成长。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首次研学旅行活动成功举办   17-04-17
秦皇岛千名师生到唐山南湖研学旅行(组图)   17-04-15
幸福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16-04-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唐山:记者探访东湖片区建设现场
·唐山:开平两路段全幅断交施工 工期约3个月
·唐山:芦台、汉沽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综述
·唐山:凤城书香浓(组图)
·“双创双服”活动在唐山开花结果
·唐山港京唐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图)
·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人员实施油井转注作业(图)
·皓庭新风与清华大学达成“产学研”深度战略合作
·唐山限行提示:2月27日限行尾号“3”和“8”
社会>>
·医生推荐万元抗癌药 被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
·语文教材删掉了《陈涉世家》?人教社回应
·报告显示: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网游
·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有较强降水
·上海:儿童走近传统戏曲
·广西南宁:黄花风铃木迎春绽放
·大连62只幸存斑海豹幼崽将分批次放生
·华北局部有重度霾 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
·3秒救一人!大侠,好身手!
·送别!她是今年离开我们的第七位……
 
热点新闻
·唐山市消协约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
·唐山:2019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小微企业开年收“红包”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全面叫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
·春雪载途交警及时护送两病患
·城区免费WiFi哪里多?建设路新华道
·唐山热力2018年推进发展纪实
·唐山:路北2050万元奖励转型升级先进企业
·王浩: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唐山:开展元宵节“零点夜查”行动(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