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迁安警察何振钢独创"乒乓追逃战法" 去年抓获21名逃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5 8: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警察何振钢神了

独创“乒乓追逃战法”去年抓获21名逃犯

何振钢上岗执勤,认真盘查车站进出人员。

何振钢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执行巡逻任务的何振钢密切观察可疑人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1月8日上午,网上在逃人员王某松被抓获,当晚,民警何振钢连续作战,又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凌某刚;1月15日,涉嫌危险驾驶的王某又被收入法网。战友笑着说:“2019年才刚刚过去半个月,你就抓了3个人,抓逃技能真是太‘硬核’了!”在追逃路上,何振钢越战越勇。

  何振钢,迁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2004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进入巡特警大队以来,取得了赫赫战绩。在他眼中,和逃犯攻心较量、斗智斗勇是生活的又一大“乐趣”,原本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是打乒乓球,一有时间就和球友切磋几个回合,流流汗,过过球瘾。因为球艺精湛,他多次在迁安市及单位组织的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次,在抓捕白某飞过程中,何振钢突发奇想地把“强攻”引入行动中,一举将其抓获,随后他相继把“快攻”“推挡”“弧旋”等乒乓球打法应用到追逃战线中,经过不断地揣摩摸索,创造性地总结了“乒乓追逃战法”。

  利用这一战法,仅2018年,何振钢就抓获21名网上在逃人员,2015年以来累计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59人,抓捕数在全队遥遥领先,让其他民警大呼望“何”莫及。

  只为抓到“你”

  要想打败对手,就要全面了解对手,对对手的打法如数家珍,这样才能为赢得战机奠定基础。而给每个在逃人员建立专属档案就是“乒乓追逃战法”的基本功。每天一上班,何振钢就上网查询新增本地追逃人员,仔细比对审查,反复查看信息,整理记录嫌犯“与众不同”的特征细节,逐一建立信息档案,而且一有时间就反复翻看,盯牢记熟,了然于心,为精准抓捕备战预判。知己知彼,百战不殆。2018年2月,临近春节,何振钢带领队员在汽车站附近巡逻时,有几名男子晃晃悠悠地朝他的方向走过来,其中一人引起了他的注意,让他觉得很“面熟”,和脑中信息一比对,这人与涉嫌诈骗罪的庞某军十分相像。经过进一步核实确认后,何振钢果断行动,用了不到10秒钟便将庞某军控制带回。

  “我们既在明处又在暗处,但是要彻底捕获那些漏网之鱼,就需要我们有的放矢地进行战略布控。”何振钢这样说。2018年6月10日,何振钢得到线索,涉嫌非法吸储被首都警方网上追逃的高某艳在建昌营某村出现。仔细查看了她的专属档案后,何振刚发现其老家在建昌营镇,但是常住城区一住宅小区,并且有两辆车换着开,这给抓捕带来了难度。经过分析研判,何振钢决定严防死守,于是带领队员兵分三路,分别在高某艳的老家、住宅区蹲守布控,张网以待,另外一组以车找人,循迹追踪。队员们饿了就吃点面包,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困了就轮流到车上休息一会儿,没有丝毫松懈。经过三天三夜的蹲守布控,13日早上6时,在高某艳准备驾车离开住宅区时,何振钢果断出击,将其当场抓获。

  追逃工作并不容易,奔波劳累、风餐露宿不说,还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形形色色的不法分子,遇到这种情况,何振钢会找准突破口,“迅速攻击,猛烈扣杀”,不给嫌犯留下任何反击余地。2018年3月,何振钢得到在逃人员刘某麟在夏官营家中出现的消息,该犯因诈骗被追逃,反侦查意识很强。为了不打草惊蛇,何振钢没有等待,决定采取“左推右攻,快攻快破”的方式,立即组织队员赶赴嫌犯所在地。到达地点后,何振钢迅速安排一组警力外围布控蹲守,他率另一组借口问路敲门进入其家中侦查。开门的是一男子,却不是刘某麟,为进一步了解情况,他与对方拉家常争取时间,这时发现一男子蹲在屋内角落,果断推测这就是刘某麟。何振钢立即亮明身份,迅速控制现场,嫌犯企图逃窜,但是已被重重包围,顿时弃械投降。

  嫌犯虽“无情”,家属却“有义”。何振钢的每次追逃都是从政策劝降开始的,他会与家属展开“大回旋”,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清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争取配合和支持,督促逃犯自首。何某宝是一名因交通肇事上网的历年逃犯。2018年2月开始,何振钢先后10余次到何某宝家,每次带点小礼品,与其家人沟通交流,疏导劝说的同时,发现有什么困难就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后来发现何某宝与他大姐感情很深,于是又找到他大姐,跟她讲政策,讲法律,通过外围工作,共同督促何某宝尽早归案。经过两个多月的“拉锯战”,何某宝最终于4月18日投案自首。

  只为守护“你”

  穿上警服就要为群众办事,这是何振钢从警的初心。每隔三四天,何振钢就要带着他的队员上街巡逻一次。上街巡逻跟群众打交道最多,碰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总会第一时间上前送去关怀,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6月8日上午,张先生把一面写有“紧急相助办证件,大恩言谢感亲人”的锦旗送到了何振钢手中,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了!辛苦了,辛苦了!”

  事情就发生在高考第一天,上午9时许,何振钢带领巡逻队员在迁安一中考点周边武装警械执勤,当考生们陆陆续续进入考场时,一名40多岁男子带领一名考生模样的学生向他跑过来,“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孩子身份证找不到了!”原来张先生家住迁安镇燕经小区,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早上过来时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就只拿了户籍证明。

  时间紧迫,接此求助后,何振钢迅速与学校领导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指令一名队员与治安大队户政科联系询问办理临时身份证事项,其他队员安抚家长、孩子情绪。在得到相关单位许可后,何振钢带领考生先行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随后带领张先生来到公安局户政科,户政窗口办证民警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很快就为孩子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张先生拿着临时身份证对何振钢连声道谢。

  帮助群众修理爆胎车辆,救助躺在路边睡觉的醉汉,帮助老人找回走散的外孙……何振钢也记不清做过多少这样的事情了,但是“穿上警服就要为群众办事”的那份初心始终告诉他,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群众需要,自己就时刻准备着。

  只为见到“你”

  对在逃嫌疑人,他出手从不犹豫;对群众,他付出满腔热忱;可对于家人,他却感到十分愧疚。何振钢今年47岁,从警15个春秋,5000多个日夜,陪同妻子、孩子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够300天,每年的节假日,他不是在巡逻,就是在执勤,要么在加班加点。他的妻子说:“我倒希望自己是一名需要帮助的群众,在他巡逻的时候,还能多见他几回,在我需要的时候,还能多跟他说上几句话!”

  2018年3月,何振钢在警务站执勤期间,妻子犯了胰腺炎,需要输液休养。为了照顾妻子,又不耽误工作,何振钢每天早上抽出两个小时看护妻子输液,妻子一输完液,他就立即奔赴执勤岗位。这短短的两个小时,在何振钢妻子的眼中却是那样的幸福。

  在警务站执勤的100天中,何振钢严格执勤时间、严守执勤纪律、严密布控清查,盘查车辆3000余辆,查获佩剑、管制刀具等管制违禁物品数把。他还把追逃战线延伸到警务站,施展自己的追逃技能,成功抓获魏某志、曹某峰、唐某超等3名网上在逃人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一名普通的巡防民警,何振钢用自己厚厚的几十本荣誉证书和累累战果捍卫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披星戴月的奔波和栉风沐雨的坚守,诉说着从警的忠诚和无畏,用自己坚定无声的脚步和坚毅挺拔的身影守卫着水城迁安的平安和谐。郭明月杨浩战魏伟

  本版照片均为 杨浩战 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城区新增多处电子警察   18-12-25
唐山:丰南城区新增3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违停   18-12-20
9月20日起 丰南这个路段将启用电子警察   18-09-15
河流涨水小桥被淹 村民落水抱杨树警察相救   18-08-17
车被砸钱包丢河里 热心市民捞钱包交警察   18-07-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妇联倡议广大妇女共谱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唐山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女职工维权月活动
·农工党华北理工大学支委会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唐山:大学道一路段将加大电子警察抓拍力度
·河豚——唐山海洋经济的一张新名片(组图)
·2019年春运落幕 唐山站运送旅客87.27万人
·唐山晚报开通“3·15”维权热线首日接到投诉20余起
·唐山重点工作督查小组明确今年督查重点及推进措施
·唐山交管工作向农村派出所延伸初见成效
·“人人做雷锋·大爱驻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社会>>
·你是不是对这个高铁站有什么误解?
·依力大叔“在路上” “面的大叔”十年免费载客
·“生命禁区”里的春运:太久没人聊天,我就对着镜子跟自己说话…
·邬沧萍:开拓了一“生”一“老”之学【70年,我陪你】
·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把一切献给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伟业
·喂,你好吗?
·外媒热议外商投资法:回应外商诉求 彰显开放决心
·全国爱耳日 关爱听力健康
·吴良镛@所有人 【70年,我陪你】
·“数”说中国故事 展现中国精彩
 
热点新闻
·唐山:市人大部署"强担当、重实干、创新绩"大讨论活动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救助一受伤工人(图)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曹妃甸区高雌半滑舌鳎鱼苗孵化取得重大突破
·唐山:记者探访东湖片区建设现场
·王浩: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
·唐山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推进会
·铁路唐山车务段举办应急处置演练(图)
·唐山:遵化好人志愿者为贫困家庭送温暖(图)
·唐山:丰润各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