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迁安村民杨力鸣:创作戏曲肖像 弘扬传统文化(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4 9: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村民杨力鸣:

创作戏曲肖像弘扬传统文化

图为杨力鸣展示他的戏曲肖像作品。钱琨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钱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画作,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宣传出去。”69岁的迁安市发展村村民杨力鸣说道。日前,由他创作完成的《戏曲肖像》等三幅油画作品,入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同根同梦——2019全球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暨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展”,其中两幅《戏曲肖像》作品被晚会组委会收藏。

  杨力鸣与书画结缘,与家庭环境密不可分。他自5岁开始便与曾是秀才、能写会画的曾祖父杨子儒学习书法,从那时候便在心中埋下了书画的种子,开始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特长,让他在小学生涯中受益颇多。小学四年级时,学校举办学雷锋活动,雷锋班战友回到母校作报告,需要绘制雷锋画像,杨力鸣被委以重任。他参照一张小照片,用了近一周时间,经过多次修改,将肖像画得惟妙惟肖,近一平方米的画像被悬挂至学校大礼堂,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这是他第一次正式作画,也正是这次经历使他对书画愈发痴迷,只要有时间就会练习书画。

  杨力鸣的童年经历颇为坎坷,由于母亲病重,13岁时不得不停止学业,跟随父亲学习泥瓦匠手艺。这期间,只要有需要书写绘画的,他都会主动上前。1968年,为了培养书画人才,迁安文化馆招收学员,不仅不收学费,每天还补贴学员5元钱。由于有扎实的基础,杨力鸣面试时便被老师相中,顺利录取。自此,他开始正规学习水粉、素描。有了练习作画的良好条件,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书画创作上,书画水平日益精进。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杨力鸣经人介绍到迁安评剧团任美工,画布景,搞舞美,还学会了为戏曲演员化妆。剧团去哪演出,他就跟到哪。由于工作原因,密切接触到评剧人物的他,开始绘制戏曲人物。1982年,迁安镇文化中心站创建,杨力鸣调到该站担任站长,并开始研修国画。多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坚持书画创作,他的油画作品《山村牧羊图》曾荣获加拿大书画展览一等奖,中国画作品《风动雨声急》被收入《二十世纪中国著名书画家》一书。他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荣获“世纪功勋艺术家”称号,被聘请担任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等。在画技越来越精湛,获得许多荣誉的同时,杨力鸣还坚持开办书画辅导培训班,并在担任发展村党支部副书记时,义务教授本村妇女学习剪纸、泥塑、绘画,几十年来培养学生累计超百人。

  2018年春节,家人看完春晚后,杨力鸣打开了戏剧频道,看到中国的京剧在美国旧金山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多年前就对戏曲有感情的他,看到这一幕颇受震撼,激发了其再度进行戏曲肖像创作的激情。“戏曲演员能将国粹带出国门,那么戏曲肖像也能宣传我国的传统文化。”他想到。这一过程十分艰苦,但他却乐此不疲。早晨6点多吃过早饭,他就到画室练习、钻研,经常一抬眼已经过了晚上12点。经过潜心研习,2018年9月,杨力鸣终于能把戏曲人物画得形神兼备,创作出一幅幅画面色彩丰富、明亮,构图巧妙,立体质感强的戏曲肖像油画作品,深受大家喜爱。

  他的作品被人们纷纷转发至朋友圈,引来了众多点赞和关注。也因此,杨力鸣携创作的两幅戏曲肖像油画应邀参加了“同根同梦——2019全球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暨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展”。杨力鸣致力于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脚步并未停歇,今年,他还将创作出一系列民族服饰作品,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表彰23名道德模范   19-02-28
唐山:迁安2019年实施16件民心工程   19-02-28
唐山:迁安纪委把信访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19-02-27
唐山:迁安1.3亿元助力医改再上新台阶   19-02-27
唐山:迁安“五早”到位促春耕   19-02-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交管工作向农村派出所延伸初见成效
·“人人做雷锋·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
·“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全面叫响
·唐山启动“人人做雷锋 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冰窟救人辅警入选2月中国好人榜
·唐山晚报开通“3·15”消费者维权热线
·唐山限行提示:3月4日限行尾号“1”和“6”
·河北首次!曹妃甸气象局开展海上雾霾监测
·正在公示!唐山主城区这一区域规划有调整
社会>>
·外媒热议外商投资法:回应外商诉求 彰显开放决心
·全国爱耳日 关爱听力健康
·吴良镛@所有人 【70年,我陪你】
·“数”说中国故事 展现中国精彩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沙画 | 两会一年间捷报频传 2019中国再出发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为什么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没有它,你的世界将是一片沉寂
·“生命禁区”里的春运:太久没人聊天,我就对着镜子跟自己说话…
·@中国消防 发视频,一不小心被甜到了……
 
热点新闻
·曹妃甸:在协同发展大道上绽放精彩(图)
·一女子心跳骤停 民警跪地急救与死神“夺命”(视频)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五年 唐山交出亮丽成绩单
·唐山:南湖大道新增一处区间测速 限速50
·唐山检察长会议召开
·唐山:高速出口车辆没油抛锚 收费站工作人员热心帮助
·曹妃甸钢铁深加工产业专项招商推介会喜结硕果
·唐山:芦台确定今年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唐山:2019年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幼童卡在8层防盗窗众人施救化险为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