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国建筑陶瓷第一砖”现身唐山东缸窑(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2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国建筑陶瓷第一砖”现身东缸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日前,我市收藏家黄志强先生在东缸窑下村的一处准备清运的废墟中,发现一块完整的带有篆书“陶”字商标的老砖。这块陶成局“陶”字商标老砖至今已有140年的历史,堪称“中国建筑陶瓷第一砖”,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

  黄志强是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2月24日上午,他淘到这块老砖回家后,对其进行了清洗,该砖长约23厘米、宽约11.5厘米、厚约6.5厘米。这块老砖为建筑缸砖,正面有模印的圆形印章式篆书的“陶”字商标,设计得非常具有民间艺术特色(如右图)。此外,“陶”字的左边有一个英文字母“F”代表砖的型号,右边有一个“特”字代表为特等砖。

  黄志强介绍,陶成局是始建于明代的唐山第一个陶瓷作坊,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块陶瓷砖(俗称缸砖),并以陶成局中的“陶”字设计使用了中国第一个建筑陶瓷商标。

  1989年2月唐山建筑陶瓷厂地方志办公室编写的《工业志综述》中有这样的记载:“陶成局传至秦履安时,生产不断扩大,经营范围日益拓展。特别是在光绪三年,清直隶总督李鸿章委派候选道员唐廷枢创办开平矿务局,在乔屯开凿矿井,需用大批缸砖。秦履安通过任开平矿务局坐办的妻舅张佩绪,得到李鸿章的批准,由陶成局生产‘陶成局牌’缸砖供建矿使用。”

  中国的商标注册始于1923年5月北洋政府农商部商标局成立之后。清朝末年,陶成局老砖上的圆形印章式篆书“陶”字商标,属于自行设计使用的非注册商标。

  到20世纪30年代,陶成局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形成了德盛窑业厂、新明瓷厂、东陶成窑业厂三家大型陶瓷企业,生产的缸砖等各种砖品质量优良,独具特色,其中德盛窑业厂(唐山建筑陶瓷厂前身)生产的高铝耐火砖为国内首创。

  黄志强说,陶成局“陶”字商标百年老砖的发现,填补了唐山工业砖品研究的一项空白,见证了陶成局作为中国第一家建筑陶瓷企业的历史和发展成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6月底前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全部关停搬迁   19-01-24
唐山陶瓷根脉一览无遗(组图)   19-01-23
唐山琨窑陶瓷有限公司参与设计作品获殊荣(图)   18-12-24
《那座城这家人》剧中部分陶瓷厂场景是在这儿拍的   18-12-14
《唐山东缸窑发现“最后的馒头窑” 》后续报道(图)   18-12-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听力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启动
·唐山:城管部门为城市“增绿添彩”
·5G快来了!唐山联通开通首个5G试验站
·唐山:开滦举办“学雷锋专场道德讲堂”
·唐山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已达15个
·唐山限行提示:3月2日3日不限行
·唐山:13个县市区小学生将享受免费“营养餐”
·开滦集团“三柱一新”产业格局焕发勃勃生机
·唐山市城管执法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秩序
·钢厂道雨水管网改造工程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400万元
社会>>
·小学生捡到8万多现金 妈妈拒绝失主红包要了封感谢信
·修家电清洗油烟机 当心这些“套路”
·医生推荐万元抗癌药 被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
·语文教材删掉了《陈涉世家》?人教社回应
·报告显示: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网游
·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江南有较强降水
·上海:儿童走近传统戏曲
·广西南宁:黄花风铃木迎春绽放
·大连62只幸存斑海豹幼崽将分批次放生
·华北局部有重度霾 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2050万元奖励转型升级先进企业
·唐山发布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底完成4条生产线
·今年唐山将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
·唐山市总工会召开第二十二届五次全委会
·唐山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扩大)会议
·唐山市监局消费警示:预付费消费,您得注意这些事
·唐山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五年 唐山交出亮丽成绩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