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加强政协研究工作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8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加强政协研究工作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李笑利

  研究是探索事物本质、摸索事物规律的过程和手段。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作用,提高政协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其影响因素很多。但我觉得,对政协基础理论和所协商议政问题有没有研究,研究得是否深入,是决定协商议政水平高低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或者说是基础性、保障性的因素。政协研究工作的深度,决定着协商议政水平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政协研究工作,可有效避免协商空泛、议政浅表、建言失准现象的发生。因此,对政协研究工作,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重视,在组织上加强。那么,如何重视和加强政协研究工作呢?

  一、着眼协商议政,明确研究内容。要着眼履行政协职能,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制定和明确研究内容。就政协工作研究的内容来讲,应当包括人民政协基础理论研究,也包括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研究,还包括一个时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当然,也包括具体重点协商议题的研究和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要通过人民政协基础理论的研究,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做到既积极履职、又正确履职,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真正夯实开展政协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要通过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研究,把握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大方向、总原则和基本要求,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通过一个时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把握大局、站位全局,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从而增强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具体重点协商议题的研究,把握具体协商议题的精髓要义,以便建精准之言,献务实之策,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从而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要通过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把握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总之,要通过加强政协研究工作,促进我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从而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认识自身优势,发挥研究作用。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仅吸纳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大量优秀人才,形成了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而且具有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等优势,这些优势无疑就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开展研究工作的最大优势。因此,各级政协组织包括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首先要从主观上充分认识到自身所具有的这种优势,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使之转化为研究优势,转化为协商议政优势。其中,要注重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内部自身研究优势,加强自身纵向、条条的研究工作,营造各自内部重视研究、加强研究、发挥研究优势和作用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也要注重整合政协组织各单位之间即横向的研究力量,其中既包括整合各党派团体之间的研究力量,也包括整合政协机关内部和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研究力量。认识自身具有的研究优势,整合各种研究优势,根本目的还是要运用这些优势,发挥这些研究作用。因此,要注重把这些优势与协商议政和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些优势有用武之地,这也是重视和运用研究优势的显著标志。总之,要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并将各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整合起来,运用这些优势对一些重点协商议题组织联合攻关,努力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从而为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三、组建政协智库,壮大研究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在充分发挥自身研究力量和优势的基础上,要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等方面的优势,善于借助“外脑”即外部研究力量,积极组建政协智库,壮大政协研究工作力量。即把那些学有专长、在理论研究上有造诣,有丰富实践经验、对实际情况把握透彻,有广泛群众基础、社会影响力强,与政协各专委会职能相适应、热爱政协工作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以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吸收到政协智库中来。组建政协智库的目的,就是为了更进一步壮大政协研究力量,进一步创新、提升政协履职建言水平,增强公共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使之成为政协组织自身研究力量之外的第二种研究力量,成为政协研究力量和“政协智慧”的有益补充。为此,要制定政协智库建设、管理和使用办法,并注重发挥好其应有作用。在具体运作过程中,要积极组织政协智库成员参与政协的各种协商议政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根据智库成员个人专长和特点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激发其履职尽责、认真研究的积极性,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密切政协各专委会与智库成员的联系和沟通,把专委会重点协商议题与智库成员的研究内容统一起来,做到相互配合支持,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为政协智库成员融入政协协商议政活动畅通渠道;要严格对智库成员的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实施动态管理,视履职情况或奖或免,出具组织鉴定,以确保智库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让智库成员具有荣誉感和获得感。总之,政协智库的研究力量,要与政协自身的研究力量相互呼应、配合、融为一体,形成1+1>2的政协研究力量。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研究机制。各级政协组织及其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除切实在思想上重视政协研究工作,真正把政协研究工作作为提升协商议政水平的关键和重点,作为推进政协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即要正确处理政协研究工作与政协全部工作的关系,把政协研究工作纳入政协全部工作内容,制定出年度研究工作计划或专题研究计划,与全年政协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抓好贯彻落实;要注重对政协研究工作的日常调度和年终考核,把政协研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要着眼长远,加强现有研究力量的培养提升,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履职实践等多种形式拓宽研究人员视野、开阔研究人员思路、提升研究人员素质,从而夯实研究工作基础;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及其职责,切实把政协研究工作摆上位置、提到议程,精心组织实施。总之,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既营造重视政协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又激发和保证政协研究工作的生机和活力,真正使政协研究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从而为提升政协协商议政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政协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19-01-30
追踪采访出席唐山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部分政协委员   19-01-29
访市政协委员、唐山华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   19-01-28
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来唐山市走访慰问   19-01-28
政协唐山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19-01-27
图片
 
综合新闻>>
·铁路唐山车务段举办应急处置演练(图)
·唐山市近3万鳏寡孤独老人得到妥善安置
·唐山:3月1日起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需办理备案
·唐山市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中消协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发布 唐山位列第20位
·唐山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河北鑫达天道仓储物流项目建成后年仓储能力1000万吨
·唐山限行提示:2月28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唐山人防打造廉洁高效、实干担当的新时代人防队伍
社会>>
·医生推荐万元抗癌药 被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
·语文教材删掉了《陈涉世家》?人教社回应
·报告显示: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网游
·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有较强降水
·上海:儿童走近传统戏曲
·广西南宁:黄花风铃木迎春绽放
·大连62只幸存斑海豹幼崽将分批次放生
·华北局部有重度霾 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
·3秒救一人!大侠,好身手!
·送别!她是今年离开我们的第七位……
 
热点新闻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路北2050万元奖励转型升级先进企业
·王浩: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唐山全面叫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
·华为曹妃甸云计算中心启动首次等级保护测评认证工作
·唐山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唐山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工作情况通报会
·唐山:玉田交警速破一起夜间二次碾轧致人死亡肇逃案
·曹妃甸港智能集装箱运力有限公司成立
·唐山市中医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截瘫患者疑难病手术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