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钱与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12 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钱与病

·阿紫·

  和文友老张相识20多年了,年前老张一再邀我去他家坐坐,我一直不得空,不料年后住院,住院部就在他家斜对面。

  “能用钱解决的就不是问题。”“钱是什么?身外之物!”得知我这病花费不少,老张发了不少类似的微信安慰我。他是写“心灵鸡汤”的,劝慰人方面是把好手。

  然而一连过了好几天,直到出院他也没来看过我,他说他忙。我知道他在单位早已是“退休前”状态,任个闲职,何忙之有?何况多少年来他一直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散步必经我病房窗下那条小路……

  许是担心我向他借钱?他知道我去年理财亏了一大笔,而且刚买了房,如今又要治病。看来钱虽是身外之物,却能引起喜悦、忧惧之类复杂的心理反应,绝非无足轻重。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并不怪老张。虽然我绝不至于向他借钱,但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之主,他考虑到财务风险也是对家庭负责任的表现。

  好在资产配置上,我还是考虑到了突发状况,无论什么时候都留有一定数量的银行存款。有位病友要做一次心脏手术,虽然他有四套房,却几乎没有存款,只得紧急卖掉一套。几天之内要找到买家,可想而知只能贱价出售,何况过户手续复杂,拖着病体去办这些事,很是不便。

  开车有路怒族,病房里的“病怒族”也不少。常有些病人开口就骂人,护士都不敢和他们说话。其中颇有一些除了病痛,还受到了来自账单的情绪干扰。

  “花了这么多钱,居然一点效果都没有,完全是骗钱……”那天,同病房的赵大妈向医生护士发了飙。和她同一天做同样手术的病友老王,自称视力恢复明显,而她没有什么改善。这就意味着她的治疗时间会很漫长,要花更多的钱,因此引发焦虑,几晚上没睡着。

  “儿孙自有儿孙福,你少操些心,就会恢复得快一些……”病友老柳劝慰她,一下子找准了她发怒的根源,赵大妈的怒气顿时泄了。赵大妈退休金本不低,但相当部分用于支援儿孙,所以对花钱敏感度很高,常常因此激发“怒点”。赵大妈这样的老人,病区里着实不少。

  出院那天,我去大厅结账。来到缴费处,只见岳父、大哥早早就等候在那里,原来他们是来抢买单权的。看着我们在窗口前“扑腾”,争着往里面塞银行卡,其他病人和保安都面露笑容,或许他们觉得这是很温馨、养眼的一幕,不同于酒店里抢单的俗套。岳父、大哥和我平日里思想理念完全不同,常有互相看不惯的时候,不过君子和而不同,这种场合就看得出一个“和”字了。

  大多数人一辈子没法功成名就,一生中最大的收获或许就是结识了一些有缘人,他们让你的人生变得有趣、温暖。相比于他们,钱真的只是身外之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诚实比金钱更重要   19-02-14
五元钱过大年   19-02-12
我镜头中的钱伯斯博士(组图)   19-02-01
年三十“借钱”的骗子   19-01-30
解读“唐山账本”2019年,唐山的钱怎么花?   19-0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人大开展“四好农村路”专题调研
·冀东地区人民检察院精准监督服务大局综述
·唐山公安队伍建设侧记
·唐山跨境电商试验区稳步推进
·唐山老旧小区供水提升改造即将开工
·唐山:警用无人机飞抵禁停区域 专治出租车“翘尾巴”
·唐山警方全力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
·“唐马”荣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图)
·唐山限行提示:3月12日限行尾号“2”和“7”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行动 2019年唐山将造林52万亩
社会>>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中国专家绘制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
·这500万,我替去世的哥哥还!
·这双推动了摇篮的手,也推动了地球!
·二月二,龙抬头
·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特斯拉上海工厂何时投产?黑龙江如何整治高价宰客?这里有回应
·“你为我带娃,我给你养老”,63岁老人每天给90岁邻居送饭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沈腾香:带领乡亲跨越“难坑”的女支书
 
热点新闻
·王浩赴滦州市进行调研
·光明日报专访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曹妃甸:有困难找边检(图)
·曹妃甸打造“四最”唐山品牌示范区、样板区纪实
·唐山公交文化巴士来了(组图)
·唐山城管部门取缔启新立交桥下自发市场
·迁安:城乡美景入画来(图)
·乐亭:让“雷锋”常在
·唐山消防出动消防车救助“流浪”白化蓝孔雀(组图)
·唐山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暨精准扶贫调度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